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 (电影)

2012年鈕承澤的電影

爱 Love》,是2012年上映的一部两岸合拍爱情片。本片是由钮承泽执导。齐石传播奥玛优势传媒联合行销。


LOVE
台湾海报
基本资料
副标题2012年 我们的第一部爱情电影
导演钮承泽
监制黄志明
编剧曾莉婷
钮承泽
汪启楠
主演舒淇
赵薇
阮经天
赵又廷
彭于晏
陈意涵
郭采洁
钮承泽
配乐陈建骐
摄影李屏宾
陈建利
剪辑曾莉婷
苏珮文
林雍益
制片商红豆制作股份有限公司
华谊兄弟
片长127 分钟
产地 台湾
中国大陆
语言国语台语
官方网站电影《爱 LOVE》官网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台湾地区
  • 2012年2月10日 (2012-02-10)

中国大陆
  • 2012年2月14日 (2012-02-14)

新西兰
  • 2012年2月14日 (2012-02-14)

新加坡
  • 2012年2月14日 (2012-02-14)

澳大利亚
  • 2012年2月16日 (2012-02-16)

美国
  • 2012年2月17日 (2012-02-17)

香港
  • 2012年2月23日 (2012-02-23)
[1]
发行商华纳兄弟(远东)股份有限公司之台湾分公司
华谊兄弟
预算台湾地区新台币3亿元
票房台湾地区 新台币1.6亿元[2]
中国大陆 新台币6.5亿元[3]

舒淇赵薇阮经天赵又廷彭于晏陈意涵郭采洁领衔主演。整部电影将以“”为主轴,片中八位主角的关系错综复杂却也让本片变得生动有趣。2012年初获邀入选第六十二届德国柏林电影节“世界大观”单元(Panorama),2013年入围第32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两岸华语电影”。

概要 编辑

不局限于男女之情,从爱情、友情到亲情,《爱》透过八个角色、三段关系、一个故事,我们看到人在面对‘爱’时的喜怒哀乐,那份以为可以控制却往往失控的感情。

好像每个人都懂,又好像每个人都不懂。

爱,这世上最简单却也最困难的事情。

文明发展至极致,我们过着不逾匮乏的物质生活,应该很快乐,应该满足。但为何每个人的内心,却像破了个大洞,装不满、喂不饱?每个人都寂寞,每个人都在历经这无奈又无助的的生命现况。

这世上有没有一样东西、一个对象,或者一种感受,可以填补它?可以治愈它?

爱是那个答案吗?如果是,它又是什么?它又在哪里?

剧情简介 编辑

《爱 Love》讲述了生活在北京台北3对男女之间的情爱纠葛。它探讨了现代社会纷繁复杂的情爱关系,将呈现摩登台北和时尚北京的不同风貌。

宜珈(陈意涵 饰)认为自己就像她在大学自行车队中担任为主将挡风、在最后冲刺阶段退下让主将冲破终点线的前导副手一样,没个性,没特色,样样比不上美术系的好友小霓(郭采洁 饰)。小霓来自富裕的家庭,聪明、漂亮、有主见又有才华,是众人注目的焦点,但说话犀利不加修饰,常伤人不自知。小霓的男友阿凯(彭于晏饰)靠拍摄丧礼影片养自己的电影社团,梦想有天能成为一名伟大的导演,但他这梦想常被旁人嘲笑,没人看好,只有小霓支持。三人原本和乐稳定的友谊,在宜珈发现自己怀孕后,起了巨大震荡。

马克(赵又廷 饰),一个年轻帅气又多金的企业家,对女人抱持着‘只要征服就好’的态度,‘不去拥有,就不用想念’,是他看似冷漠潇洒,实为害怕受伤的感情观。洁癖的马克打算在北京买间四合院,遇见了不修边幅的房屋中介小叶(赵薇 饰),两人因意外闹上警局,不欢而散后竟又在满族聚会上碰头。随着马克搞丢小叶的儿子,疯狂荒谬又温暖动人的两人故事因此开展。小叶身上散发的气味,像大太阳底下的草地,那么天然坚韧,又充满生命力,马克生平第一次意识到自己,对人,产生了关怀。

