斛律丰洛

(重定向自斛律羡

斛律丰洛[1](518年—572年8月19日),大安郡狄那县(今山西省晋中市寿阳县)人,北魏、东魏、北齐官员。

生平 编辑

斛律丰洛年少时机智灵敏,尤其擅长射术,高欢见到后称赞他,斛律丰洛以高欢中外府参军事起家官[1],出任亲信都督武定七年(549年),高澄率军进攻西魏颍州,斛律丰洛有战功,封大夏县伯[1]天保元年(550年),齐文宣帝接收禅让建立北齐,斛律丰洛别封显亲县伯。天保四年(553年),斛律金回到晋阳,齐文宣帝亲临斛律金的住宅,设置酒宴,齐文宣帝诏令斛律丰洛出任武卫将军[2][3][1][4]。齐文宣帝曾经设置酒宴招待群臣,酒喝得尽兴时,齐文宣帝命令群臣各自作诗。武卫将军斛律斛律丰洛吟咏说:“早晨也是喝酒到醉,晚上也是喝酒到醉。天天喝酒到醉,治国的方针大计没有次序。”齐文宣帝说:“斛律丰洛不曲意迎合,是好人。”[5]之后斛律丰洛跟随父亲斛律金北征柔然,出任使持节、华州诸军事、华州刺史、领左右大将军、并省度支尚书。斛律丰洛又加仪同三司食干兰陵郡,出任使持节、齐州诸军事、齐州刺史,再出任车骑大将军都官尚书中领军,加开府仪同三司,外任使持节晋州诸军事、晋州刺史、行台尚书。之后斛律丰洛跟随齐文宣帝四处征讨,出任领军大将军,镇守河阳道[1][6]高演诛杀杨遵彦燕子献的时候,对弟弟高湛说:“事成后,以你做皇太弟。”等到齐孝昭帝登基,册立儿子高百年为皇太子,高湛非常不平。皇建二年(561年),齐孝昭帝去了晋阳,高湛在邺城留守。齐孝昭帝任命领军厍狄伏连为幽州刺史,以斛律丰洛为领军,以分高湛的权。高湛留下厍狄伏连不让他上任,又不许斛律丰洛管理领军的事务[7][8][9]

河清三年(564年),斛律丰洛出任幽州、安州平州南营州、北营州、燕州六州牧、幽州诸军事、幽州刺史[1]。同年秋,突厥十余万入侵幽州,斛律丰洛率领各位将领抵御。突厥望见齐军军威齐整,不敢交战,转而派遣使者议和。斛律丰洛担心突厥有诈,就宣示说:“你们这些人此次来行,本来就不是为了通很而来,见机而变,不是出自本心。如果真有诚意,应该迅速回到你们的原有住处,另外派使者来。”突厥于是退走。天统(565年)元年夏五月,突厥木杆可汗派遣使者请求朝贡,斛律丰洛这才向朝廷汇报,从此突厥年年向北齐朝贡,斛律丰洛是有功的。齐后主诏令斛律丰洛出任行台右仆射[1]。斛律丰洛认为北方少数民族屡次侵犯北齐边境,需要有所防备,自库堆戍向东到海滨,随着山势屈曲高低二千多里,其间两百多里中凡是有险要之地的,或是劈山筑城,或是截谷起障,一共设立了五十多个戍所。斛律丰洛又引高粱河向北流入易京,向东汇入潞水,用以灌溉田地。这样边境的储备获利,年年积攒军粮,减省漕运的费用,公私都获得收益。斛律丰洛又在幽州养马两千匹,部曲三千人,用以防备边境,突厥人称斛律丰洛是南面可汗。天统元年(565年)六月,斛律金去世,斛律丰洛为父亲守丧而离职,很快与哥哥斛律光一起被朝廷起复,回到幽州镇守。天统三年(567年),斛律丰洛加特进。天统四年(568年),斛律丰洛升任幽州道行台尚书令,别封高城县侯[10][6]

武平元年(570年),斛律丰洛加骠骑大将军。当时斛律光之子斛律武都为兖州刺史。斛律丰洛侍奉几位皇帝,都以谨慎公正受到推重,虽然家族受到很大的荣宠,但斛律丰洛不以功自傲,这时反以全家族的贵盛而深深担忧。斛律丰洛上书请求解除职务,齐后主下诏书褒美嘉奖,不同意斛律丰洛辞职。斛律丰洛进爵荆山郡开国公,食邑两千户,又进爵为荆山郡王,出任行台录尚书事[1]。斛律丰洛担心有灾祸,派人骑骡子到邺城打探消息,每天都有音讯。过了两天派去邺城的使者没有回来,家里的人乞求斛律丰洛平安无事。又有家里人梦见戴着枷锁,就劝斛律丰洛赶紧投奔突厥,斛律丰洛不同意,请人占梦,占卜的人说:“枷是加官的意思,锁是锁住吉利的意思。”[11][12]

