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丁花开》(英语:Brave Forward),2014年台湾八点档时代剧,由内容物数位电影制作有限公司[1]制作,由朱芷莹蓝苇华高靖榕许亚琦施名帅张捷陈昱丞柯奂如等人主演。本剧改编自方梓的小说《来去花莲港》,于2014年1月开拍,2014年10月13日上档。

新丁花开
Brave forward
别名来去花莲港
类型时代剧
开创方梓
编剧蔡修宁
导演李志蔷
主演

朱芷莹蓝苇华高靖榕
许亚琦
施名帅柯奂如
张捷
陈昱丞

制作国家/地区 中华民国台湾
语言台湾客语台语日语华语
集数20集
每集长度60分钟(含广告
制作
制片人蔡秀女高君亭
制作公司

内容物数位电影制作有限公司

客家电视台首播
图像制式标准画质电视
播出国家/地区 台湾
播出日期2014年10月13日 (2014-10-13)—2014年11月13日 (2014-11-13)
宏观电视首播
图像制式标准画质电视
播出国家/地区 台湾
每集长度60分钟(含广告
播出日期2014年10月22日 (2014-10-22)—2014年11月18日 (2014-11-18)
外部链接
官方网站
IMDb 介绍

大纲 编辑

人权女律师阙沛盈受神秘台商委托,竞标法拍的“曾氏老宅”并以高价得标,但一对竞标失利的母女初妹、素敏,却告知她们是曾家后代,恳求让标。沛盈转达给委托人,对方竟要求她访谈曾氏母女,以作为是否让标的判断。
沛盈来到曾家母女居住的花莲,赫然发现父亲署名的素敏少女画像,意识到这对母女与她有所牵连。在日式老屋里,老素敏娓娓道来:1920年代,身为长女的初妹如何在曾氏老宅率领两个妹妹女耕女织;1940年,变成寡妇的初妹与养女素敏迁居花莲,在吉安建立新家园;而228事件时,沛盈之父曾落脚吉安,和曾家母女共同经历一场惊心动魄的事件…

播出时间 编辑

首播 编辑

频道 所在地 播映日期 播出时间
客家电视台   台湾 2014年10月13日 每周一至周四20:00
宏观电视   台湾 2014年10月22日 每周一至周五20:00
公视HD台   台湾 2015年6月25日 每周一至周五 21:00
凤凰卫视香港台   韩国 2018年11月27日 每天10:00-12:00及
15:00-17:00
(韩语配音)

演员阵容 编辑

主要演员 编辑

演员 角色 介绍 登场集数
朱芷莹
曾初妹
公学校毕业后因父过世,只得放弃念书在家刺绣赚钱帮助家务,一日在街上巧遇罗清贤,两人相互倾心结为夫妻,但遭罗母处处刁难,初妹最终也回天无力而离开了罗家。初妹决心带着三妹过继给她的养女素敏,远赴花莲港寻找自己的生命,在生活的巨大考验中初妹不仅展现身为女人的坚韧,也在那里遇见了生命中的第二个男人--安平。
范竹华
曾初妹(老年)
蓝苇华
李安平
于花莲港看守所工作,有过一次失败的婚姻。一日在街上替被人骚扰的初妹解围,后来经相亲与初妹、素敏合组家庭。安平在看守所原颇受日本人赏识,却在国民政府到来后遭到污蔑、迫害,228事件时甚至被疑窝藏叛乱份子而受连累,让原本快乐的家庭从此波澜不断。
许亚琦
曾素敏(童年)
三妹的二女儿,由初妹独自为其接生,因此三妹特将素敏过继给初妹,让初妹未来有所倚靠。与姐姐安敏感情非常要好,但六岁即随初妹离开苗栗到花莲港去,开始人生另一段际遇。公学校时结识大她两岁的腾云,由幼年青梅竹马到成年相恋相爱,历经无数波折。
高靖榕
曾素敏
洪绮阳
曾素敏(老年)
陈昱丞
腾云(童年)
素敏公学校的学长,与姑丈、姑姑同住,家境非常清寒,因此公学校毕业后志愿去日本参加少年工,希望可以借由修飞机习得一技之长。不料因在日本参加读书会,战后回到台湾处处为国民政府迫害,加上与素敏的感情一再受阻,只得再离开台湾另寻发展。
张捷
腾云
柯奂如
阙沛盈
年轻有为的律师,常常为弱势主持公道。受神秘台商所托标下遭法拍之曾家老屋,因而结识初妹与素敏,并在得知老屋对两人的意义之后,热心协助两人向神秘台商请求转让老屋予她们,却在过程中意外解开自己埋藏多年的心结。
施名帅
罗清贤
在竹东公学校担任老师,家中是三义庄有名的中药铺,为人斯文且见闻广博。遇见初妹后深为其吸引,不顾母亲反对坚决娶初妹为妻。婚后初妹遭到罗母百般为难,阿贤不舍决心带初妹离开,到台北过两人生活,孰奈天不从人愿,阿贤无法兑现对初妹的承诺,令两人终生为憾。