在媒体和社会大众眼里,陆平(钮承泽 饰)和柔伊(舒淇 饰)的关系,就是所谓的富商包养名媛,茶余饭后的娱乐消遣,没人认真看待,包括陆平自己。柔伊遇见了口吃男小宽(阮经天 饰),从他身上看到平凡甚至带着缺陷的美好,她开始对自己有了不同的期待,也许她的人生除了像米虫一样依附着男人过活外,还有别的可能性。柔伊变了,他也许会失去她,陆平这才发现,那些靠名利成就堆砌起来的完美生活,空虚得不堪一击。

小霓切断与阿凯的感情,与宜珈的友谊,她以为自己坚强、没事,但心底却酝酿着同归于尽的念头;坚持不谈感情的马克被这个对他怒吼“我是打从心底讨厌你!”的疯狂女人小叶攻破心防,开始假扮起小叶儿子的爸爸,走进这个家庭;看似自闭沉静的小宽,在妹妹宜珈对生命产生疑惑时,展现了前所未有的勇气,当他怀着这份勇气,决定为自己的感情负起责任来时,柔伊却断了音讯……

八个人各自面临因于‘’的难关,纠缠的情感、崩溃的情绪、失去的悲愤……这些生命的题该如何解?

不仅局限于男女之情,《》从爱情、友情到亲情,透过八个角色、几段关系,我们看到人在面对‘爱’时的喜怒哀乐,以及那份以为可以控制却往往失控的感情。

演员阵容 编辑

主要演员 编辑

演员 饰演角色 介绍
舒淇
方柔伊
因身材姿色姣好,大学时代就开始与富商交往,周旋在众多条件优秀的男人之间,一直过着华服美食出入高级社交场所的奢侈生活,成为社交名媛。某次意外的邂逅,发现自己长期失眠的困扰神秘地被治愈。柔伊尝试勇敢面对心底的软弱,试图脱离过去长年爱情中病态的供需关系,似乎唯有这样,才能确定自己还有爱人的能力,才能真正的看得起自己。
赵薇
金小叶
道地北京人,出身北京郊区的农村。房仲,看似不修边幅、邋遢,一心只想赚钱。多年前的一场恋爱,孩子父亲在得知小叶怀孕后随即人间蒸发、不知所终,小叶因此成为单亲妈妈,独自抚养孩子,也自此视男人为敌,不再相信真爱。由于生活的磨难,小叶被迫披上厚重的武装。但在外衣的伪装之下,那个善良坚韧,抱有纯真幻想的女人始终都在。
阮经天
李小宽
餐厅打工,紧张时不仅舌头打结,大脑也打结,会脱口爆出令人尴尬傻眼的话。内心自卑,不期望自己能成为什么样的人,不寄望世俗价值的成功,更不确定自己有能力爱人。那个看似胸无大志、个性自闭沈静的男孩,却在关键时刻展现勇气,成就也验证了爱的力量,无所不在。
赵又廷
马克
,却被小叶误当作姓马。母亲是台湾企业的女富豪,对父亲的印象几乎为零。藐视爱情、承诺,反映在他与所有女人的关系上。表面冷静理智,但仍在无意间透露出内心深处对父亲、对爱的渴望。缺角的情感,是否能因为另一颗不完整的心的出现,契合并治愈?
彭于晏
阿凯
以摄影师的身份打工养他的导演梦,满口理想抱负,像是有理想才能让自己与众不同。面对爱情常觉得自己是废物,无法成为女友期待的那个男人。某次意外,不料却演变成灾难。阿凯陷入恐慌迷惘、人生暴走,此刻面对爱,他手足无措…
陈意涵
李宜珈
心霓的姐妹淘。在家中餐厅帮忙,像影子一样的生活在好友身边,低调、无争,不太知道自己喜欢的是什么。一场意外的发生,让她面临人生中最痛苦的状况,让她濒临崩溃。却也因为爱,她突然意识到自己好像可以活出属于自己生命的独特样貌,她想替自己做决定,找到自己的存在感。(私下背着心霓与阿凯有染甚至怀有身孕)
郭采洁
陆心霓
陆平的女儿。宜珈的姐妹淘。出身有钱的家庭,生活优渥。聪明有主见、有品味,于是难免表现得强烈,常常伤人却不自知。当爱情出现状况,明明打击很大,却故做潇洒。压抑的情绪在潜意识里爆发,因此意识到自己原来很受伤,不能背叛自己其实很需要爱的生命真相。常被阿凯的朋友骂七八。
钮承泽
陆平
成功的商业人士,有钱有闲有品味。对他而言,一切都在掌握之中。步入中年,开始经历外型体能性能力的衰退,当恋情出现危机,那些靠名利成就堆砌起来的优越自信,顿时不堪一击。看似成功的他,其实内心常常觉得寂寞悲伤。他觉得自己就要失去所有,什么也不剩,什么也不是了。