武平三年(572年)七月,斛律光被诛杀,齐后主又敕令中领军贺拔伏恩等十余人乘驿车去捉拿斛律丰洛。齐后主又派遣领军大将军鲜于桃枝、洛州行台仆射独孤永业发动定州的骑兵和步兵作为后续部队推进,随即以独孤永业代任行台尚书令。武平三年七月廿五日(572年8月19日),贺拔伏恩等人到了幽州,守城门的人告诉斛律丰洛:“来的人内穿铠甲,马身有汗,应当关闭城门。”斛律丰洛说:“朝廷来使怎么能怀疑拒绝?”斛律丰洛就出城会见使者。贺拔伏恩上前紧扣斛律丰洛的手,将他抓捕,在长史大厅上将他处死[13],斛律丰洛时年虚岁五十五[1]。斛律丰洛对妻子说:“你启奏太后,我们兄弟都知道自己会死。”临终,斛律丰洛叹息说:“富贵如此,女儿为皇后,公主满家,常使三百士兵,怎么会不破家呢!”五个儿子斛律世达、斛律世迁、斛律世辩、斛律世酋、斛律伏护同时被处死,其余年龄在十五岁以下的儿子被赦免。这之前,斛律丰洛突然命令在幽州的儿子们从斛律伏护以下的五六人,锁着脖子乘驴出城,全家哭送到城门外,天色晚了才回来,州中官吏百姓无不惊异。代理燕郡太守马嗣明是位懂方术的人士,平时受到斛律丰洛的钦佩喜爱,就私下询问斛律丰洛这是什么缘故,斛律丰洛回答说:“将有灾祸,需要禳除的厌胜之术。”没几天就发生了斛律丰洛被杀的变故[14][12]

斛律丰洛和斛律光都是都擅长骑马射箭,他们年轻时射猎,父亲斛律金让子孙们一起射箭从而观察,斛律金哭着说:“明月、丰洛使用弓箭比不上我,孙子们使用弓箭又比不上明月和丰洛,家道衰败了。”斛律金每天都让斛律丰洛和斛律光出去打猎,回来后当面检查他们的猎物。斛律光有时候猎物较少,但每个猎物必定射中身体高突处直至腋窝的要害之处。斛律丰洛虽然猎物多,但射中的不是要害。斛律光经常受到父亲的奖赏,斛律丰洛有时免不了锤挞鞭打。有人问斛律金这是什么道理,斛律金回答说:“明月所射中的猎物必定是背部中箭,丰洛则是随处下手,猎获虽多,技术比哥哥差远了。”听说此事的人都佩服斛律金的这番话[15][16]

北周建德六年二月六日(577年3月10日),周武帝诏令赠予斛律丰洛兖豫信海四州刺史、浮阳郡开国公、食邑两千户,当年八月十九日(577年9月17日)葬于邺城西北十里[1]

名字 编辑

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罗新认为,《北齐书·卷七一》和《北史·卷五四》中都记载“羡,字丰乐”,而《北齐书》和《北史》除了这两处之外,对斛律丰乐都称字而不称名,可见斛律羡是以字行,北朝这种以字行的的历史现象,与胡族本名的译音关系很大,本质上反应了尚未完成汉化历程的北方社会的实际。斛律丰乐在某些史书记载中又被称为斛律丰洛,可见丰洛与丰乐同音,可以混用,而丰乐被更多更正式的使用,大概因为其字意可以贴近华夏传统中的“丰乐”一词。十六国北朝胡族姓名的译音,经此一种附会,本意渐隐,而益收文化认同之利[17]。据北朝艺术研究院所收藏斛律丰洛墓志记载,斛律丰洛名丰洛,山西省北朝研究中心主任张庆捷教授认为墓志志文出自斛律家族,无疑更为可靠[1]