其他演员 编辑

演员 角色 介绍 登场集数
张馨月
桂秀
初妹的母亲,因身为三房,在丈夫过世后旋即被大房赶出家族,幸赖丈夫身前早已偷偷安排留下一座老宅,让桂秀母女四人免于流落街头。她一人独立带着年幼的三个女儿,搬进老宅开始生活。
温吉兴
松涛
初妹同父异母的大哥,自幼独立自主,成年后独自远赴花莲港发展,在当地娶妻生根落地。总是在可能范围热心帮助桂秀一家,尤其是初妹移居花莲港,更给予最大的协助,让初妹在最困难时总有一个倚靠。
黄亦妗
贵妹
松涛之妻,在初妹、素敏甫到花莲港时,与丈夫给予她们诸多助力。
李少榆
银妹
初妹的大妹,生性豪爽外向,公学校毕业后家中农务皆赖她打点,甚至面对偷菜贼时都毫无惧色将其扭打赶跑,后来嫁到铜锣,育有一子。
吴伊婷
三妹
初妹的幺妹,最得桂秀与姐姐们疼爱,公学校毕业后到日本人家里帮佣赚钱。在两个姐姐相继出嫁后,桂秀为其招赘丈夫仁煌继承香火,共生二女一男。阿贤过世后,三妹恐初妹遭到罗家更大伤害,不顾社会眼光坚持让初妹回家住,并将二女素敏过继给初妹,好让初妹未来能有所寄托。
巫宗翰
仁煌
三妹赘夫,对曾家尽心尽力,当初妹守寡回到曾家时对其也非常好,只是初妹要将素敏带去花莲港,让他十分不舍,因此非常不谅解三妹的决定,幸赖幺子文信出生,素敏去到花莲港后一切安好,才逐渐释怀。后来因将桂秀原要做为墓地的土地租给他人种植杉木,又投资失利,为曾家带来另一段冲击。
彭紫莛
安敏(童年)
三妹的大女儿,乖巧令人疼惜,与妹妹素敏感情也非常要好。当她知道素敏去花莲港将长住不回,心中非常难过。考取初中、高中后,总是将用过的书本寄到花莲港给素敏。
陈莛璿
罗父
江青霞
罗母
程茉
芹妹
方志明
罗木
花莲港的罗汉脚仔,本性不坏,因喜欢初妹又不知如何表达,以致产生误会,反促成初妹与安平。
杨闵
谢罕
日治时代的农运份子,是新时代女性的代表人物。在苗栗被警察枪伤为初妹所救,也让初妹认知到女性原来可以有任何可能。后遭移监至花莲港看守所待审,遭刑求而奄奄一息,幸得安平私下将其送至张医生的诊所救治,并在安平与张医生协助下逃出。
龙冠武
张医生
花莲港的医生,也是该地区乡绅之一,经常替穷人义诊。在国民政府甫来台的混乱时期,受地方人士所托主持“平抑物价委员会”,因而得罪政府官员,以叛乱罪及共产党份子而被逮捕受难。
井出直树
山田
花莲港看守所书记,虽为日本人但对安平非常友善,在安平涉及协助犯人违反看守所规定时,私下偷偷帮忙让安平免于惩处。后来结识素敏的老师绮子并相当爱慕,安平为表感谢遂极力促成两人结为夫妻,只是婚后山田接获征召令,留下绮子与刚出生的小孩。
廖苡乔
绮子
素敏公学校的老师,其父为花莲港地区的牧师,家教甚严。在安平与初妹安排下,于一次家庭访问中与山田相识,两人很快陷入恋情最后结为夫妻。就在绮子怀孕六个月时,山田接到征召令音讯全无,留下绮子与甫出生的孩子。
王道南
李翔中
与阙沛盈在彼此感情最沮丧时相识,两人互相关心而陷入情网。当沛盈知道原来其有家室而欲结束感情时,却坚持要与妻子离婚而与沛盈在一起。
黄镇
阙志衡
张医师苗栗的远房亲戚,家中经商甚为富有,却对家业毫无兴趣,只对绘画充满热忱,因而逃离家里跑到花莲港。因受张医师牵连遭国民政府逮捕。
陈家逵
张义信(年轻)
在苗栗服务的一名邮差,因送信结识阙志衡。
黄子悦
安瑜
阙沛盈的亲妹妹,与母亲一同经营民宿,后因母亲意外看见沛盈照片发现竟是亲生姐姐进而相认。
高允汉
庆喜
王叡皙
科长

电视剧歌曲 编辑

曲别 歌名 演唱者 作词 作曲
片头曲 一粒星仔 罗思容 罗思容 罗思容
片尾曲 想飞 高靖榕 陈南宏谢国玄 谢宗杰

制作团队 编辑

获奖与提名 编辑

第50届金钟奖 编辑

年份 获提名 奖项 结果
2015 《新丁花开》 戏剧节目奖 提名
李志蔷 戏剧节目导演奖 提名
蓝苇华 戏剧节目男主角奖 提名
朱芷莹 戏剧节目女主角奖 获奖
胡午正 摄影奖 获奖
李春雄、林洁、夏敬淳、谢宗杰 音效奖 提名
谢汉諹 灯光奖 提名
陈嘉晟 美术设计奖 获奖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台北市電影委員會協拍一覽表. 台北市电影委员会. 2014-01-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4-26) (中文(台湾)). 

外部链接 编辑

  客家电视台 每周一至周四 20:00 - 20:50
接档新丁花开
(2014年10月13日 - 2014年11月13日)
被接档
-在河左岸
(重播)
(2014年11月17日 - 2014年12月17日)
  宏观电视 跨时代影展 每周一至周四 20:00 - 20:50
接档新丁花开
(2014年10月22日 - 2014年11月18日)
被接档
-
  公视HD台 每周一至周五 21:00 - 22:00
接档新丁花开
(2015年6月25日 - 2015年7月22日)
被接档
阅读时光[永久失效链接]
(2015年6月18日 - 2015年6月24日)
三只小虫
(2015年7月23日 - 2015年8月19日)
  韩国凤凰卫视香港台 每天10:00-12:00及15:00-17:00
接档新丁花开
(2018年11月27日-12月1日)
被接档
飞龙在天
(2018年9月6日-11月26日)
流氓教授
(2018年12月2日-1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