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斗工兵

兵種

战斗工兵(英语:Combat engineer),亦称野战工兵field engineer)、工兵(pioneer或sapper),为一种同时肩负起作战任务与传统工兵角色的现代兵种。战斗工兵需要协助我方部队的推进,帮助与解决问题,同时也要制造障碍来阻止敌方前进。

战斗工兵也接受步兵的训练,可以执行步兵的任务。战斗工兵能得到的火力支援有限,但在进行突袭任务时,战斗工兵部队通常会有一些额外的配备,例如反坦克导弹

战略及战术 编辑

 
中华民国陆军桥梁工兵专业架桥操演-1988年(3路3层—M2框珩桥)
 
中华民国陆军工兵1989年度架桥演习(2路1层—M2框珩桥)

区域之布设、构筑与拆除、破坏、装甲化、集团式规划(所谓逢山开路、遇水架桥):

  1. 壕沟、坑道、隧道、矿区。
  2. 刺丝网、反登陆、空降障碍桩、反战车壕、消波块、防波堤。
  3. 雷区、爆破。
  4. 防御建筑工事
  5. 桥梁与道路。
  6. 水资源开发、净化处置、维持。
  7. 野战照明、简易量测。

战斗 编辑

在战斗任务中,利用工程学的知识、工具与技术来快速达成建设拆除、破坏等之任务。常见的任务包括:

  1. 建立与破坏壕沟
  2. 架设与拆除阻绝刺丝网
  3. 架设与拆除坦克陷阱。
  4. 其他防御建筑工事
  5. 埋设或排除区域地雷诡雷
  6. 水资源开发、净化执行与管制。
  7. 其他在战场上突发任务之执行判定。

相关条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