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诃迦叶

釋迦牟尼十大弟子之一,禪宗西天初祖,頭陀第一
(重定向自大迦葉

摩诃迦shè梵语महाकाश्यपIASTMahākāśyapa巴利语Mahakassapa;“叶”音“摄”;ㄇㄛˊ ㄏㄜ ㄐㄧㄚ ㄕㄜˋ),又被称为大迦叶摩诃迦叶波迦叶波迦叶,为释迦牟尼十大弟子之一和佛教创始人,在释迦牟尼弟子中,被称为头陀第一。在释迦牟尼入灭后,大迦叶成为僧团领袖,在王舍城召集第一次结集禅宗尊他为第一代祖师

摩诃迦叶(Mahākāśyapa)
出生古印度摩羯陀国大海港村(Mahatittha)
尊称大乘佛教第二祖
师承释迦牟尼

姓名及出身 编辑

摩诃迦叶的姓为shèkāśyapa)。原为印度古仙人之名,意思是大龟,因为这位仙人身上放的光,能够掩盖其他光芒,因此又有光波、饮光的意思。后来成为其氏族之姓[1]。在佛陀弟子中,有多位成员也姓迦叶,如迦叶三兄弟十力迦叶。因为他最年长,以及为表示尊崇,所以冠上摩诃(意思是大)的头衔,称他为大迦叶,以作区别[2]

他的名为毕钵罗(Pipphali),或译毕钵波罗延、梯毘犁。本为树名,其父母在树下祈愿后出生,因此以树为名[3][4]

摩诃迦叶出生于摩揭陀国王舍城,其家境富裕。父名迦毘罗(Kapila),母名檀那,其妻名为婆陀[5]。一说生于摩揭陀国尼拘律城,其父名尼拘律[6]。可能出身跋耆族[7]

简介 编辑

大迦叶生于摩羯陀国王舍城近郊的一个大港村(Mahātittha),其父名迦毘罗, 其母名Sumanadevi。他的原名是Pipphali。[8]其父拥有十六个村落,如同一个小王国。迦叶放弃家业出家,成为沙门[9],在王舍城那罗聚落中的多子塔所修行,后来于释迦牟尼佛成道后第三个月皈依,成为释迦牟尼佛的弟子[10],八日后即证入阿罗汉境地。

大迦叶人格清廉,年纪又长,曾受佛陀分予半座[11]僧伽梨衣,为头陀第一[12]。《增一阿含经》说大迦叶曾经自言,即使佛陀没有出世,他也可以依自己的努力成为辟支佛[13]。但上座部巴利经没此说法。

佛陀入灭后,成为佛教教团领导者,于王舍城召集第一次结集[14]。大迦叶对阿难举发一连串的过失。[15]包括佛索水而不与,[16]不问佛小小戒,请佛度女人出家,先令女人礼佛舍利而污佛足,为佛缝衣而以足蹑等等[17]

在这些或多或少的过失中,可归纳为三类:一、有关戒律问题;二、有关女众问题;三、有关侍佛不周问题。真正的问题,是不问微细戒,及请度女众,所以《毘尼母经》,只提到这两点。《铜鍱律》、《五分律》、《十诵律》都以不问微细戒为第一过;而《四分律》 等,都以请度女人为第一。[18]

在结集前半夜,阿难进入窟内,参与结集。阿难被大众推上猊座,开始诵出:“如是我闻:一时,佛在。”阿难将记忆中的大法完整背诵出来,所有在座的大比丘如同再一次接受佛陀的教诫一般,为之感动万分。[19]直至阿难成为弘法继承者,大迦叶始入鸡足山入定[20],以待弥勒佛出世,方行涅槃[21]。而迦叶为佛弟子中修无执著行之第一人,被称为“头陀第一”;又因至今传诵不绝的公案拈花微笑[22],被中国禅宗尊为西天第一代祖师

汉传佛教中,大迦叶与阿难往往会被雕塑在释迦牟尼佛身边,为释迦牟尼佛之胁侍,与佛一同接受供养。而在南传佛教中,释迦牟尼佛身边则雕塑目犍连舍利弗较多。

在《法华经》中,大迦叶被佛陀授记将来无量世后成佛,佛号是光明如来。[23]