家庭 编辑

祖父 编辑

父亲 编辑

兄弟姐妹 编辑

  • 斛律光,北齐左丞相、咸阳王
  • 斛律氏,嫁北齐仪同三司、雍郑义三州刺史、卫尉卿、兴乐县开国男叱列寔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0 1.01 1.02 1.03 1.04 1.05 1.06 1.07 1.08 1.09 1.10 1.11 1.12 大同北朝艺术研究院. 《北朝艺术研究院藏品图录》. 北京: 文物出版社. 2016年5月: 226–238. ISBN 978-7-5010-4630-0 (中文(简体)). 
  2. ^ 《北齐书·卷十七·列传第九》:四年,解州,以太师还晋阳。车驾复幸其第,六宫及诸王尽从,置酒作乐,极夜方罢。帝忻甚,诏金第二子丰乐为武卫大将军,因谓金曰:“公元勋佐命,父子忠诚,朕当结以婚姻,永为蕃卫。”
  3. ^ 《北史·卷五十四·列传第四十二》:四年,解州,以太师还晋阳。车驾幸其第,六宫及诸王尽从,置酒极夜方罢。帝欣甚,诏金第二子丰乐为武卫大将军,赐帛五千匹。谓曰:“公元勋佐命,父子忠诚,朕当结以婚姻,永为藩卫。”
  4. ^ 《北齐书·十七·列传第九》:羡,字丰乐,少有机警,尤善射艺,高祖见而称之。世宗擢为开府参军事。迁征虏将军、中散大夫,加安西将军,进封大夏县子,除通州刺史。显祖受禅,进号征西,别封显亲县伯。
  5. ^ 《酉阳杂俎·续集卷四》:俗好剧语者云,昔有某氏,破产贳酒,少有醒时。其友题其门阖 云:“今日饮酒醉,明日饮酒醉。”邻人读之不解,曰:“今日饮酒醉,是何等语?”于今青衿之子,无不记者,《谈薮》 云:“北齐高祖常宴群臣,酒酣,各令歌。武卫斛律丰乐歌曰:‘朝亦饮酒醉,暮亦饮酒醉。日日饮酒醉,国计无取次。’帝曰:‘丰乐不谄,是好人也。’”
  6. ^ 6.0 6.1 《北史·卷五十四·列传第四十二》:羡字丰乐,少机警,善骑射。河清三年,为都督、幽州刺史。其年,突厥十余万寇州境,羡总诸将御之,突厥望见军容齐整,遂不敢战,遣使求款附。天统元年五月,突厥可汗遣使请朝贡,自是岁时不绝,羡有力焉。诏加行台仆射。羡以虏屡犯边塞,自库推戍东拒于海,二千余里,其间凡有险要,或斩山筑城,断谷起障,并置立戍逻五十余所。又导高梁水,北合易京,东会于潞,因以灌田,公私获利。在州养马二千匹,部曲三千,以备边,突厥谓之南面可汗。四年,迁行台尚书令,别封高城县侯。
  7. ^ 《北齐书·卷十四·列传第六》:皇建末,孝昭幸晋阳,武成居守,元海以散骑常侍留典机密。初孝昭之诛杨愔等,谓武成云:“事成,以尔为皇太弟。”及践祚,乃使武成在邺主兵,立子百年为皇太子,武成甚不平。先是,恒留济南于邺,除领军厍狄伏连为幽州刺史,以斛律丰乐为领军,以分武成之权。武成留伏连而不听丰乐视事。
  8. ^ 《北史·卷五十一·列传第三十九》:先是,恒留济南于邺,除领军厍狄伏连为幽州刺史,以斛律丰乐为领军,以分武成之权。武成留伏连而不听丰乐视事。
  9. ^ 《资治通鉴·卷一百六十八》:齐主之诛杨、燕也。许以长广王湛为太弟;既而立太子百年,湛心不平。帝在晋阳,湛居守于邺。散骑常侍高元海,高祖之从孙也。留典机密。帝以领军代人库狄伏连为幽州刺史,以斛律光之弟羡为领军,以分湛权。湛留伏连,不听羡视事。
  10. ^ 《北齐书·卷十七·列传第九》:河清三年,转使持节,都督幽、安、平、南、北营、东燕六州诸军事,幽州刺史。其年秋,突厥众十余万来寇州境,羡总率诸将御之。突厥望见军威甚整,遂不敢战,即遣使求款。虑其有诈,且喻之曰:“尔辈此行,本非朝贡,见机始变,未是宿心。若有实诚,宜速归巢穴,别遣使来。”于是退走。天统元年夏五月,突厥木汗遣使请朝献,羡始以闻,自是朝贡岁时不绝,羡有力焉。诏加行台仆射。羡以北虏屡犯边,须备不虞,自库堆戍东拒于海,随山屈曲二千余里,其间二百里中凡有险要,或斩山筑城,或断谷起障,并置立戍逻五十余所。又导高梁水北合易京,东会于潞,因以灌田。边储岁积,转漕用省,公私获利焉。其年六月,丁父忧去官,与兄光并被起复,还镇燕蓟。三年,加位特进。四年,迁行台尚书令,别封高城县侯。
