扇形车库Roundhouse),或称为圆形机车库,是铁路机车使用的车库,一般是大型的圆形或半圆形结构,并且环绕转车盘或在转车盘旁。扇形车库的传统定义就是有转车盘以方便维修和存放蒸汽机车

彰化扇形车库
位于美国伊利诺伊州芝加哥芝加哥和西北铁路所属的扇形车库内景,摄于1942年12月。
位于美国乔治亚州亚特兰大的扇形车库,摄于1866年。库内布局显示了南北战争造成的破坏。
波兰沃尔什滕仍使用中的扇形车库。
瑞士乌斯特市的扇形车库。
巴尔的摩-俄亥俄铁路西马丁斯堡扇形车库。
柏林潘科的扇形车库。
在加拿大多伦多西恩塔俯瞰约翰街扇形车库
建于1839年的英国北米德兰铁路扇形车库,摄于2006年。
日本梅小路蒸气火车博物馆

由来与操作说明 编辑

早期蒸汽机车一般来说只能向前行驶;虽然很快就发明了蒸汽机车的倒车机制,蒸气机车的控制仍然以向前行驶为主,在逆向行驶时无法有效对机车进行操作。像在瞭望车等特殊铁路客车直到1960年代仍设计为向某特定方向行驶之用。转车盘因此允许铁路机车和其他铁道车辆可以转向以行驶回程。

许多现代的柴油机车电力机车可以双向行驶,并且在两端都设有驾驶室。此外,铁路运输上常使用多台机车牵引列车,甚至是两台方向分别向前和向后的机车以连结器结合在一起,且各有自己的动力系统,但是以单一机车的形式进行控制以双向行驶。在这个情况之下的机车需要有特定技术将动力系统未成对的机车转换方向、牵引邻近轨道上的机车和在另一端重新连接。作业人员在将原始只有一个方向的机车和另一台反方向的机车相连接成一组。

铁路的终端车站有时候也使用环形回车道三角线转换铁路车辆的方向。因为这些设施的使用,现代的扇形车库通常并非圆形,且仅用于车辆的维修和存放。但就向其他铁道术语一样,这样的结构物仍保留了传统名称。另一个代替性的术语“机务段”包含了半圆形和长方形结构,且都代表铁路车辆储存与维修的场所[1]。而“机厂”则是指有重机械可以进行车辆大修或定期检修的场所[2]。有些扇形车库在内部或周围建筑物也包含了机厂的功能。

历史 编辑

世界上第一个扇形车库可能是位于英格兰德比北米德兰铁路扇形车库。有些私人的铁路机厂,例如位于里兹Fenton, Murray and Jackson英语Fenton, Murray and Jackson(1831年-1843年)可能在这之前就已经有了放射状的结构物。在当时一个时刻表中有一段宣传语:“该机务段是一个六边形建筑物,直径约58米,并且光线从半球形屋顶向下照,高度约15米。该机务段有16条轨道从一个位于中心的转车盘向外辐射,任何到站的机车会被送到该转车盘上在送入无车辆停靠的轨道上,16个车库中每个都有两个或以上修理区”[3]。该扇形车库在公司倒闭时险遭拆除,后来被列为“登录建筑”。德比扇形车库在2010年重新启用,成为德比学院的新校区,并且和米德兰郡铁路保存下来的机厂建筑一起称为“史蒂芬生大楼”。这个新校区在2009年9月开学,并且可以参加德比旅游资讯中心办理的旅游行程。

英国在1940到1950年代铁路动力柴油化期间拆除许多扇形车库或改作其他用途;但仍有少数仍保留并仍作为铁路方面的用途。早期的扇形车库对于之后的机车而言是过小的:伦敦北部乔克农场圆屋剧院是建立于1847年的扇形车库,但在20年后因为过于狭小而停用,现为艺术中心[4] 。扇形车库的特殊形状让它难以移作它用,但其外观也有一定的可看性。

台湾彰化县彰化市的彰化扇形车库建于1922年,是台湾现存唯一的扇形车库。目前台湾铁路管理局彰化机务段仍使用该车库,并开放参观[5]

现存主要扇形库 编辑

日本 编辑

加拿大 编辑

美国 编辑

中国 编辑

波兰 编辑

波兰西部沃尔什滕的扇形车库至今仍进行波兰国家铁路蒸汽机车的维修。

澳大利亚 编辑

位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雪梨西方75公里的高地山谷机务段文化博物馆(Valley Heights Locomotive Depot Heritage Museum)是澳大利亚现存最早的扇形车库,现为铁路博物馆。

台湾 编辑

彰化扇形车库位于彰化火车站的北方,隶属于彰化机务段。目前开放民众参观。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The Elements of Railroad Engineering, 5th Edition, 1937, William G. Raymond. Published by John Wiley and Sons, New York
  2. ^ Steam Works, 1994, Derek Huntriss. Published by Ian Allan ISBN 0-7110-2269-0
  3. ^ The North Midland Railway Guide, 1842, Nottingham: R. AllenAllen. Republished (1973) by Turntable Enterprises, Leeds
  4. ^ The history of Roundhouse. roundhouse.org.uk. [2010-04-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4-13). 
  5. ^ 台鐵彰化機務段將遷移 仍會使用扇形車庫. [2012-01-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1-19). 
  6. ^ The Turcot Yards to the Turcot Interchange 2. [2012-01-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7-05). 
  7. ^ Turcot, Glen Yards and the St-Jacques Escarpment Through the Ages. [2012-01-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7-07). 
  8. ^ PRNewswire press release, September 15, 2004.. [2012-01-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5-15). 
  9. ^ National Register of Historic Places Registration Form: Chicago, Burlington, & Quincy Roundhouse and Locomotive Shop (PDF). National Register of Historic Places. February 16, 1978 [July 6, 2010]. [永久失效链接]
  10. ^ 存档副本. [2011-05-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5-07). 
  11. ^ 存档副本. [2011-06-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3-23).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