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干线500系900番台电力动车组

新干线500系900番台电力动车组新幹線500系電車900番台)是一列在1992年时由西日本旅客铁道(JR西日本)所开发制造的实验用列车,主要用于收集速度数据,以6节车厢编组的方式进行调试,拥有350.4km/h的最高速度。列车昵称“WIN350”是“West Japan Railway's Innovation for the operation at 350km/h”(西日本旅客铁道以350km/h速度运营的创新科技)的简称[1],以进行时速350公里的速度调试为主要目标。

目前本列车的车籍已经注销,剩下的车头车辆本体,分别保存在福冈郊外的博多总合车辆所内,及JR米原站附近的铁道总合技术研究所(JR总研)风洞技术中心内。

列车开发背景 编辑

JR西日本所管辖的山阳新干线,与JR东海的东海道新干线,在1980年代的铁路市场占有率并不很高,为了与航空线路作竞争,不得不提升新干线列车速度来改善服务。由此,JR西日本于1990年启动新干线高速化项目,来检讨技术的可行性。项目的目标速度是350km/h,要验证速度相关技术的可行性,因而制作了实验用列车。

历代新干线唯一“900番台试作车” 编辑

比起后来登场的500系量产型列车,本列车更早被制造出来。由于500系900番台试作车的技术会用在稍后的量产型列车上,因此无需报以“9XX系”这种纯技术试验列车的名称。而当时考虑到量产车的外型会与试作车不同,故量产先行车便以“500系900番台”作为名称。因此造就历代新干线列车车队中,唯一以“试作车900番台”作名称的车辆。此类情况更多出现在在来线列车车辆,但在来线车辆的试作车会于试验完成后会作量产化改装,并随后与量产车一同投入商业运营。本列车由于开发目的较为特殊,令此车与随后实际量产车辆有颇多相异之处,单是外观已经与其他车辆大相径庭,所以此车较难投入实际商业运营,结果此车在500系量产车投入运营前就报废退役。

试验经过 编辑

试验列车在在1992年4月落成后,配置在博多综合车辆所内,5月开始作性能调试。到了同年6月,地上设备已作350km/h运行对应的小郡站(现称新山口站)~新下关站间,开始作高速运行调试。8月8日,同区间创造了当时日本国内的350.4km/h速度纪录,基本列车的350km/h运行性能与相关支援设施已获确认。8月下旬时,实施了在300km/h速度阶段噪音关系的调试,和列车主动悬挂装置的调试。

1995年本列车相关试验的使用已经完结,量产先行车(W1编成)登场后,在博多综合车辆所进行了离别典礼之后,于1996年5月31日正式退役,除先头车厢外,其他车厢已经拆卸。剩下的先头车厢,博多方向的500-901,放在JR米原站附近的铁道综合技术研究所(JR总研)风洞技术中心内。新大阪方向的500-906,保存在博多综合车辆所内(除开放日活动外不开放参观)。

根据此车的实验数据,量产车辆500系的性能是足以实现在350km/h下的营业运行。但WIN350的调试结果发现,在最高速度350km/h时会产生车体振动以及风切会引发巨大噪音,更超过了日本环境厅(现称日本环境省)定下的噪音基准(线路中央20米外不超过75分贝)。再加上在当时并未搭载列车车体倾斜装置解决通过弯路区间时的离心力等问题的情况下,WIN350的实验得出300km/h已是当时能够做到的最高营业速度的结果。

相关条目 编辑

注释或参考资料 编辑

  1. ^ 除此之外,“WIN”在英文解释,亦带有“胜”、“征服”等意味,在此指“胜过限速”、“征服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