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日戒备》(英语:The Peacemaker)是一部1997年上映的美国政治惊悚片动作电影,由咪蜜·雷德英语Mimi Leder执导,乔治·克隆尼妮可·基嫚主演。虽然本片剧情设定于全球多处不同地点,但主要的拍摄工作均于马其顿共和国境内完成,部分镜头则于美国纽约市费城以及斯洛伐克共和国首都布拉迪斯拉发等地取景[2]

末日戒备
The Peacemaker
基本资料
导演咪蜜·雷德英语Mimi Leder
监制
编剧麦可·希佛[*]
剧本麦可·希佛英语Michael Schiffer
主演
配乐汉斯·季默
摄影迪特里希·洛曼英语Dietrich Lohmann
剪辑大卫·罗森布鲁姆英语David Rosenbloom
制片商梦工厂
片长124分钟
产地 美国
语言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 美国 1997年9月26日
  • 中国 1998年3月2日
发行商梦工厂
预算5000万美元[1]
票房1亿1千40万美元[1]
各地片名
香港末日戒备

剧情 编辑

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帕莱的一处东正教教堂中,一名身份不明的男子(剧情稍后揭露其为波斯尼亚联合国的外交官)在会见某人后遭到杀害。

此时,在俄罗斯的一处导弹基地中,俄军正对数枚R-36洲际弹道导弹进行除役作业,并将十枚核子弹头运上火车,准备送往其他地点拆解。然而,俄军将领亚历山大·寇德罗夫(Aleksandr Kodoroff)与数个叛变的作战单位却突然闯入,杀害了运送火车上的士兵们,并将其中九枚核子弹头班往另一辆火车上。寇德罗夫接着将剩余的一枚核子弹头上计时器启动,随后将火车路线设定撞击一辆客运列车。数分钟后,一枚500千吨的弹头引爆,炸死了客运列车上的所有乘客,同时也延误了后续的调查。

核弹的爆炸立刻引起美国政府的注意。白宫核能专家茱莉亚·凯利博士(Dr. Julia Kelly)认为这起事件是车臣恐怖份子主导的。美国陆军特种部队中校汤马斯·德辅(Thomas Devoe)打断了凯利的简报会议,并表示列车的撞击与引爆均是障眼法,目的是掩盖其他核子弹头遭到劫走的事实。德辅在俄军中的好友迪米崔·佛第科夫(Dimitri Vertikoff)联络前者,证实了他的猜想。德辅随后被指派与凯利博士一同前往调查。

凯利与德辅尝试透过一间由俄罗斯黑帮经营的奥地利货运公司追踪恐怖份子的行踪。当黑帮份子意识到凯利与德辅是美国政府探员后,便派出攻击者企图杀害两人。过程中,协助调查的佛第科夫在交火过程中身亡。德辅随后击毙了多数武装攻击者,并与凯利一同逃跑。自该货运公司所起出的资料显示余下核子弹头将被运往伊朗。间谍卫星追踪到了被困在达吉斯坦共和国车阵中的卡车,德辅利用了一些技巧辨识出该辆卡车就是运送弹头的车辆。高功能卫星亦即时辨识出了卡车的车牌号码。

寇德罗夫与其手下在一处检查哨被拦下,并立刻杀害了检查哨的守卫人员。德辅随后指挥一组特战单位前往拦截他们。由于俄军拒绝让美军直升机进入俄国领空,遂发射了一枚地对空导弹击毁了其中一架直升机;不过其余美军仍成功脱离俄军追击并找到了载运弹头的卡车。在经过一阵猛烈的驳火后,寇德罗夫被击毙,弹头亦被美军接管。幸存的恐怖份子表示另有一枚弹头被一名男子劫走。

对货运公司的进一步调查揭露了一个位于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首都萨拉热窝的地址。隶属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平履行部队英语Implementation Force在进入该地搜查后寻获一卷由南斯拉夫人杜桑·贾维奇(Dušan Gavrić)的卡带。在卡带中,贾维奇表示“我是一名塞尔维亚人,一名克罗地亚人,也是一名穆斯林”,因此不愿效忠南斯拉夫内战中的任何一方;但他也谴责其他国家为参战国提供武器的作法。凯利意识到此人企图于纽约市联合国总部内引爆核弹,纽约市因而进行全城封锁。贾维奇随波斯尼亚外交代表团抵达曼哈顿;此时剧情揭露贾维奇希望为于内战中在萨拉热窝丧生的妻小报仇,因此才策划此行动。贾维奇与他的弟弟遭纽约警方识破。德辅随后击毙了贾维奇的弟弟,并一路追逐贾维奇至一处教堂内;德辅要求贾维奇弃械投降,但后者知道炸弹将在数分钟内引爆且无法拆除,因而自杀。在引爆前数秒,凯利成功移除了爆炸透镜英语Explosive lens,从而避免了核弹内的核心达到临界质量。然而虽然核威胁已被解除,但炸弹本身仍然震毁了教堂。德辅与凯利两人均幸存且仅受轻伤。

演员列表 编辑

发行 编辑

本片于美国的票房收入为41,263,140美元,其他地区收入为69,200,000美元,总票房收入则为110,463,140美元。本片获得褒贬不一的评价,影评网站“烂番茄”仅有41%的新鲜度,“Metacritic”则在总分100分中给予本片43分的评价。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The Peacemaker. Box Office Mojo. [March 29, 2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1-18). 
  2. ^ Peacemaker: filming locations. Movieloci.com. 2012-04-05 [2012-07-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25).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