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英雄culture hero),是以、作物栽培法等有意义的发明或发现,促成人类世界文化秩序的传说人物,或甚至是动物。

文化英雄也通常民族、部族的始祖或图腾崇拜等重要位置相关。但文化英雄与至高的创世神不同、而是在既存世界上、创造特定文化要素或设定秩序的一个存在象征。文化英雄之中、也有以喜爱恶作剧的顽童神灵的形式存在的例子。

例如:波利尼西亚神话的毛伊,有过无数的冒险,除了将火传予人类,也发明许多主要的技术,而他也有许多恶作剧及反社会的行动。他身为异常出生的半神半人,屡次在天、地上、地下界滞留,不断在众神与人间来回活动。也就是说,他使文化英雄成了模糊的角色,给了它一个顽童般的位置,即是只要是从异界为人类带来所缺乏之物,便可视作一文化英雄。

印第安的神话中的郊狼等特定动物也是同时拥有文化英雄与顽童两面性质的一个代表,同时占有秩序与破坏、文化与自然媒介者的位置。

中国神话传说中的主要的文化英雄 编辑

仓颉
是黄帝的臣子,发明了文字
嫘祖
黄帝之正妃,发明并教导人民养
伶伦
是黄帝的臣子,发明了音律
神农
三皇之一,发明了耒耜,并教导人民耕种。他还遍尝百草,首创用天然草药来治疗疾病。
大禹
首创以疏导的方法治水,并以此功绩受帝位,建立了中国第一个朝代夏朝。标志着华夏族以成功地进行黄河水利工程,联合了周围的部族形成联盟,并向国家过渡。

其他古代文明传说中的主要的文化英雄 编辑

普罗米修斯
以神话中登场的文化英雄而厂为人知的,是希腊神话普罗米修斯。他违背了宙斯,将火与谷物带给人类。被他所做所为激怒的宙斯,将他禁锢于高加索山的山顶,并使巨鹰食其肝脏
魁札尔科亚特尔
在中美俱有强大势力的羽蛇神魁札尔科亚特尔亦是著名的文化英雄。他不仅是阿兹特克神话主要的神、人类的创造神、也是将火、农耕、文化、艺能等必需技能授予人类的神。
旧约圣经创世记中诱导夏娃亚当吃下知善恶树的果实,传予人类知善恶能力的角色。
Grigori
旧约圣经伪经以诺书’中堕天使的一员。也称作Egrigori。传予了人类禁忌的知识。
万奈摩宁
芬兰民俗传承卡勒瓦拉占有重要位置。
奥丁
北欧神话中发现了卢恩字母
伊克托米英语Iktomi
美洲原住民拉科塔族传说中的蜘蛛变形者。
阿南西
西非地区和加勒比海地区广泛流传的蜘蛛变形者。
毛伊
波利尼西亚神话中的英雄,有着偷取火焰、延长白天、用鱼钩拉起岛屿等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