逸事 编辑

 
摩诃迦叶尊者

须菩提每次都到富者门第化缘,因他同情穷人的贫困,不愿意再让穷人花费;而大迦叶却反其道而行,向穷人化缘,因大迦叶想要赐与贫家累积善业的机会。释迦佛对这两尊者都加以驳斥,因为都有了愿心,应该不起心,不动念才是。认为化缘、布施皆应随缘,不应该特选布施。

大迦叶罗侯罗君屠钵叹尊者宾头卢等四位尊者,是《弥勒下生经》中佛陀授记的不得入灭,留形住世直到弥勒菩萨下生成佛的四位声闻阿罗汉

师承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法华文句》卷1:“摩诃迦叶,此翻大龟氏。其先代学道,灵龟负仙图而应,从德命族,故言龟氏。真谛三藏翻光波,古仙人,身光炎踊,能映余光使不现,故言光波,亦云饮光。迦叶身光,亦能映物。”
  2. ^ 《翻译名义集》卷1:“或因智大、德大、心大,故称大迦叶。若约事释者,佛弟子中多名迦叶,如十力、三迦叶等,于同姓中,尊者最长,故标大以简之。”
  3. ^ 《根本说一切有部苾刍尼毘奈耶》卷1:“三七日后诸亲欢会:‘此儿今者欲作何字?’相与议曰:‘今此孩子,本于毕钵罗树求得,应名毕钵罗。又从氏族,可名迦摄波。’由此时,人称毕钵罗,或云迦摄波。”
  4. ^ 《法华文句》卷1:“名毕钵罗,或毕钵波罗延,或梯毘犁。毕钵罗,树也。父母祷树神求得此子,以树名之。”
  5. ^ 《增一阿含经》:“罗阅祇大富长者,名迦毘罗。妇名檀那,子名毕钵罗,子妇名婆陀。其家千倍胜瓶沙王,十六大国无以为邻。”
  6. ^ 《根本说一切有部苾刍尼毘奈耶》卷1:“尔时摩揭陀国有一大城名尼拘律,安隐丰乐人民炽盛。于此城中有大婆罗门,亦名尼拘律。富有财产,多诸仆使,金银珍宝,仓库盈溢。有大力势,如毘沙门王。复有十八广大聚落,以充封禄,十六大邑,以充仆使。有六十亿上妙真金。其摩揭陀主大莲花王,有千具犁。婆罗门家犁数亦等,恐招过咎,于千数中但减其一。”
  7. ^ 《法华文句》卷1:“跋耆子生此聚落,人以为号。其家大富。”
  8. ^ ThagA.ii.141; AA.i.99; SA.ii.143。
  9. ^ 《杂阿含经》卷41〈1114经〉:“尊者摩诃迦叶语阿难言:‘我自出家,都不知有异师,唯如来、应、等正觉。我未出家时,常念生、老、病、死、忧、悲、恼苦,知在家荒务,多诸烦恼,出家空闲,难可俗人处于非家,一向鲜洁,尽其形寿,纯一满净,梵行清白。当剃须发,著袈裟衣,正信非家,出家学道,以百千金贵价之衣,段段割截为僧伽梨,若世间阿罗汉者,暗从出家。’”
  10. ^ 《杂阿含经》卷41〈1114经〉:“我出家已,于王舍城那罗聚落中间多子塔所,遇值世尊正身端坐,相好奇特,诸根寂静,第一息灭,犹如金山。我时见已,作是念:‘此是我师!此是世尊!此是罗汉!此是等正觉!’我时一心合掌敬礼,白佛言:‘是我大师!我是弟子。’”
  11. ^ 《杂阿含经》卷41〈1142经〉:“尔时,尊者摩诃迦叶,久住舍卫国阿练若床坐处,长须发,著弊纳衣,来诣佛所。尔时,世尊、无数大众围绕说法。时,诸比丘见摩诃迦叶从远而来,见已,于尊者摩诃迦叶所起轻慢心,言:‘此何等比丘?衣服麤陋,无有仪容而来,衣服佯佯而来。’尔时,世尊知诸比丘心之所念,告摩诃迦叶:‘善来!迦叶!于此半座,我今竟知谁先出家,汝耶?我耶?’彼诸比丘心生恐怖,身毛皆竖,并相谓言:‘奇哉!尊者!彼尊者摩诃迦叶,大德大力,大师弟子,请以半座。’尔时,尊者摩诃迦叶合掌白佛言:‘世尊!佛是我师,我是弟子。’ 佛告迦叶:‘如是!如是!我为大师,汝是弟子,汝今且坐,随其所安。’”
