斡朵里部

(重定向自斡朵里

斡朵里部明代建州女真的重要组成部分,源于元朝五万户府中的斡朵怜万户府。是清朝皇族爱新觉罗氏的先祖。

元朝末期,元朝在松花江下游地区所设置的五个万户府中,仅剩下胡里改部、斡朵里、桃温部三个万户府。

最初,斡朵里部居住在牡丹江流域,(当时称胡里改江),元末明初, 由于自然条件的影响,加之受“野人女真”的袭击,胡里改部和斡朵里部相继南迁。 南迁后长期居住在今图们江中下游到朝鲜半岛咸镜北道会宁市茂山郡一带。

明朝永乐十年左右,明朝与李氏朝鲜之间的女真酋长猛哥帖木儿(清肇祖)所部从建州卫中析出,另置建州左卫,以猛哥帖木儿为建州左卫指挥使。

永乐四年(1406年),在女真胡里改部酋长阿哈出的推荐下,明朝政府授女真斡朵里部酋长猛哥帖木儿为建州卫都指挥使(被朝鲜称建州卫斡朵里),因而引起朝鲜的不满。永乐九年(1411年),“猛哥贴木儿尝侵庆源,畏其见伐,徙于凤州。”“永乐十四年(1416年),明朝政府正式设建州左卫于凤州,委任猛哥帖木儿专管建州左卫事宜。永乐二十二年(1424年),与建州卫迁往婆猪江的同时,猛哥贴木儿率部众迁回今朝鲜境内阿木河旧居地。宣德八年(1433年),杨木答兀勾引嫌真兀狄哈首领弗答哈,葛多介前来袭击城寨,杀死猛哥帖木儿和长子阿古等人。明英宗正统五年(1440年),凡察和猛哥帖木儿的次子查山(清人谓之充善,董山)“畏兀狄哈掳掠,又乏资财,将至饿死”,只好率领余部从朝鲜会宁西迁辽东。同行的300余户,另有百余户留居当地。途中克服种种困难,最后迁至浑河上游的苏子河,与先期迁到当地的胡里改部重新会聚到一起,阿古妻带遗腹子嫁于建州卫胡里改部酋长李满住。防御外来侵扰的共同需要促使建州卫建州左卫的部落再度走向联合,使满洲祖先血缘部落间的传统关系又有了新发展。而充善(董山)即为努尔哈赤的祖先,努尔哈赤母额穆齐凡察的后代。

历史渊源 编辑

斡朵里部人童清礼(1496年曾任朝鲜使者)自称“大金乃我远祖”。朝鲜官员也认为“斡朵里乃大金支裔”[1],并记载于朝鲜王朝实录中。明人也说他们是“金之余裔”。努尔哈赤建立后金政权后,也公开认为自己是金之后。但其子皇太极认为女真为“诸申”,带有贬义,因此改族名为满洲。

参考资料 编辑

  1. ^ 《燕山君日记》第50卷

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