拘尸那揭罗

印度古城
(重定向自拘尸那揭罗

拘尸那揭罗梵语:कुशिनगर,Kuśi-nagara,巴利语:Kusi-nārā,拘尸那罗),又称拘尸那竭城,意思是茅城,位于现今印度卡西亚(Kasia)村,是古印度十六大国之一末罗国的都城。因释迦牟尼在此间涅槃,也是佛教的四大圣地之一。

拘尸那揭罗
Kushinagar
city
拘尸那揭罗在印度的位置
拘尸那揭罗
拘尸那揭罗
在印度的位置
坐标:26°44′28″N 83°53′17″E / 26.741°N 83.888°E / 26.741; 83.888坐标26°44′28″N 83°53′17″E / 26.741°N 83.888°E / 26.741; 83.888
国家 印度
北方邦
拘尸那揭罗县
政府
 • 议会成员R. P. N. Singh
人口(2001)
 • 总计17,982人
网站www.kushinagar.nic.in

人口 编辑

根据印度2011年人口普查,拘尸那有 2415 户共 17,893 人[1],男性占 52%(9408人),女性为 48%(8578人)。拘尸那的识字率为 74%,大致和印度全国平均水平相当,其中,男性识字率为 86%,女性为 61%。在拘尸那,约有 10% 的人口在十岁以下。

历史 编辑

 
佛陀荼毗塔

佛陀在世时期,拘尸那揭罗是末罗国(Mallas)的都城,也是佛陀涅槃寂静的所在。拘尸那距离王舍城有二十五由旬,距离迦毗罗卫有二十四由旬。当时的拘尸那是个很小的地方,“一个用浆涂抹着木板搭成的房子组成的小村落”。跟随他的阿难很失望佛陀竟然选取了这个地方作为涅槃之所,但佛陀告诉他,他要念诵的《大善见王经》,其大善见王的都城即曾在此处。[2]

释迦牟尼共有三个原因选择在此涅槃:

  1. 拘尸那揭罗是念诵《大善见王经》的正确场所。
  2. 拘尸那揭罗是外道须跋陀罗(Subhadda)将要拜访他,听闻他最后讲法,并证阿罗汉果的地方。
  3. 拘尸那揭罗是大迦叶在他入灭后收拾他的遗骨和遗物的地方。

释迦牟尼在八十岁的时候,身体染了疾病,知道自己将在三个月内涅槃。[3] 释迦牟尼认为自己该做的事情都做了,该讲的法也讲够了,于是离开毗舍离,在拘尸那揭罗的跋提河中洗浴,选择在娑罗双树之间入灭。[4]。 须跋陀罗闻佛欲灭度,前往双树间,见佛闻法,当夜受具足戒,便成为释迦摩尼在世的最后弟子。他召集弟子,最后一次回答他们心中的疑问。阿难在娑罗双树之间打起卧床,佛侧卧在上,安慰弟子道:“世皆无常,会必有离,勿怀忧恼”“世实危脆无坚牢者,我今得灭如除恶病。……”“诸行无常,是生灭法,生灭灭已,寂灭为乐”。

记载 编辑

东晋高僧法显在《佛国记》中称为拘夷那竭城:“到拘夷那竭城。城北双树间希连河边,世尊于此北首而般泥洹。及须跋最后得道处,以金棺供养世尊七日处,金刚力士放金杵处,八王分舍利处。诸处皆起塔,有僧伽蓝,今悉现在。城中人民亦稀旷,只有众僧民户。”[5]

唐高僧玄奘在《大唐西域记》中记述:“拘尸那揭罗国城郭颓废,邑里萧条,故城砖基,周十余里。居人稀旷,闾巷荒芜。城西三四里,渡恃多伐底河。西岸不远,至娑罗林。起树类槲,而皮青白,叶甚光润。四树特高,如来寂灭之所也。其大砖精舍中,作如来涅盘之像,北首而卧。傍有窣堵波,无忧王所建,基虽倾陷,尚高二百余尺。 前建石柱,以记如来寂灭之事。”[6]

8世纪时高僧慧超亦到过此地,在所着《往五天竺国传》中称为拘尸那国:“拘尸那国。佛入涅盘处。其城荒芜。无人住也。佛入涅盘处置塔。有禅师在彼扫洒。每年八月八日,僧尼道俗,就彼大设供养。”[7]

现状 编辑

 
卧佛殿内的卧佛像

卧佛殿(Mahaparinirvana Temple)又称为大涅槃堂或大涅槃寺,是一座白灰、四周开了小窗户的圆筒状建筑。内有一尊六尺长的黑色石质但是全身贴金的卧佛。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印度人口普查:http://censusindia.gov.in/PopulationFinder/View_Village_Population.aspx?pcaid=1249&category=N.P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 ^ “何以不于瞻波、舍卫等诸大城涅槃?”曰:“拘尸城过去有王名大善见,以四军整御天下,成就七宝,具足四德,命终后归生梵天。”- 见《长阿含经》卷三,《大善见王经》。
  3. ^ 长阿含经·游行经》:尔时。世尊告阿难。俱诣香塔。在一树下。敷座而坐。佛告阿难。香塔左右现诸比丘。普敕令集讲堂。……比丘当知我于此法自身作证。布现于彼。……汝等当善受持。称量分别。随事修行。所以者何。如来不久。是后三月当般泥洹。
  4. ^ 《佛教十五题》 - 季羡林。
  5. ^ 东晋法显 原著 章巽校注 《法显传校注》 第76页 ISBN 7-101-05758- 4
  6. ^ 季羡林校注 《大唐西域记》校注第537-556 页 ISBN 7-101-02453-X
  7. ^ 唐慧超原著 张毅笺注 《往五天竺国传》 5页

延伸阅读 编辑

[]

 钦定古今图书集成·方舆汇编·边裔典·拘夷那竭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图书集成
 钦定古今图书集成·方舆汇编·边裔典·拘尸那揭罗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图书集成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