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物日本茶道艺术中,挂于茶室中“床之间”(又称凹间、壁龛)中之书画装饰品,形式十分多样化,必具的为挂轴,有直式行书一行物、横物(横式书写)、画赞(书画并存)等形式,此外还有扇子短册日语短冊书信色纸等。挂物也常根据季节的意境气氛不同而有不同的摆设。

挂物

其中挂轴的尺寸会依据凹室的尺寸所设计。《南方录》所述:挂轴为茶道具中最为重要者,乃客、主得茶汤三昧一心得道之物也。由此可见,挂物为茶道具中最重要之装饰品。

茶道挂物中,挂物的书画并不单纯看书法或水墨功力;墨迹比文字本身更重要,因为他们强调墨迹形成的图像意境以及其中的禅意。比起书法的好坏,也更强调书写者本身的修为。通常会带有简约、直朴、中性的氛围。

参考资料 编辑

通往日本茶道之路 -讀森下典子《茶道帶來的十五種幸福》. 育达科大学报. 2013, 第34期: 第193–214页. 

茶道四年生的掛物研究. 日本茶道里千家教室. 2011-11-08 [2017-01-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1-16). 

雪舟山水繪畫中禪意的表現. 书画艺术学刊. 2008, 第四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