  12. ^ 《杂阿含经》卷23〈阿育王传〉:“次复示摩诃迦叶塔。语王言:‘此是摩诃迦叶塔,应当供养。’王问曰:‘彼有何功徳?’答曰:‘彼少欲知足。头陀第一。如来施以半座及僧伽梨衣。愍念众生,兴立正法。’即说偈曰:‘功徳田第一,愍念贫穷类,著佛僧伽梨,能建于正法。彼有如是徳,谁能具宣说。’”
  13. ^ 《增壹阿含经》卷五:“世尊告曰:迦叶!汝今年高长大,志衰朽弊,汝今可舍乞食乃至诸头陀行,亦可受诸长者请,并受衣裳。迦叶对曰:我今不从如来教,所以然者,若如来不成无上正真道者,我则成辟支佛。然彼辟支佛,尽行阿练若,……行头陀。如今不敢舍本所习,更学余行。”
  14. ^ 向智长老、何慕斯·海克著《佛陀的圣弟子传2:僧伽之父大迦叶‧佛法司库阿难》:“佛陀入灭之后不久,比丘们虽然未推举继承者,但是对一位独居长老的敬意却与日俱增,他浑身自然地散发出力量以及威严的光辉。巴利文注释书描述这个人为‘似佛的弟子’,他就是摩诃迦叶,或大迦叶尊者。大迦叶能在刚失去领导者的僧团中脱颖而出,其中有许多因素。他拥有佛陀三十二种‘大丈夫相’中的七种,禅定的成就与智慧也受到佛陀的赞叹。他是唯一曾和佛陀交换僧袍的比丘,那是一种殊荣;他拥有最高程度的‘激励信心的十种德行’;他也是持戒与苦行的典范。因此,由他来召集其极力主张的第一次僧团大会,便不会令人感到惊讶。显然地,基于同样的理由,在很晚之后的中国与日本,这位令人敬畏的长老被认定为禅宗初祖。”
  15. ^ 《迦叶结经》载阿难有九过失。大乘中观宗《大智度论》卷二载有“六突吉罗”。法藏部《四分律》第四分《五百集法毗尼》卷五十四载有七突吉罗。安世高译《撰集三藏及杂藏传》只说了四事。
  16. ^ 《阿育王经》卷第六;《杂事》作以浊水供佛。
  17. ^ 《杂事》作浣衣;《十诵律》作擘衣。
  18. ^ 释印顺·《华雨集》:第三册04 - 阿难过在何处?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19. ^ 印顺法师《华雨集》:〈阿难过在何处﹖〉
  20. ^ 《大唐西域记》载:“迦叶承旨主持正法,结集既已,至第二十年,厌世无常,将入寂灭,乃往鸡足山。”
  21. ^ 阿育王经》:是时迦叶入城乞食。乞食竟入鸡足山。破山三分。于山中铺草布地。即自思惟。而语身言。如来昔以粪扫之衣覆蔽于汝。至于弥勒法藏应住。复说偈言。“我以神通力。当持于此身。以粪扫衣覆。至弥勒佛出。以此故弥勒。教化诸弟子。”
  22. ^ 《拈花微笑》公案并不见于禅宗创立之前佛教典籍经文,因此有人认为是后人杜撰的。
  23. ^ 《妙法莲华经》卷3〈6 授记品〉:“尔时世尊说是偈已,告诸大众,唱如是言:‘我此弟子摩诃迦叶,于未来世,当得奉觐三百万亿诸佛世尊,供养恭敬,尊重赞叹,广宣诸佛无量大法。于最后身,得成为佛,名曰光明如来、应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间解、无上士、调御丈夫、天人师、佛、世尊。国名光德,劫名大庄严。佛寿十二小劫,正法住世二十小劫,像法亦住二十小劫。国界严饰,无诸秽恶、瓦砾荆棘、便利不净。其土平正,无有高下、坑坎堆阜。琉璃为地,宝树行列,黄金为绳,以界道侧,散诸宝华,周遍清净。其国菩萨无量千亿,诸声闻众亦复无数,无有魔事,虽有魔及魔民,皆护佛法。’”

相关条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