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平公主 (唐朝)

(重定向自新平公主

新平公主(?—776年),唐朝公主,是中国唐朝第六代皇帝唐玄宗李隆基之女。

新平公主
唐朝公主
封爵公主
封号新平公主
婚年751年
逝世776年
亲属
父亲唐玄宗李隆基
母亲常才人
裴玪姜庆初
夫之父姜皎
裴仿(妻永清公主
姜氏

编辑

常才人,为五品才人,玄宗的才人还有刘才人(光王李琚母)、阎才人(义王李玼母)、陈才人(丰王李珙母)、郑才人(恒王李瑱母)、高才人(昌乐公主母)、赵才人(寿光公主母)。

生平 编辑

新平公主自小聪慧,好读书,嫁给了出身河东东眷房裴氏的太仆卿裴玪(裴竑、唐睿宗霍国公主驸马裴虚己的弟弟)。裴玪去世后,天宝十载(751年),新平公主改嫁姜皎的儿子姜庆初。姜皎的外甥李林甫推荐姜庆初为驸马。

永泰元年(765年),唐代宗拜姜庆初为太常卿。姜庆初不慎损坏唐肃宗建陵的建筑物。大历二年(767年)八月廿五日,唐代宗治姜庆初不恭之罪,将他处死。新平公主被软禁于宫中,新平公主与裴竑的儿子裴仿也罢官。大历十年(776年)十一月初一,新平公主去世。

生有一女姜氏(766年-838年),嫁殿中侍御史刘元质为妻,于开成三年逝世,享年七十三岁。[1]

注释 编辑

  1. ^ 《故天水姜夫人志铭》(志盖题《新平公主女姜夫人墓》):大唐故驸马都尉天水姜庆初女适故殿中侍御史刘元质,享年七十三,于开成三年十月一日殁于鄂州私第。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