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氏
怀
百家姓》第268位
33:
34: 宿怀
35:

郡望  河内郡

怀姓是中文姓氏之一,在《百家姓》中排第268位。在现代是极罕见的姓氏。

起源 编辑

怀姓有多种来源:

  1. 出自上古姓氏,以部落名为姓。上古炎帝神农时期,中原地区存在一个名为无怀氏的部落,其后代即是以部落名为姓。
  2. 周朝初年,周成王封其弟叔虞为唐侯,并将的遗民“怀姓九宗”赐予给他,这怀姓九宗的后代便是以怀为姓。
  3. 出自子姓,微子之后。据《路史》所载,宋微子的后代有以怀为姓者。
  4. 出自姬姓,后以封地名为氏。《乐史》载:废绌,封康叔为怀侯于此,即为卫,后迁河内,晋于是启南阳,狄伐晋者怀者,覃怀也。《竹书纪年》载:,围怀。其后以封地为姓。
  5. 出自芈姓楚怀王的后裔以其谥号为氏。
  6. 以地名为姓,春秋郑国大夫封于怀邑(今河南武陟县西南),其后代即以封邑为姓。[注释 1]
  7. 戴姓而改。《弇山堂别集》载:明太监怀恩原姓戴后改怀,取名恩。

郡望 编辑

历史名人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 《百家姓姓氏溯源》
  • 《百家姓溯源》
  • 《中国姓氏辞典》

脚注 编辑

  1. ^ 一说郑国的怀就是叔虞受封之地。

延伸阅读 编辑

[]

 百家姓
 钦定古今图书集成·明伦汇编·氏族典·怀姓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图书集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