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拉米苏

義大利式甜點
(重定向自提拉米苏

提拉米苏意大利语Tiramisù威尼斯语Tiramesù),是一种著名的意大利甜点,它是由泡过咖啡兰姆酒的手指饼干,加上一层马斯卡邦尼奶酪蛋黄的混合物,然后再在蛋糕表面洒上一层咖啡粉而成,口感细腻饱满。

提拉米苏

历史 编辑

提拉米苏在二十世纪六十至七十年代被发明,但是在何时何地尚不清楚。也有人称之为 "Tira Miss You",但这是一种附会,意大利语"tiramisù"或威尼斯语"tiramesù"的"mi"与"me"与英语的"me"同源,是“我”的意思。这个词字面的意思是“让我打起精神”或“激励我”。

直到二十世纪六十年代,“提拉米苏”这个名字的食谱才出现在烹饪书里。

最明确的起源是在1960年代意大利威尼托政区特雷维索市的"Le Beccherie"餐厅老板将当地甜点(饼干+浓缩咖啡+奶油)因故改良而成。[1][2]

传统配方 编辑

提拉米苏一般的传统材料包括马斯卡邦尼奶酪手指饼干、蛋黄、蛋白浓缩咖啡及高纯度无糖可可粉

其中的蛋黄和蛋白两件都需要分别充分打松。起司则需准备于较大的搅拌容器中,与两件先行打发物充分混合,制成起司奶蛋液

荤素分类 编辑

一般提拉米苏如果没有特别标示大多是荤的,因为提拉米苏其中主要原料马斯卡邦尼奶酪(Mascarpone)是荤的。或为加入吉力丁(gelatin,动物胶)者为荤食。

除非有特别标示素食,或是素食面包店制作的才可以确定是素食(如奶蛋素)的,素食者宜分辨清楚。

参考资料 编辑

  1. ^ Le Beccherie. [2020-07-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9-21). 
  2. ^ What gave the Tiramisu its name?. Ticino Online. [1 October 20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8-28).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