栋军,或作“栋”字营清朝时期由林朝栋统领的清军地方军团,曾参与中法战争施九缎事件等大小战役,规模随林朝栋屡建功勋而日渐扩充,至1895年全盛时期共有十营,为台湾中部最具战力的部队。甲午战争台湾马关条约割让给日本,栋军曾因林朝栋内渡后解散,但因其妹林笃顺召集,又重新组织并编入其余台勇,成为乙未战争主力之一。

栋军

国家或地区大清帝国
效忠于大清帝国
种类军队
参与战役中法战争(西仔反)
乙未战争

沿革 编辑

缘起与成军 编辑

栋军的历史与林朝栋父子关系密切:1853年小刀会起事,部分成员于1854年转而来台,滋扰北台湾沿海,最后趁势攻占鸡笼(今基隆市)。北路协副将曾玉明征召林文察协助北台湾客家人及清军,此为台湾客家义军林文察林朝栋父子的首次合作。另一方面,客家义勇军小型地方团练的“礼”字营,随李惟义出征及“招降”太平天国捻军。在太平天国灭亡后,士兵解甲归田。

另一方面,1870年雾峰林家家长林文明凌定国斩杀于厅堂前,因而导致林家展开15年的诉讼,期间林朝栋曾前往北京控诉,并常居于此,因此捐了个兵部郎中的官位,成为具备道员身份的准官员。1882年林朝栋返回台湾,1884年中法战争爆发,福建巡抚岑毓英来台湾巡视,并兴建台中府城(今台中市),而林朝栋自备材料人力协助建城,且施工十分有效率,因而被岑毓英推荐给新任巡抚刘铭传

不久法国海军将领孤拔率领远东舰队攻打台湾北部,林朝栋奉台湾兵备道刘璈之命,征召客家义勇军“礼”字营500人部队北上驰援[1],此即为栋军之始。战争期间,林朝栋率“礼”字营驻守台北山区,在第一次月眉山之役第二次月眉山之役表现杰出,不但多次击退来袭法军,并成功掩护溃败清军撤退至暖暖,防止法军进一步攻势。因此战后全台三十多营乡勇仅林朝栋与张李成两营未被裁撤。其中林朝栋因受刘铭传赏识,手下部队也获得进一步扩充的机会。

持续发展 编辑

栋军初以“礼”字营为名,进攻武荣社时林朝栋旗下部队已扩编为两营,总兵力1000人。1886年时已有“栋”字营的称号,并分为正营和副营[2]。这段期间林朝栋驻扎在罩兰庄(今苗栗县卓兰镇),负责台湾中路抚番工作,因此栋军也以此为根据地,进行多次入侵就抚台湾原住民的军事行动。同年底,台湾巡抚刘铭传调整抚垦编制,设立中路与南路营务处,林朝栋负责“栋”字营扩编为三营。

1888年施九缎事件爆发,林朝栋率领1800人前往彰化城救援,其中800人为新募乡勇,应属于民团,并有前营与后营两个新营的编制,但事件结束后可能被解散。1890年随林朝栋前去兴建台北城城墙。之后因应抚垦事业的需要,栋军规模快速扩充,至1892年胡传巡阅全台军队时,已有十营之多,为台湾中部规模最大的军团,其中大多数驻扎在山区堡垒中,以防原住民突然袭击部队。

1894年年底甲午战争期间,台湾巡抚邵友濂为防范日军攻台,命林朝栋率领四营栋军驻守狮球岭炮台,但隔年唐景崧接任巡抚,以同乡征召来的广勇代替林朝栋率领部队,栋军随林朝栋返回中部。不久马关条约清朝福建台湾省割给日本,在全台士绅支持下台湾民主国成立。

林朝栋先送妻儿至厦门安顿,准备在无后顾之忧下率军迎战日军,然而返台时日军已攻入桃仔园(今桃园市),民主国总统唐景崧仓皇逃走,台北城失守。林朝栋见状感到大势已去,遂将银饷发给全军将士,然后独自一人渡船前往厦门。至此,栋军正式解散,只有少部分编入其余抗日台勇。

编制 编辑

军队架构 编辑

栋军编制规模随林朝栋屡建功勋而不断扩充,最初仅有一营,但不久即扩充为两营(正营和副营),到了1886年已扩充为三营,1888年时又再度扩充,但之后可能有所增减。

士兵、装备 编辑

根据中法战争时的招募标准,栋军的士兵必须符合“不吸洋烟、年力精壮”的条件。根据胡传的纪录,栋军中四个练营的士兵较为强壮,而隘勇营的士兵较瘦弱。由于栋军以维持隘务为主要任务,因此平时化整为零,驻扎在各堡垒中。这些堡垒分散在数十公里宽的广大山区里,每个堡垒的人数不定,少则两三人,多则十多人。

装备上,栋军绝大多数的士兵配备前膛枪,仅有极少数的后膛枪枪支。每个营中都配有修理枪械的工匠,但手艺并不高明,因此多数枪支都有老旧损坏的问题,有时枪支坏掉无法打靶演练,士兵甚至会有交换枪支的情形,不过大体上栋军各营的武器枪械充足,没有装备匮乏的情形,且经常保持操练,足以面对原住民突袭等实战,加上林朝栋善用兵法,故战力仍在全台各军的水准之上。

影响 编辑

栋军成军虽然只有十年,但在多次战役中均有不错的表现。如中法战争时,曾与法军多次交手,多次击退法军来犯,并在第二次月眉山之役中为唯一未被击溃的清军部队,成功掩护清军主力撤退回暖暖;而在施九缎事件中,彰化城内数十名栋军面对数千名民众围城,仍坚守多日,并与林朝栋率领的栋军主力里外夹击,解除城围,成为平定事件的主要战力。另外,大约十年的山区防务工作,栋军成功击溃、抚平多数台湾原住民的战事,也使台湾中部往山区的开发大有进展,樟脑外销产业得以持续发展,成为清治时期末期台湾主要经济支柱之一。

乙未战争期间,栋军被迫解散投入。如果林朝栋未内渡,而是亲自领导栋军抗日,也许会让战局会对台湾民主国更加有利。甚至如果唐景崧未以广勇代替栋军,台北城应不至于如此轻易的落入日军手中。

参考文献 编辑

  1. ^ 郑喜夫维基数据所列Q117185000,《台湾先贤烈专辑(第四辑)林朝栋传》,台湾省文献委员会,1979年,第29-30页、第87页
  2. ^ 郑喜夫维基数据所列Q117185000,《台湾先贤烈专辑(第四辑)林朝栋传》,台湾省文献委员会,1979年,第88页

参考资料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