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缺乏症

(重定向自蠶豆症

葡萄糖六磷酸脱氢酵素缺乏症,又名G6PD缺乏症(英语:Glucose-6-Phosphate Dehydrogenase deficiency (G6PDD)),俗称蚕豆症,是一种遗传性代谢缺陷,容易引发溶血反应[1]大多数时候病患不会有症状,[2]但假如受到特定刺激就会引发一些症状,像是黄疸、深色尿液、呼吸急促或感到倦意。[1][3]复合症状可能包含贫血新生儿黄疸[3]。至于某些患者可能从未出现症状。[2]

葡萄糖六磷酸脱氢酵素缺乏症
葡萄糖六磷酸脱氢酵素缺乏症
类型先天糖类代谢缺陷[*]疾病
分类和外部资源
医学专科血液学
ICD-10D55.0
ICD-9-CM282.2
OMIM305900
DiseasesDB5037
MedlinePlus000528
eMedicinemed/900
MeSHD005955
Orphanet362
[编辑此条目的维基数据]

蚕豆症是一种X性联隐性遗传英语X-linked recessive疾病,病因是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缺陷,导致无法正常分解葡萄糖[1]溶血反应可能由感染、特定药物所引起。[1][2]除此以外,部分药物和化学物如蚕豆樟脑丸龙胆紫(紫药水)、薄荷脑都会令患者出现急性溶血反应,症状包括黄疸、精神不佳,严重时会出现呼吸急速、心脏衰竭,甚至休克而有生命危险。症状的严重程度会随着基因特定突变差异而不同。临床则依据不同症状、血液检验和基因检测来诊断。[3]

避免刺激症状是重要的。急性症状的处置可能包含药物治疗、停止刺激性药物或输血[2]新生儿黄疸需要其他特殊处置。通常会建议病患使用特定药物前(例如:伯氨喹)要接受蚕豆症检验。[3]

全球约有4亿人口有这种症状。盛行于部分地区如:非洲、亚洲、地中海地区中东。男性比女性更易得病。[1]2015年时约造成3万3千人口死亡。[4]然而蚕豆症基因带原者可能对疟疾有部分抵抗能力。[1]

症状 编辑

由于先天性6-磷酸葡萄糖脱氢酵素缺乏症(以下简称为G6PD)是X染色体联锁遗传性疾病,而男性只得一条X-染色体,故此病症几乎只出现于男性身上。但带有此病因的女性由于X染色体去激活机制,亦有可能出现轻微的症状。

以下为G6PD发病时可能出现的症状:

诱发G6PD症状的药物有:

诊断 编辑

当某些族裔的病人,出现黄疸、贫血,以及对某些诱因产生溶血反应时,又或是家族中有G6PD患者,都会被列为G6PD的疑似个案,需要作进一步测试。

G6PD的测试包括:

当有足够证据支持病者症状由G6PD引发,便可以"Beutler fluorescent spot test"为患者进行直接测试,其他可能的诊断方法,有DNA直接测试及检查G6PD的基因排列。

现时使用的G6PD测试名为Beutler fluorescent spot test(取代过去使用的Motulsky dye-decolouration test),是一个快速、便宜的测试方法,透过紫外线识别G6PD患者身体制造的NADPH。测试为阳性时,血点不会在紫外线下发出荧光;但当病人出现溶血反应时,测试结果可能会呈伪阳性(false positive),故需要待溶血反应停止后数周才可进行测试。

分类 编辑

G6PD可按病症分为四类:

  1. 非血细胞型溶血性贫血(Hereditary nonspherocytic hemolytic anemia)
  2. 严重缺失症状
  3. 温和缺失症状
  4. 无缺失症状(隐性)

病理 编辑

 

磷酸戊糖途径是部分细胞(如红细胞)赖以产生能量的代谢途径,以及维持NADPH的水平,而G6PD酶则属于该代谢途径的一员。NADPH的含量,亦直接影响谷胱甘肽于细胞中的含量,而谷胱甘肽亦能保护红细胞免受氧化反应的破坏。G6PD酶对磷酸盐戊糖代谢途径有速度限制作用,以及能转化葡萄糖-6-磷酸为6-磷酸葡萄糖酸-δ-内酯。

当G6PD患者的氧化反应转趋剧烈便有可能出现溶血性贫血现象;这种情况可能会由严重感染、药物治疗及部分食物引起。蚕豆含有大量蚕豆嘧啶葡糖苷蚕豆嘧啶伴蚕豆嘧啶核苷异脲咪─这些全都是氧化剂

在剧烈的氧化反应下,谷胱甘肽会被耗尽,接着酵素及各种蛋白质(如血红蛋白)亦会被氧化物破坏,导致体内电解质失衡、细胞膜cross-bonding、巨噬作用脾脏隔离红细胞等现象。血红蛋白会被代谢为胆红素,于高浓度时会引致黄疸,或直接经肾脏排出,于严重情况下可导致肾衰竭

