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角线

铁路交汇形式

三角线三角线轨道为铁路线路的一种形式,为三条铁路轨道三角形的形状会让,并在三个会让点设有转辙器,或因多条铁路线路先后会让,或由于列车调头等特殊目的所兴建。

功能类似的设备或设施 编辑

 
一个现已部分停用的三角线航拍图
线路会让
  • 双K转辙器(部分功能类似,但使用例及方式不同)
列车调头

问题 编辑

一般由于列车运用上的问题,大部分的铁路公司都会避免会造成列车调头的运行方式。可能造成的问题有:

  1. 对号列车的车序倒反(“双车头”现象)
    对号车经由三角线时会造成车序倒反,旅客可能找不到车厢,或需变动站台上的车序指示牌,解决方式为不经过第三边(如台铁纵贯线北上进到台中后先退回彰化再进海线,或北上先进追分退回台中再直进海线)
  2. 连结问题
    若是车厢端面连接线并非对角对称之设计,当车厢倒反将无法连接
  3. 设备问题
    电车组内的设施多半在固定位置,若是重要设施(如厕所)只在车组的一端,当连挂的车组中有一组方向倒反,则很可能造成列车中间没有该设施可以使用
  4. 维修问题
    车厢两侧的设备可能不同,若是车场原先只设计在同侧修理,则列车方向倒反时会造成维修上的困难
  5. 特殊车辆与站场设计
    例如台湾花莲县的林田山林场铁道,唯一的一辆客车厢上下乘降门仅开设于一侧,所行经站场也仅同一侧设有站台

使用例 编辑

台湾 编辑

台湾铁路管理局 编辑

 
鼓山、高雄、高雄港三角线路图
线路会让
列车调头
已消失

林务局森林铁路 编辑

列车调头

捷运 编辑

列车调头
线路会让

中国大陆 编辑

北京 编辑

特殊设计

上海 编辑

车库连接

成都 编辑

线路交会

哈尔滨 编辑

线路交汇

深圳 编辑

车库连接

东莞 编辑

广深铁路京九铁路交汇处(近常平站

香港 编辑

线路会让
  • 港铁观塘线将军澳线蓝田站油塘站东区海底隧道之间,其中蓝田至东区海底隧道的路段现为蓝田站后备行车隧道,正常车务并不使用。
  • 港铁轻铁多处,如轻铁兆康站。特别的是,在三角线设立了站台,形成三角站台, 而兆康站的三角线是由一个循环以及元朗至屯门方向的路轨形成,除了车辆段和兆康站外其他三角线只可以用于方向分歧,但在兆康站从凤地过来的614P列车由于路轨设计问题因此并不具调头的功能,只能继续前驶,所以会和615P交换对方线路贯通运营。
  • 香港电车多处,如波斯富街/轩尼诗道交界、天乐里/轩尼诗道交界。特别的是,由于电车有方向性,严格来说只是方向分歧,并不具整列调头的功能。
列车调头

日本 编辑

 
京叶线在二俣地区的三角线分布示意图。

注释 编辑

  1. ^ 吴小虹著《重回清代台北车站》第四章
  2. ^ 台鐵花蓮至花蓮港支線拆除/三角線走入歷史 鐵道迷不捨. 杨宜中. 自由时报. [2021-09-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1-18).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