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罗新教撒乌耳天主教希伯来语שָׁאוּל‎, Ša’ul;拉丁语Saul;阿拉伯语:طالوت‎, Ṭālūtشاؤل‎, Ša'ūl)是以色列联合王国的开国国王,他的登位亦标志着士师(民长)时代的结束。

基士的儿子扫罗
以色列联合王国国王
统治约前1050年-约前1010年
前任首任
继任伊施波设
大卫
出生约前1080年
迦南基波
逝世约前1010年(70岁)(负伤) ×
以色列王国耶斯列谷
父亲基士

扫罗王(撒乌耳)在位四十年,是先知撒母耳(撒慕尔)因应以色列人要求有一位自己的君主的呼声,在向上帝请示过以后,根据上帝的旨意而膏立(受傅为王)的。他的即位,亦是君权(他自己)和神权(撒母耳)之间权力斗争的开端。

生平 编辑

扫罗出生于约前1080年,属于犹太人的最小支派便雅悯(本雅明)支派。

根据希伯来圣经,他受撒母耳奉神旨意选为国王可能是因为便雅悯支派曾在士师时代差点被灭族(士师记19-21章),该支派是以色列十二支派中最小的一支,因为以色列人持续向上帝求一位带领他们抵御外邦侵略的君王。撒母耳代为向上帝请求后,拣选扫罗为君王。

虽然在掌政初期有一些反对的声音,但扫罗王仍凭着高大俊美的外表,获得人民的认同及支持。他在位期间,带领人民多次与亚扪人非利士人作战并取得了胜利。在一定程度上,奠定了以色列民族的统一,为之后约一百多年的联合王国打下基业。

扫罗是一位有为的君王,除了带领人民打胜仗之外,对于不服从他的人也给与包容(撒上 10:27,11:12-13)。惟他后来多次违背神的旨意,被神弃绝,神挑选敬畏神的大卫成为新王,使撒母耳膏立大卫,(撒上13:8-14,15:22-23)。此后扫罗王虽然仍受到人民拥戴而继续掌权,但内心恐惧王位被夺去,无法接受上帝挑选新的继承人一事,多次想要谋杀大卫(撒上18:9-25,19:1,19:10,19:15)。在求上帝不成后,甚至不惜违背自己禁止交鬼的命令(撒上28:3-19),最终仍无法改变自己的命运。

扫罗与他的儿子兼王位继承人约拿单同在跟非利士人战斗时负伤后自杀,他的另一儿子伊施波设不得民心,受约押押尼珥控制,因而由大卫继承以色列王国的王位,以色列王国的统治权由扫罗家族转而至大卫家族。

参考文献 编辑

  • Walter Dietrich: Die Herrschaft Sauls und der Norden Israels. In: Cornelis G. den Hertog u. a. (Hrsg.): Saxa loquentur. Studien zur Archäologie Palästinas / Israels. Ugarit-Verlag, Münster 2003,39-59页. ISBN 3-934628-34-6
  • Georg Hentschel: Saul. Schuld, Reue und Tragik eines Gesalbten. Evangelische Verlagsanstalt, 莱比锡 2003年. ISBN 3-374-02044-5 (Gestalten der Bibel, Bd 7).
  • David Wagner: Geist und Tora. Studien zur göttlichen Legitimation und Delegitimation von Herrschaft im Alten Testament anhand der Erzählungen über König Saul. Evangelische Verlagsanstalt, 莱比锡 2005年. ISBN 3-374-02272-3 (Arbeiten zur Bibel und ihrer Geschichte, Bd 15).
  • Israel Finkelstein, Neil A. Silberman: David und Salomo.(《大卫和所罗门》) C.H.Beck, 慕尼黑 2006年. ISBN 3-406-54676-5
  • Klaus-Peter Adam: Saul und David in der judäischen Geschichtsschreibung. Studien zu 1 Samuel 16 – 2 Samuel 5.(扫罗和大卫在犹太历史中的描述,撒母耳记上16章──撒母耳记下第5章研究) Mohr Siebeck, Tübingen 2007年. ISBN 978-3-16-148932-7 (旧约研究,第51卷).

参见 编辑

注释 编辑

统治者头衔
新头衔 希伯来王国
第一任国王

约前1050年-约前1010年
继任者:
伊施波设
(统治基比亚
继任者:
耶西的儿子大卫
(统治希伯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