其他演员 编辑

电影歌曲 编辑

电影原声带 编辑

CD(片)于2012年2月10日由华研国际音乐发行。

曲序曲目主唱备注
1.爱的预告田馥甄 
2.Love!田馥甄主题曲
3.爱新觉罗与叶赫那拉的相遇(演奏曲)  
4.飞鸟魏如萱 
5.爱的暖阳和煦(演奏曲)  
6.两个女孩(演奏曲)  
7.傻子林宥嘉主题曲
8.我也没有爸爸(演奏曲)  
9.决心(演奏曲)  
10.My Love田馥甄 
11.坠落(演奏曲)  
12.初吻(演奏曲)  
13.大太阳下的草地(演奏曲)  
14.老男孩的反击(演奏曲)  
15.我们魏如萱 
16.爱的箴言钮承泽 
17.等待(演奏曲)  
18.(演奏曲)  
19.放轻点杨乃文片尾曲

制作团队 编辑

奖项 编辑

金马奖 编辑

年份 奖项名称 提名奖项 提名 结果
2012 第49届金马奖 最佳导演 钮承泽 提名
最佳女配角 陈意涵 提名
郭采洁 提名
最佳造型设计 方绮伦、许力文 提名
最佳原创电影音乐 陈建骐 提名

香港电影金像奖 编辑

年份 奖项名称 提名奖项 结果
2013 第32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最佳两岸华语电影 提名

台北电影奖 编辑

年份 奖项名称 提名奖项 提名 结果
2012 第14届台北电影奖 最佳女配角 郭彩洁 获奖

评价 编辑

  • 2012年2月1日,《LOVE》在中国举办了试映会,取得了观众很好的评价,被认为是近年来最好看的情人节影片。观影调查问卷中,“赵薇+赵又廷”与“舒淇+阮经天”被认为是最登对组合,赵薇的个人表演被选为“最精彩段落”,舒淇与阮经天的最后一场戏则被评为是“最浪漫段落”。[4]
  • 在国际影展放映后,本片亦收获了西方媒体不错的评价,《综艺》影评人Maggie Lee称本片是台湾版的《真爱至上》,Derek Elley则认为《LOVE》是一部“养眼的情人节影片”“产后复出的赵薇焕然一新,爱情戏与喜剧处理得非常有表现力”,均认为影片中赵薇与赵又廷这一对的化学反应最为强烈,并且二人的表演跳出了爱情片的俗套。[5][6]Liberates Film Magazine认为“舒淇胜过茱莉亚·罗伯茨”。[7]

票房 编辑

中国大陆方面,2月14日单日票房超过4000万人民币,成为情人节票房冠军,并打破本地情人节档期票房最高纪录[8]

台湾方面,最终全台票房为新台币1.8亿元[2]

版本差异 编辑

版本 爱 love 限量珍藏双碟版 2DVD 网络版
结尾 李宜珈家中 婚礼会场
字幕
影像 李宜珈母亲听到他怀孕后反应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