敖毓元(15世纪—16世纪),化潜气元江西临江府新喻县定安水北人[1]明朝政治人物。

生平 编辑

敖毓元是成化十六年(1480年)的举人[2],二十年(1484年)成进士,拟授横州知州,次年(1485年)有流星坠落,他上疏四件事:慎选大臣、慎选台谏、舍弃佛老、爱惜名器,指责当时的右通政李孜省和国师继晓,上奏留中不报,不久被贬谪为云南临西县丞[3]。临西距离西藏不远,北京官员都为他担忧,他笑说:“天地乾坤都是我家。”到达云南,黔国公沐琮极力劝止他,他回应:“虽我想生存,但有事比生存更重要,为何携带妻儿前往?”之后敖毓元因道阻寓居丽江,和土司木泰讲述周孔之道,又晓以大义教育丽江人,余暇醉心诗歌经史,和在中原时一样。

明孝宗继位,起用他为给事中,又因为言事谪任桂阳知州;在该处以严为治,拆毁州内淫祠、建设社仓,令民吏畏服。明武宗重用宦官,经常取特旨审问官吏攻讦,奸民畏惧他的严明,到京师诬告他,朝廷派宦官至州查核,他坚持不肯私请,又自以理直多番理论,而遭太监某陷害杖死[4]。在临西时著有《梅花百咏》,内容突显他的其清风气骨,不随波俗流[1]

引用 编辑

  1. ^ 1.0 1.1 同治《新喻县志·卷九·人物一》:敖毓元,字化潜,定安水北人,成化甲辰进士。乙巳星陨求直言,毓元上言四事:一慎选大臣、一慎选台谏、一佛老当去、一名器当惜,皆为李孜省僧继晓辈发也。疏入,谪云南临西丞,其地旧没西番,京师士大夫咸危之,毓元笑曰:“乾坤于我皆家园。”及抵滇沐,黔国力止之,毓元曰:“生虽我所欲,其如有甚于生,何竟携孥以往?”道阻,寓于丽水,日与土官木泰讲明周孔之道;丽人翕信,遂因丽入番城,晓以大义,番乃率从。暇日徜徉于弦歌经史,闲与中州无异;孝宗登极,念毓元直起桂阳,仍以直坐事而终。在临西著有《梅花百咏》,虽一时寓言,亦可想见其清风气骨,不同流俗云。
  2. ^ 同治《新喻县志·卷八·选举》:成化十六年庚子乡试……敖毓元 见进士
  3. ^ 《明宪宗纯皇帝实录·卷二百八十五》:(成化二十二年十二月)甲申太监韦泰传奉圣旨降广西横州知州敖毓元为县丞,调云南边方,吏部拟授临西县,从之。初毓元为进士时以星变言时政,辞甚激切,疏留中不出,循例放归,至是就选得横州,未几复有是命。
  4. ^ 同治《桂阳直隶州志·卷九·官师第五》:敖毓元,字气元,新喻人也,以进士历官至给事中,言事失上意谪桂阳知州,刚正疾恶以严为治,毁州中淫祠、劝立社仓,民吏惮服。武宗时中人用事,凡下吏讦上官、民讼其长,往往取特旨即讯,奸民畏毓元严明,走京师诬告其罪,朝遣中官至州案验,毓元负气不肯私请,又自以理直辞色无挠,太监某竟附致其罪,杖死之。

参考文献 编辑

  • 同治《新喻县志》·卷八·选举
  • 同治《新喻县志》·卷九·人物一
  • 同治《桂阳直隶州志》·卷九·官师第五
  • 明宪宗纯皇帝实录》·卷二百八十五
官衔
前任:
何棋
明朝桂阳州知州
弘治年间-正德年间
继任:
张景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