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沫花

千屈菜科指甲花属植物


散沫花又名指甲花海蒳,是千屈菜科散沫花属下唯一一个。原产于非洲南亚澳大拉西亚热带亚热带地区。在澳大拉西亚主要分布于北部的半干旱地带。

散沫花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植物界 Plantae
演化支 维管植物 Tracheophyta
演化支 被子植物 Angiosperms
演化支 真双子叶植物 Eudicots
演化支 蔷薇类植物 Rosids
目: 桃金娘目 Myrtales
科: 千屈菜科 Lythraceae
属: 散沫花属 Lawsonia
种:
散沫花 L. inermis
二名法
Lawsonia inermis
异名
  • Alcanna spinosa (L.) Gaertn.
  • Casearia multiflora Spreng.
  • Lawsonia alba Lam.
  • Lawsonia coccinea Sm.
  • Lawsonia falcifolia Stokes
  • Lawsonia purpurea Lam.
  • Lawsonia speciosa L.
  • Lawsonia spinosa L.
  • Rotantha combretoides Baker

植株为大灌木或小乔木,株高约二至六对生,无毛,近无柄,叶缘全缘,叶形为椭圆形至宽披针形,叶长1.5-5.0公分,叶宽0.5-2公分,叶先端为渐尖形。在雨季开始时,植株会快速的生长,长出新的枝叶,而后生长会逐渐减缓,在干旱期或寒冷的季节,叶子会逐渐变黄,然后掉落。有四片萼片,萼片长约0.5公分,在基部合成筒状,花萼筒长0.2公分,花瓣白色或红色。子房四室,花柱直立,花柱长约0.5公分。果实小,果径约0.4-0.8公分,每一个果实内约有32-49粒种子,果实为褐色的蒴果,成熟时会裂开为四瓣,开裂呈不规则状[1]

栽培与用途 编辑

散沫花含有一种红橙色的染料分子,称为散沫花醌(lawsone),这种成分与蛋白质有很好的亲和力,常被用来做为皮肤头发指甲皮革毛的染料使用。散沫花的叶子、果实及种子都含有散沫花醌,其中又以叶子的含量较高,而叶柄则是散沫花醌含量最高的地方。散沫花的原产地为热带的稀树草原与干旱地带,当温度在摄氏35~45度时,散沫花醌的产量最高,温度低于摄氏11度时,生长会减缓,摄氏5度以下的低温会使植株冻死[2]

印度西部、巴基斯坦摩洛哥也门伊朗苏丹利比亚是散沫花商业栽培的重要产地。拉贾斯坦邦巴利区是印度散沫花的重要生产地区,光是在Sojat市就有超过一百家以上的散沫花处理工厂。

散沫花有很多种用途,最普遍的用法就是用来做为头发、皮肤与指甲的染色剂;也可以做为布匹与皮革的染料及防腐剂;散沫花也有抗真菌的作用,可以做为药草使用[3]。印度在公元四百年左右的法院案卷[4]罗马帝国时期的罗马西班牙的Convivienca时期[5],都有使用散沫花做为染发剂的记录。埃及在公元前十六世纪时的医学文献埃伯斯纸草文稿(Ebers Papyrus)[6]、公元十四世纪时伊本·卡因姆·嘉伍兹亚(Ibn Qayyim al-Jawziyya)所写的医书[7],都已有使用散沫花做为药草的记载。在摩洛哥,散沫花被做为观赏植物及染料使用,做为羊毛、皮及各种皮件的染色剂。散沫花也有驱除害虫及抗霉菌的作用。

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并未核准散沫花的产品可以直接使用在皮肤上,只有当做染发剂使用的相关产品,才可以输入到美国国内[8]。美国尚未许可使用散沫花做为人体彩绘(body art)的原料,以散沫花来做人体彩绘是违法的行为,进口至美国的相关制品会被扣押没收[9]

过敏反应 编辑

 
手部彩绘图案
 

天然的散沫花通常不会引起使用者的过敏反应,只有极少数的人会对散沫花产生过敏的现象,这些过敏反应通常在使用后数小时就会出现,过敏时的症状包括有皮肤搔痒、呼吸短促、胸部有压迫感等症状。某些人产生过敏的反应,并不是由散沫花所引起的,有可能是对和散沫花一起使用的混合溶液,如精油或是柠檬汁产生过敏而引发的。

蚕豆症是一种遗传性的疾病,有蚕豆症的人不可以使用散沫花,因为散沫花醌会使蚕豆症患者产生溶血反应。对有蚕豆症的儿童,大量的使用散沫花涂抹在头皮、手掌或脚底等,会引起严重的溶血危象,并可能危及患者的生命[10]。患有蚕豆症的人,不可以服用散沫花,蚕豆症患者摄取食用散沫花,会有生命的危险。

参见 编辑

文献 编辑

  1. ^ Kumar S., Singh Y. V., & Singh, M. (2005). Agro-History, Uses, Ecology and Distribution of Henna (Lawsonia inermis L. syn. Alba Lam). Henna Cultivation, Improvement and Trade 11-12. Jodhpur, India: Central Arid Zone Research Institute
  2. ^ Singh, M., Jindal, S. K., Kavia, Z. D., Jangid, B. L., & Khem Chand (2005). Traditional Methods of Cultivation and Processing of Henna. Henna, Cultivation, Improvement and Trade: 21-14. Jodhpur, India: Central Arid Zone Research Institute
  3. ^ Bosoglu A., Birdane F., and Solmaz H., 1998 The Effect of Henna (Folium Lawsonia) Paste in Ringworm in Calves Department of Internal Medicine, Faculty of Veterinary Medicine, Selcuk University, Konya, Turkiye Indian Veterinary Journal 75, January
  4. ^ Auboyer, J. (1965). Daily Life in Ancient India from 200 BC to 700 AD. London: Phoenix Press.
  5. ^ Fletcher R., 1992 Moorish Spain Henry Holt and Company, New York
  6. ^ Bryan, C. Ancient Egyptian Medicine: The Papyrus Ebers Ares Publishers Inc First published London 1930 Chicago 1974
  7. ^ Al-Jawziyya, I. Q. translation by Johnstone, P. (1998). Medicine of the Prophet. Cambridge, UK: The Islamic Texts Society
  8. ^ Temporary Tattoos and Henna/Mehndi.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年8月18日). 
  9. ^ Listing of color additives exempt from certification.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08-10). 
  10. ^ Henna causes life threatening hemolysis in glucose-6-phosphate dehydrogenase deficiency P Raupp, J Ali Hassan, M VArughese, B Kristiansson Archives of Disease in Childhood Volume 85 Issue 5 2001 Pages 411-412.

警告:默认排序关键字“散沫花”覆盖了之前的默认排序关键字“Lawsonia inerm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