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种(?—前472年),又作文仲,一名子禽楚国郢(今湖北省江陵北)人,春秋末期著名的谋略家,后辅佐越国打败吴王夫差,功高震主,遭越王勾践赐死

文种
子禽
本名氏:文
名:种
逝世前472年
国籍越国
别名文仲、文会、大夫种
活跃时期春秋

生平 编辑

投越灭吴 编辑

楚平王时曾任宛县令,后投奔勾践,作为谋臣。前494年,夫椒之战击败越国败于吴国。勾践被困于会稽山,文种献策向吴国求和,愿为臣属,以保存越国社稷。文种出使吴国,贿赂伯嚭,吴越达成议和。勾践带着妻儿和范蠡去吴国为质,文种留守主持政务。越王勾践回国后,文种、范蠡辅佐勾践励精图治。文种为勾践灭吴制定了称为“伐吴七术”的七种方案,和范蠡一起为勾践复国立下赫赫功劳。前472年,灭吴后,自觉功高,不听从范蠡劝告隐居,继续留在朝中。协助勾践参加徐州会盟,称霸江淮。

鸟尽弓藏 编辑

范蠡隐退后,不忍文种遭毒手,自齐国发书给文种,要他离开:“蜚(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越王为人长颈鸟喙,可与共患难,不可与共乐。子何不去?”。文种读毕便称病不朝,但却为人诬陷有谋反之心,勾践便赐剑给文种说:“子教寡人伐吴七术,寡人用其三而败吴,其四在子,子为我从先王试之。”文种自知为勾践所不容,自刎而死。[1]后人以成语鸟尽弓藏概括其下场。

后世纪念 编辑

现时位于浙江省绍兴市府山公园越王殿中有刻石像,府山望海亭东侧有文种墓。

相关文学作品 编辑

石人【第一美人】(西施的故事)<历史小说>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