  11. ^ 《北齐书·卷十七·列传第九》:武平元年,加骠骑大将军。时光子武都为兖州刺史。羡历事数帝,以谨直见推,虽极荣宠,不自矜尚,至是以合门贵盛,深以为忧。乃上书推让,乞解所职,优诏不许。其年秋,进爵荆山郡王。
  12. ^ 12.0 12.1 《北史·卷五十四·列传第四十二》:羡历事数帝,以谨直称,虽极荣宠,不自矜尚。以合门贵盛,深以为忧。武平元年,乃上书推让,乞解所职,诏不许。其年秋,进爵荆山郡王。羡虑祸,使人骑快骡迎至邺,无日不得音问。后二日邺使不至,家人乞养忧之。又梦着枷锁,劝丰乐速奔突厥,羡不从。占其梦曰:“枷者加官,锁者锁锁吉利。”及光诛,敕中领军贺拔伏恩等十余人驰驿捕之,遣领军大将军鲜于桃枝、洛州行台仆射独孤永业便发定州骑卒续进。伏恩等既至,门者白羡曰:“使人衷甲马汗,宜闭城门。”羡曰:“敕使岂可疑拒!”出迎之,遂见执,死于长史厅事。谓其妻曰:“启太后,臣兄弟死自当知。”临刑叹曰:“富贵如此,女为皇后,公主满家,常使三百兵,何得不败?”并害五子,年十五已下者宥之。羡未诛前,忽令其在州诸子五六人,锁颈乘驴出城,合家泣送之至阁,日晚而归。吏人莫不惊异。行燕郡守马嗣明,道术之士也,为羡所钦,窃问之,答云:“须有禳厌。”数日而有此变。
  13. ^ 《资治通鉴·卷一百七十一》:齐主遣使就州斩斛律武都,又遣中领军贺拔伏恩乘驿捕斛律羡,仍以洛州行台仆射中山独孤永业代羡,与大将军鲜于桃枝发定州骑卒续进。伏恩等至幽州,门者白:“使人衷甲,马有汗,宜闭城门。”羡曰:“敕使岂可疑拒!”出见之。伏恩执而杀之。
  14. ^ 《北齐书·卷十七·列传第九》:三年七月,光诛,敕使中领军贺拔伏恩等十余人驿捕之。遣领军大将军鲜于桃枝、洛州行台仆射独孤永业便发定州骑卒续进,仍以永业代羡。伏恩等既至,门者白使人衷甲马汗,宜闭城门。羡曰:“敕使岂可疑拒?”出见之,伏恩把手,遂执之,死于长史厅事。临终叹曰:“富贵如此,女为皇后,公主满家,常使三百兵,何得不败!”及其五子世达、世迁、世辨、世酋、伏护,余年十五已下者宥之。羡未诛前,忽令其在州诸子自伏护以下五六人,锁颈乘驴出城,合家皆泣送之至门,日晚而归。吏民莫不惊异。行燕郡守马嗣明医术之士,为羡所钦爱,乃窃问之,答曰:“须有禳厌。”数日而有此变。
  15. ^ 《北齐书·卷十七·列传第九》:羡及光并少工骑射,其父每日令其出畋,还即较所获禽兽。光所获或少,必丽龟达腋。羡虽获多,非要害之所。光常蒙赏,羡或被捶挞。人问其故,金答云:“明月必背上著箭,丰乐随处即下手,其数虽多,去兄远矣。”闻者咸服其言。
  16. ^ 《北史·卷五十四·列传第四十二》:羡及光并工骑射。少时猎,父金命子孙会射而观之,泣曰:“明月、丰乐用弓不及我,诸孙又不及明月、丰乐,世衰矣。”每日令出田,还即效所获。光获少,必丽龟达腋;羡获虽多,非要害之所。光恒蒙赏,羡或被捶。人问其故,云:“明月必背上著箭,丰乐随处即下手,数虽多,去兄远矣。”闻者服其言。
  17. ^ 罗新, 《新见北齐<丰洛墓志>考释》, 《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 2004年: 71–74 [2022-10-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