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机柄(Cocking Handle或Charging Handle),又称:枪机拉柄枪栓拉柄上膛杆,是一种枪械部件,它的主要作用是要让射手把枪栓拉向后方。当拉机柄被操作时,它会带动枪栓座及枪栓把供弹具内的子弹推进膛室内,并会同时把击锤或击铁扳起,以令枪械处于待发状态。

栓动式步枪上的拉机柄

许多没有弹仓或外部供弹具的枪械并不具备拉机柄(单发的栓式步枪例外),因为它们通常都是膛装式英语Breechloader设计而且没有枪栓,其弹药是由人手装填在膛室内,在发射后亦需射手亲自把弹壳从膛室内移除,加上这些枪械在设计上欠缺活动部件,无法实现自动射击,故并不需要任何上膛/回膛部件。在击发前只需以人手扳下击锤便可,双动扳机设计的枪械(如现代的转轮手枪)则能够透过用力扣动扳机来扳起击锤并同时令击针撞击底火,因此能够在不需任何额外步骤下直接开火。

拉机柄具有以下的作用:把击发后弹药的弹壳或未发射的子弹从膛室内退出(即退膛);把一发子弹从供弹具内,或以人手装到膛室内(即上膛);排除如卡弹、双重进弹、卡壳或哑火等枪械故障;让射手检查枪械是否已经上膛或膛室内是否有妨碍枪支正常运作的障碍物;用于充当复进助推器,把枪栓推到位(但并非所有枪械的拉机柄都有该功能);释放处于空仓挂机状态(如有)的枪栓[1]

对于采用开膛待击设计的枪械,因为它们是在射手扣下扳机的同时才把子弹上膛并击发,故其拉机柄没有上膛或退膛功能,其主要用途是把枪栓打开,令枪械处于待发状态或排除故障。

一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员拉动勃朗宁M2重机枪的拉机柄

不同枪械的拉机柄在设计上均不一致,它可以是一个与枪栓或枪栓座连接的钩状物或小型突出物(如AK步枪的钩型拉机柄)、一块可滑动的护木(常见于泵动式枪械)或一个杠杆(只适用于杠杆式英语Lever action枪械)。而常见于半自动手枪套筒与拉机柄的作用大同小异[2]

典型的AR-15式T字型拉机柄(位于后瞄具后下方),位于其右下方的为复进助推器

拉机柄的设计亦需要考虑到额外条件,对战斗用枪械来说尤其如此。其中一个考量是由金属疲劳所导致的平均故障间隔。与其他部件一样,拉机柄有机会在枪械被过度使用时断裂[3]。另一个考量是拉机柄的尺吋是否足够让戴上厚手套及穿上防护衣物的射手方便操作武器。亦有一些枪械的拉机柄上设有防滑纹(如L85A1的拉机柄),以令射手更容易操作。

AK步枪的钩型拉机柄位于枪栓座右侧

拉机柄有复进式及非复进式两种。前者的优点是能够让射手掌握对枪栓座及枪栓的完全控制,并在排除故障时更有利。但同时也令射手无法以更舒适或更多样化的姿势握持武器,否则就会被这种在开火时随枪栓座一同快速复进的拉机柄撞击至受伤。因此近年的枪械更多的采用非复进式拉机柄[4]

参考文献 编辑

  1. ^ How a Handgun Works: 1911 .45. AnimaGraffs. [2015-08-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8-11). 
  2. ^ Patrick Sweeney. Gunsmithing - Pistols and Revolvers. Gun Digest Books. 3 December 2009: 171–172. ISBN 1-4402-0389-X. [失效链接]
  3. ^ Chris McNab; Hunter Keeter. Tools of Violence: Guns, Tanks and Dirty Bombs. Osprey Publishing. 2008: 23–. ISBN 978-1-84603-225-7. [失效链接]
  4. ^ What are the advantages of a reciprocating charging handle vs non-reciprocating?. Reddit Guns. [2015-08-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