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丑

袁绍部将
(重定向自文丑

文丑(?—200年),袁绍手下之将领,与颜良齐名。建安五年(公元200年),颜良战死后,与刘备共同攻击曹军,却兵败被乱军围攻所杀,死于延津之战。现存的史书并未纪录死于谁手,晋朝以后的野史多认为文丑与颜良同为关羽所杀[1][2][3]。在《三国演义》中,文丑是为颜良报仇而被关羽斩杀。

文丑
文丑
国家东汉
时代东汉
主君袁绍
姓名文丑
出生
逝世建安五年
200年 
延津

史书中的文丑 编辑

晋 《三国志卷一·魏书一·武帝纪第一》

荀攸说公曰:“今兵少不敌,分其势乃可。公到延津,若将渡兵向其后者,绍必西应之,然后轻兵袭白马,掩其不备,颜良可禽也。”公从之。绍闻兵渡,即分兵西应之。

公乃引军兼行趣白马,未至十余里,良大惊,来逆战。使张辽、关羽前登,击破,斩良。遂解白马围,徙其民,循河而西。
绍于是渡河追公军,至延津南。公勒兵驻营南阪下,使登垒望之,曰:“可五六百骑。”有顷,复白:“骑稍多,步兵不可胜数。”公曰:“勿复白。”
乃令骑解鞍放马。是时,白马辎重就道。诸将以为敌骑多,不如还保营。荀攸曰:“此所以饵敌,如何去之!”
绍骑将文丑与刘备将五六千骑前后至。诸将复白:“可上马。”公曰:“未也。”有顷,骑至稍多,或分趣辎重。

公曰:“可矣。”乃皆上马。时骑不满六百,遂纵兵击,大破之,斩丑。良、丑皆绍名将也,再战,悉禽,绍军大震。公还军官渡。绍进保阳武。

翻译:

晋 《三国志卷一·魏书张乐于张徐传第十七》 徐晃

太祖(曹操)授晃兵,使击卷、原武贼,破之,拜裨将军。从征吕布,别降布将赵庶李邹等。与史涣眭固于河内。从破刘备,又从破颜良,拔白马,进至延津,破文丑,拜偏将军

晋 《三国志卷六 魏书六 董二袁刘传第六》 袁绍

绍(袁绍)进军黎阳,遣颜良刘延于白马。沮授又谏绍(袁绍):“良(颜良)性促狭,虽骁勇不可独任。”绍(袁绍)不听。太祖(曹操)救延(刘延),与良(颜良)战,破斩良(颜良)。绍(袁绍)渡河,壁延津南,使刘备、文丑挑战。太祖(曹操)击破之, 斩丑(文丑),再战,禽绍(袁绍)大将。绍军大震。

地方史与私修史的文丑 编辑

晋《二王尺牍集》〈辞曹丞相书〉

关羽)求功刺颜良于白马,诛文丑于南坡,丞相(曹操)厚恩满有所报。每留所赐之资,尽在府库封缄,伏望台慈,俯垂照鉴。

宋《容斋随笔》

关羽手杀袁绍二将颜良,文丑于万众之中。

《山西通志》

关羽)斩颜良于白马,诛文丑于南坡。

艺术形象 编辑

三国演义的文丑 编辑

 
周曰校插图版《三国志通俗演义》中的关羽斩杀文丑

与颜良、高览张郃四人合称“河间四将”[来源请求],与颜良并称“勇冠三军”的袁绍军招牌猛将,与颜良情同手足。在袁绍军中众多武将里,武力仅次于颜良的猛将。

于讨董战役的汜水关之战中第一次被提及姓名,于华雄斩杀联军数位将领时,因颜良、文丑催军未回,使袁绍颇为华雄的猖狂而叹息,袁绍乃说:“可惜吾上将颜良、文丑未至。得一人在此,何惧华雄!”当孙坚私藏玉玺被袁绍识破时,颜良、文丑两人首次出现并与程普黄盖韩当等人拔剑掣刀相对,双方不相伯仲。文丑曾在袁绍入主冀州时斩杀韩馥属下闵纯并参与北伐公孙瓒的幽州。磐河一战,文丑策马挺枪,直杀上桥,十余回合便击败公孙瓒,追击时,被公孙瓒手下健将四员围攻,文丑一枪刺一将下马,一将被刺死后,其余三将逃走。及后和当时为公孙瓒手下猛将的赵云大战,于六十回合内打成平手,不分胜负。在曹袁大战时得知好友颜良死于关羽刀下的文丑怒火攻心欲为其报仇,在延津之战时愤慨上战场杀敌,领军占据延津与曹军对持,其后却中曹操饵敌之计而军乱,文丑挺身独战,一箭射翻曹军猛将张辽,后又与猛将徐晃大战三十合不分胜败,迫使其后退,追击中正遇仇敌关羽,欲挑战关羽。双方战不到三回合,文丑见仍未取胜,关羽气势如虹,心生怯意,拨马逃跑,但赤兔马速度飞快,于是关羽很快便赶上,从后一刀解决了文丑。

动漫作品 编辑

影视 编辑

评价 编辑

  • 孔融:“颜良、文丑,勇冠三军。”(《三国志·卷十·魏书十·荀彧荀攸贾诩传第十》)
  • 荀彧:“颜良、文丑,一夫之勇耳,可一战而禽也。”(《三国志·卷十·魏书十·荀彧荀攸贾诩传第十》)
  • 陆游:“颜良文丑知何益,关羽张飞死可伤。等是人间号骁将,太山宁比一毫芒。”(读史)

参考资料 编辑

注释与参考文献 编辑

  1. ^ 王羲之、王献之,《二王尺牍集》
  2. ^ 洪迈,《容斋随笔》
  3. ^ 《山西通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