G6PD患者的G6PD酶分子结构,会导致葡萄糖的积聚而引致后期糖化终产物(Advanced glycation endproducts, AGE)的积聚。酶分子的缺失亦会导致NADPH的减少,而NADPH是产生一氧化氮的要员。糖尿病二型的普及,与西方黑人的高血压情况都与G6PD缺失症状有直接关系(Gaskin R. et al.)。然而,其他流行病学的报告指出,G6PD似乎会降低癌症、心脏血管病症及中风等病症。

虽然女性会患上较温和型的G6PD(视乎无受影响的X染色体的钝化情况),但亦存在同质接合的女性病患个案;这些女性患者的病因,与一种名为慢性肉芽肿病的罕见免疫失调有关。

流行病学 编辑

世界各地都有G6PD缺乏症患者,尤其是地中海沿岸、非洲及东南亚等疟疾多发地区(自然选择)。在台湾地区发生率为3%,尤其是客家种群,因他们的基因属于X染色体伴性遗传疾病,故男性较大机会患上,所以男性患者多于女性患者[5]

治疗 编辑

患者必须避免因食物及药物(如:抗疟疾药物、磺胺类药物等)所引致的溶血反应,亦应接受抗病疫苗注射(如甲型肝炎疫苗)以防止发病。有高含量维生素C及K的食物,亦应该避免食用。一旦出现皮肤变黄、脸色苍白、或茶色尿时,应立即送医诊治,不可延误。

当发生剧烈的溶血反应时,患者需要大量输液治疗,并可能需要接受输血,若发生肾衰竭时更需要接受血液透析。由于患者接受输血时,所输之血液没有G6PD缺失,故此输血是病发时的有效方法。

脾脏是分解红细胞之处,切除脾脏对部分病人的病情会有帮忙。任何引致红细胞出现高周转的失调现象都应施以叶酸治疗。虽然维生素E具抗氧化特性,但它们的使用并不会降低G6PD的严重性。

参考资料 编辑

参考数据 编辑

Glucose-6-Phosphate Dehydrogenase Deficiency; G6PD Deficiency . 卫生福利部国民健康署遗传疾病咨询服务窗口.

  1. ^ 1.0 1.1 1.2 1.3 1.4 1.5 Glucose-6-phosphate dehydrogenase deficiency. Genetics Home Reference. 6?2017-12-06 [2017-12-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5-08) (英语). 
  2. ^ 2.0 2.1 2.2 2.3 Glucose-6-phosphate dehydrogenase deficiency. Genetic and Rare Diseases Information Center (GARD). 2017 [10 December 20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27) (英语). 
  3. ^ 3.0 3.1 3.2 3.3 Glucose-6-Phosphate Dehydrogenase Deficiency. NORD (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Rare Disorders). 2017 [11 December 20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03). 
  4. ^ GBD 2015 Mortality and Causes of Death Collaborators. Global, regional, and national life expectancy, all-cause mortality, and cause-specific mortality for 249 causes of death, 1980-2015: a systematic analysis for the Global Burden of Disease Study 2015. Lancet (London, England). 2016-10-08, 388 (10053): 1459–1544 [2020-12-25]. ISSN 1474-547X. PMC 5388903 . PMID 27733281. doi:10.1016/S0140-6736(16)3101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19). 
  5. ^ G6PD Deficiency. 中华民国卫生署国民健康局. 2009-10-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9-15). 

外部链接 编辑

医疗科学 - 医学 - 血液学 - 编辑
骨髓恶性肿瘤白细胞
淋巴系统: 淋巴型白血病 (急性、 慢性) | 淋巴瘤 (何杰金氏病、 非何杰金氏淋巴瘤) | 淋巴增殖性病变 | 骨髓癌 (多发性骨髓癌、 质浆细胞瘤
骨髓: 骨髓性白血病 (急性、 慢性) | 骨髓增殖性疾病 (原发性血小板增多症、 红细胞增多症) | 骨髓成形不良综合征 | 骨髓纤维化 | 嗜中性白细胞过低症
红细胞
贫血 | 血色病 | 镰刀型红细胞疾病 | 地中海贫血 | 溶血反应 | 再生不良性贫血 | 蚕豆症 | 遗传性球形红细胞增多症 | 遗传性椭圆形红细胞增多症 | 其他血红蛋白病
凝血因子血小板
血栓形成 | 深静脉血栓形成 | 肺栓塞 | 血友病 | 自发性血小板缺乏紫斑症 | 血栓性血小板缺乏紫斑症 | 弥散性血管内凝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