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子

商朝宗室,宋国始祖

微子(?—?),姓,名,世称微子微子启[1]微子开[2],是殷商宗室贵族帝乙的长子,帝辛的庶兄[3][4],微子启叛、为春秋宋国的开国始祖。《论语》中孔子称微子、箕子比子为“殷三仁”:“微子去之,箕子为之奴,比干谏而死。孔子曰:‘殷有三仁焉。’”。元朝追封为仁靖公[5]

微子启相传为朱姓宋姓锺姓华姓花姓)、墨姓的先祖,有人认为墨子(墨氏名翟)是微子启的后代。《姓氏寻源》说墨氏出于宋微子,为宋微子后裔。

人物生平 编辑

微子,名,殷商末年朝歌[6]人,殷商帝乙之子,纣王(帝辛)的庶兄。

微子生年不详。初封于“微”[7]

约前1063年,周公东征平定三监之乱后,纣王武庚被杀,周公代天巡狩,以周成王之命,封微子于[8],以示不绝殷商香火爵位公爵,准用天子礼乐祭祖,微子遂建了宋国,为周朝二王三恪之一。

微子嫡子微伯有一子,但微伯及后代为质于周朝作史官,不能继承国君之位,遂按殷兄终弟及宗法,传位于微子的二弟衍继位,是为微仲

据《淇县县志》记载,河南淇县有“三仁庙”,奉祀微子、箕子比子,配祀先师孔子曾子孟子子思子阳明子等诸贤神位、后殿祀文昌帝君,亦县塾所在。邑民颇奉香火,太平天国时被毁。

典故 编辑

  • 【微子请罪】:武王克殷后,微子持殷商宗庙礼器,来到武王军营前,表示投降。他袒露上身,双手捆缚于背后,跪地膝进,左边有人牵羊,右边有人秉茅,向武王请罪。武王将他释放,宣布恢复他原有爵位,以示宽厚为怀。
  • 【微子离殷】
  • 【微子封宋】
  • 【殷有三仁】

影视形象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 《宋微子世家》,司马迁史记卷三十八宋微子世家第八。

相关条目 编辑

注解 编辑

  1. ^ 因其封国名微,“微”是国号,“子”是爵位
  2. ^ 汉朝人为了避汉景帝“刘启”,通常把微子启改称为“微子开”
  3. ^ 《史记·宋微子世家》
  4. ^ 吕氏春秋·卷十一》称微子、微仲与纣王三人同母,但是其母在生微子和微仲时的身份是,生纣王时则已提升为正妻,所以微子是庶长子
  5. ^ 新元史·卷87》封微子为仁靖公,箕子为仁献公,比干为仁显忠烈公,加封汉张飞为武义忠显英烈灵惠助顺王
  6. ^ 河南淇县
  7. ^ 是微子的封国,原在今山西潞城东北,后迁徙至今山东梁山西北一带
  8. ^ 为商族发祥地,今河南商丘一带
前任:
宋国君主
前11世纪
继任:
宋微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