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田一西(日语:戸田 一西とだ かずあき Toda Kazuaki,1543年—1604年8月20日)是日本战国时代江户时代初期武将、大名德川氏家臣,近江大津藩日语大津藩膳所藩首任藩主,大垣藩户田家初代,父亲是多米户田氏的户田氏光。

户田一西
膳所藩藩主
任期
1601年—1604年
前任新设
继任户田氏铁
大津藩日语大津藩藩主
任期
1601年—1601年
前任新设
继任废藩
个人资料
出生1543年
天文12年)
日本三河国吉田(现爱知县丰桥市
逝世1604年8月20日(1604岁—08—20)(60—61岁)
庆长9年7月25日)
时代战国时代 - 江户时代初期
改名政成
别名左门、新次郎、十兵卫
墓所滋贺县大津市丸之内町的缘心寺
朝廷官位从五位采女
追赠从三位
主君德川家康
近江大津藩日语大津藩主→膳所藩
氏族多米户田氏日语戸田氏
户田氏光
正室真木氏常之女
户田氏铁、户田正直、户田为春户田胜兴日语戸田勝興
山口直友正室、三宅康信正室、内藤正成室

生涯 编辑

以一西为家祖的大垣藩主户田家原本是户田氏日语戸田氏宗家的支流,但是在一西的一代独立出来,德川氏赐予一西家系的待遇与宗家同等,另外亦有说法认为一西是从他家而来的养子[1]

一西生于三河国吉田(现爱知县丰桥市)。永禄年间,一西领受三河国渥美郡日语渥美郡多米地域[2],后来在进攻吉田城的时候出仕德川家康,成为三河谱代家臣。天正3年(1575年),一西就任从五位采女正。天正18年(1590年)爆发的小田原征伐中,一西亦有参战,并且攻占伊豆国山中城。同年,一西跟随家康入主关东,并且获赏赐武藏国鲸井(现埼玉县川越市鲸井)5,000石。

庆长5年(1600年)爆发的关原之战中,一西跟随德川秀忠进攻信浓上田城真田昌幸,最终秀忠无法赶及参与关原之战,家康为此大怒,并且责问秀忠身边的人为何未有进谏时,一西表明自己曾经进谏,但是未获接纳,家康闻悉后希望大家多听取一西的意见,并且亲手将采配日语采配授予一西,他接受时不禁哽咽落泪[3]。庆长6年(1601年)2月,一西奉家康之命在近江国膳所筑城,并且凭此功绩获赏赐膳所3万石,建立膳所藩[3]。一西为了整顿藩政,奖励红渔获丰盛的渔民,膳所顿时成为红蚬的主要产地,一西的通称亦由左门变为“左门蚬”,出产自膳所的蚬汁甚至成为京都早餐必备的食物[3]

庆长9年(1604年),一西死去[3],享年62岁[3],死因是堕马[3]家督之位由长子户田氏铁继承。明治42年(1909年)9月11日,一西获追赠为从三位,并且在大垣市常叶神社日语常葉神社受到代代子孙的供奉。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新井白石的《藩翰谱》记载,一西本来并不是出身自户田氏。另外,按《今桥物语》和《牛洼密谈记日语牛窪密談記》等江户时代初期编撰的文献记载,松平清康享禄2年(1529年)于下地(现丰桥市内)消灭今桥牧野家时,其中一族的牧野新三郎(新三)侥幸逃至赤岩村的法言寺(现丰桥市多米町字赤岩山的赤岩寺日语赤岩寺),后来继承户田氏。按越后长冈藩牧野家日语三河牧野氏的《牧野家系图》和相关文献记载,牧野古白日语牧野古白之弟牧野成村(新藏或新藏左卫门尉)之子牧野成宗(新二郎)在今桥城陷落后逃至赤岩邑的法言寺,后来继承户田氏。然而,各种文书所指的人物是否一西则不明。
  2. ^ 按《八名郡史》记载,渥美郡赤岩村的法言寺内保存的一块永禄11年3月(1568年4月)的上梁记牌,上面刻有的户田左门便是指一西。
  3. ^ 3.0 3.1 3.2 3.3 3.4 3.5 山下昌也 编‘家康の家臣団 - 天下を取った戦国最强军団’学研M文库日语学研パブリッシング、2011年、p.167

参考文献 编辑

书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