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刺铁丝网(barbed wire),是一种防御型的金属丝,身上布满尖锐的刃口,刃与刃之间亦有相同的距离。这类丝网价格低廉,用来保护内的财产,并是第一次世界大战堑壕战的重要防守设备。

一系列不同类型的铁丝网。

若一个人或一只动物经过有刺铁丝网时,便会遭受到皮肤上的痛楚,严重者更会受伤。有刺铁丝网的制造十分简单,只需要几条固定铁丝网的栅柱,然后再利用例如订书机的工具,即可完成构造。就算一个不熟练的制造者,也能够很快完成构造。

在1865年,Louis Jannin发明了有刺铁丝网。1874年,伊利诺伊州迪卡尔布的Joseph F. Glidden等人改良为更成功的铁丝网。在最早时期使用铁丝网的目标,是想限制和其他牲畜的活动范围。由于铁丝网较其他类型的栅栏更容易建造。因此它在19世纪初被美国通行,平民百姓更能大规划地利用铁丝网来限制畜牧。

历史 编辑

 
Glidden早期改良的有刺铁丝网的样本,在美国伊利诺伊州迪卡尔布的“有刺铁丝网历史博物馆”展示。
 
铁丝网制的大门

有一名来自美国伊利诺伊州DeKalb城Waterrman村的农民,名叫亨利露丝。他发明了一样利用木块组成的丝网刃,目的为了防范外来闯入的生畜。他于1873年某一次将自己的发明公开给城里的县集市,因此就有几名市民(Isaac Ellwood, Joseph Glidden and Jacob Haish)将此发明加以改良,于1874年2月份公诸于世。

 
二次世界大战时德军的铁丝网

防人栅栏 编辑

有刺铁丝网大都能够有效地防止生畜逃跑,但对人类来说,只要在攀爬时巧妙地避开铁刺,越过常规有刺铁丝网并非难事。为了防范人类的前进,一些高度设防的地方例如监狱,就会使用一种特制的铁丝网——刀片刺网(razor wire)。这种铁丝网身上每隔数寸就附有尖锐的金属刺条,在未受保护的情况下足以令一个人受伤。所以,刀片刺网比起其他普通的有刺铁丝网更难攀越。有时刀片刺网上的刺条更连接电路,攀爬者接触到刺条便会遭到电击,常见于监狱、战俘营古拉格等收容设施。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这类有刺铁丝网被用来阻挡敌兵前进,另外更使用它来防范战俘逃亡。在某些学校的围墙上也有铁丝网的设置,除了防盗外还能具体遏止学生逃学。部分的国界上也有铁丝网的身影,如美墨边界柏林墙三十八度线巴勒斯坦的犹太人屯垦区马其诺防线、南北塞浦路斯边界、南北苏丹边界等等。

铁丝网除了军事和收容用途外,也用在一些国家的大使馆领事馆中防止外来的敌意人士擅闯进入,尤其在两国外交处于险恶的地区,如美国和以色列的使领馆为防恐怖份子和暴民攻击而在围墙顶端加装了铁丝网。

现今,于世界各地的群体事件示威抗议活动中,维持秩序的镇暴警察会使用一种称为“蛇笼”的弹簧状铁丝网,可从一辆专门的运输拖车上将蛇笼拉出来以阻绝抗议队伍的前进。

有刺铁丝网带来的伤害 编辑

 
升级的有刺铁丝网,称为刀片刺网

过度地穿越铁丝网会对皮肤做成一连串的伤害,但最主要都是看接触的位置来取决。若想穿越有刺铁丝网而又不被刺伤的话,穿越者必需全神贯注,尤其是注意自己的衣服有否被刺入,方能减少受伤的机会。常常被铁丝网刺伤的大部分都是那些蝙蝠类。但马类最容易惊慌,因为当它们接触到铁丝网时,通常会被刃口撕掉整块肉,严重者更刺入骨内。由于这种功效,有刺铁丝网经常会被用来对付骑兵。有些马的伤口能够痊愈,但有些则导致马匹的残废或死亡。至于鸟类或蝙蝠等飞行动物,因为没有足够的能力去观察出细微的丝网,而被撕伤或刺伤皮肤。因此,在澳大利亚某一年间,就有超过60种野生动物被有刺铁丝网刺伤至死。野外友好栏杆计划组织(wildlife friendly fencing)因而被分配工作来解决此问题。

拆除方法 编辑

在战场上,工兵会负责拆除铁丝网的工作,起初工兵使用大剪刀去把铁丝网剪开来开路,但要把网丝逐条剪开很浪费时间。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前,英国军队中的印度人兵团就发明了炸药筒(Bangalore Torpedo),将装满高性能炸药的铁筒插进铁网底下然后将炸药筒引爆,以爆破出来的破片和冲击波即时把铁丝网斩断和撑开。炸药筒成为了各国军队的工兵清除铁丝网的兵器并使用至今。

参考资料 编辑

  • Henry D. and Frances T. McCallum. The Wire that Fenced the West. Norman: University of Oklahoma Press, 1965. LoC: 65-11234.
  • Olivier Razac. Barbed Wire: A Political History, W. W. Norton & Company, 2003, ISBN 1-56584-812-8
  • Biography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of John W. Gates, barbed wire promoter who monopolized the industry with the American Steel and Wire Company, accessed March 29, 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