爱心小手或称爱的小手、爱心拍,是一种长条形、顶端是手掌形状的长条物品。

爱心小手

款式 编辑

市面上最常见的爱心小手大致有两种:

第一种是手掌由人造塑胶皮中间夹塑胶布材质所制成,此种小手拍打的声响很大,拍打后造成的鞭痕集中在手掌与柄相连的位置,拍打的力道较小且分散,较不易造成被处罚者受伤。

第二种手掌由橡胶材质所制成,此种小手拍打的声响较第一种小,拍打后造成的鞭痕均匀分布在整个手掌,拍打的力道较沉重,较易在被处罚处留下痕迹。

使用方法 编辑

施罚者手握爱心小手尾端握柄,并将手掌形状的橡胶手心朝着被处罚者的体罚部位拍打(通常是屁股、手掌等),施罚者的力量愈大,被处罚者感到疼痛的程度也就愈大。

但有些施罚者仅给被处罚者一些警戒,只要实施“雷声大、雨点小”的处罚,仅需靠一些技巧,虽然爱心小手拍下去的力量小,但是声响很大,同样也可以有警戒被处罚者的效果。

使用场合 编辑

体罚 编辑

通常家庭内父母亲管教小孩也可使用,在台湾尚未实施“零体罚”措施之前,大部分幼稚园及学校的教师也会使用,以处罚调皮、不服从或考试不合格的学生。

电视节目 编辑

原先此类长条物是体罚用的物品,后来一些综艺节目为了达到娱乐效果,故将爱心小手用在一些游戏竞赛的输家身上,最常见的,就是中天电视节目《小气大财神》内的“激爆骰子乐”了,常见的打脚底板、打手掌心、打屁股

另外一种,同样也是中天电视的《全民大闷锅》之中的单元“哈佛没教的字”内,吕校长也会拿爱心小手挥打不听话的男同学。

虽然上列两个节目中使用爱心小手都是博君一笑,仅有娱乐效果。但这也造成一些人权团体的负面回应,表示说这些电视节目公然在彰显体罚的意义。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