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雷家族内战

拖雷家族内战,又称蒙古帝国帝位继承战争,是从1260年到1264年忽必烈和幼弟阿里不哥间的战争。

拖雷家族内战
蒙古帝国分裂的一部分
日期1260年–1264年
地点
蒙古帝国(今蒙古中国西部和北部、中亚
结果
参战方
忽必烈及其盟友 阿里不哥及其盟友
指挥官与领导者

在1259年蒙哥去世时未指定继承人,导致拖雷家族成员之间的内斗,因为大汗的头衔升级为内战。由于拖雷家族内战及后来引发的其他家族战争(如别儿哥-旭烈兀战争和海都-忽必烈战争)削弱了大汗对全蒙古帝国的权威,并将帝国分裂为自治的汗国

背景 编辑

蒙哥在1250至1251年间的库里尔台成功登基为可汗,窝阔台家族的失烈门等人对于未能当选感到痛苦,并策划了对蒙哥的暗杀事件。蒙哥通过清除皇室内的对手以及窝阔台和察合台家族的成员来报复。

1252年蒙哥将高加索地区的控制权移交给金帐汗国,1255年蒙哥批准让别儿哥继承其兄弟拔都成为金帐汗国的可汗。其后旭烈兀伊儿汗国从金帐汗国手上夺取了高加索的控制权,加上他在1258年进攻巴格达,引起作为穆斯林的别儿哥汗不满。

内战 编辑

忽必烈(左)和阿里不哥(右)为了大汗的头衔而进行了内战

蒙哥在尚未任命继任者的情况下于1259年去世,然而他很可能支持阿里不哥,因为他在1258年指定阿里不哥为哈拉和林(当时的帝国首都)的指挥官,但他没有做太多其他事情以确保阿里不哥对汗位的正统性。

忽必烈汗于1260年开始进攻南宋,当时他收到有关阿里不哥正在挑战他继承权的消息。阿里不哥与蒙古贵族的强大成员结成联盟,以支持他为大汗的候选人。蒙哥的大多数亲属支持阿里不哥,包括窝阔台察合台术赤家族的成员。忽必烈和南宋讲和,并动员他的部队与阿里不哥作战。1260年5月,忽必烈在开平召集了一个库里尔台,在那里他被选为大汗,这是第一个在蒙古地带或中亚之外宣布大汗的库里尔台。1260年6月,阿里不哥在哈拉和林召集了自己的库里尔台,也宣布他为大汗,从此蒙古帝国产生了两个大汗。当时旭烈兀本要前往蒙古,但因与埃及马木留克王朝的战事要留在中东

阿里不哥与金帐汗国别儿哥察合台汗国阿鲁忽结盟,别儿哥支持阿里不哥,因为他对与忽必烈关系密切的旭烈兀感到不满。

忽必烈可以从中国肥沃的土地获得供应,而阿里不哥则不得不在半干旱大草原上向哈拉和林进口资源。忽必烈依赖中国的这些物资,因此需要汉人支持才能赢得内战。忽必烈在他的汉族顾问的帮助下,自称皇帝,这个头衔能够轻易地将汉人,朝鲜人和蒙古人联合起来。同时他宣称阿里不哥是一个破坏性的篡夺者。忽必烈承诺减税,并设立了与中国历代朝代相似的政府机构,年号中统,即“温和统治”。

由于忽必烈控制了通往哈拉和林四条可能补给线中的三条,对阿里不哥开放的唯一供应线是西北部的叶尼塞河流域。当忽必烈的军队于1260年末向哈拉和林前进时,阿里不哥从哈拉和林撤退到叶尼塞的支流。冬天迫使双方停止行动,等待春天。

1261年忽必烈和阿里不哥在司马台进行战斗,阿里不哥败退。十天后他回到该地区,在蒙古东部的兴安岭附近挑战忽必烈的军队。但阿里不哥袭击的军队并非由忽必烈亲自领导,只占了忽必烈军队的一小部分。即便如此,战斗也陷入了僵局。与此同时,蒙古的大部分地区都在忽必烈的控制之下,威胁到阿里不哥对叶尼塞河谷供应线的控制。弱势的阿里不哥向阿鲁忽寻求帮助。阿鲁忽拒绝了,并处决了阿里不哥派遣的特使。

阿里不哥现在只剩下几个盟友,他的几个支持者离开了他的身边。蒙哥的儿子兀鲁塔什叛逃,他把从阿里不哥手中接过其父亲的印章作为忠诚的象征给予忽必烈。阿里不哥在缺乏资源和盟友的情况下于1264年由新疆北部独自前往上都向忽必烈投降,结束了内战。

事后 编辑

忽必烈囚禁了阿里不哥,但没有立即惩罚他。忽必烈的支持者希望报复,因此忽必烈将关押一年作为惩罚。他进行了清洗工作,以消除蒙古政府中同情阿里不哥的官员。忽必烈指控一名曾在蒙哥手下服役的重要蒙古官员孛鲁欢与阿里不哥合谋背叛,所以处决了孛鲁欢和阿里不哥的其他支持者。忽必烈召集了一个库里尔台来决定对阿里不哥的惩罚并巩固他自己对汗位的要求。如果没有蒙古贵族们的公开支持,忽必烈不愿惩罚他的兄弟。阿里不哥在仍然被监禁的情况下于1266年神秘地死去,所以人们猜测忽必烈暗中毒害了他。

位处西方的大多数汗国都不承认忽必烈是大汗,尽管当中的一些人仍然要求忽必烈确认其新可汗的登基,但在忽必烈掌握之外主要的四大汗国实际上已经成为各自独立的国家,其中主力重心在波斯伊儿汗国和位于中国元朝仍有着密切的外交关系,然而四大汗国之间的军事合作从此结束,以致统一的蒙古帝国走向解体。

参考文献 编辑

  • Allsen, Thomas (2001). Culture and Conquest in Mongol Eurasia.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ISBN 978-0-521-80335-9.
  • Rossabi, Morris (1988). Khubilai Khan: His Life and Times. Los Angeles: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 ISBN 978-0-520-067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