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町游廓 (台南市)

(重定向自新町遊廓

新町游廓台湾日治时代设在台南市新町游廓大正11年(1922年)台南州政府将台南市内的贷座敷妓院)集中在新町以便于管理和整顿风纪。此风化区一直沿续至战后1980年代至娼妓制度走入历史。新町约为现中西区康乐街、大智街、大仁街、大勇街一带。

简介 编辑

大正11年(1922年)台南州废止台南市粗糠崎、妈祖港、南势街等地的贷座敷营业,指定辖区内的台南市新町一、二丁目以及嘉义街嘉义西门外部分地区、斗六街斗六部分地区,为贷座敷营业区域(大正11年6月6日台南州令第22号)[1],开启新町游廓的历史。

新町游廓以台南运河南干线大排的汐止桥(现保安路和大智街口)为界,桥北侧的新町一丁目是日本内地人和朝鲜人经营的贷座敷,桥南侧的新町二丁目则是台湾人经营的贷座敷。

〈新町进行曲八首之二〉(1931年1月)
园外花园楼外楼,
新町歌舞几时休。
凸风淋得颠颠醉,
错认苏州是此州。
〈赵云石乔梓诗文初辑—诗〉,
《南瀛文献》第三十卷,页85

根据昭和9年(1934年)的《台南市商工案内》[2]和昭和12年(1937年)的《台南州观光案内》[3],新町有以下的贷座敷:

  • 日本内地人经营的贷座敷:皆花园、金波楼、明石楼、明月楼、高砂楼、布引楼、丰本、东楼、加贺屋、富士见楼、开门楼、北国楼
  • 朝鲜人经营的贷座敷:鲜月楼、朝鲜楼
  • 台湾本岛人经营的贷座敷:真花园、玩春园、爱月园、乐春楼、小春园、昭和楼、浪花楼、桂花亭、新春阁

新町鼎盛时期在1950年至1960年代,光是酒家就有数十家,规模较大的酒家有上百名酒家女。1960年代,底层社会流传一首日文歌曲〈长崎蝴蝶姑娘〉,改编为串连各地风化区的歌曲,开头第一句即是“人说台南新町以前是牛车间”。[4]除了风花雪月,1940年代末期,中华民国空军曾占用高宾和松金楼两年。分配给在台南机场、空军供应司令部上班的军官,阶级在中尉到中校之间。[5]:88-89在1950年代至1960年代极盛时期,酒家或妓女户有:新宫、水晶宫、夜巴黎、美美、笑月、喜月、满月、碧月、宝月、宝岛、悦来、白宫、金龙、永华公共食堂等。茶室则有:笑乐园、游春园、祥云阁、美月、东月、月都等,共五十几家。[5]:90

其中,“真花园”是最后一间新町最具历史规模的合法店家,原本是特级酒家,1960年代末期改为妓女户。2004年关门。在康乐街拓宽前,真花园的“炮间仔”账房旁有三间,账房南侧两间,中庭两边十四间,后面有四间,可见其规模。[5]:89已于2009年5月20日拆除。

而新町以至于台南最后一家领有牌照的公娼“夜巴黎”(康乐街,府前路尊王路之间),则于2015年悄悄关门。

风俗文化 编辑

新町在风俗中演变出特殊玩法:

  • 点烟盘:为店家“请烟”所演变。烟盘至少放五支香烟,一般多是新乐园,一盘五块钱。客人坐定后,由女子排排站,由客人点一女子,端烟盘,请客人抽烟。“点烟盘”中最后一名被请烟的就是小姐看上的,如果客人合意就进去办事。如果客人不喜欢,由该位客人付香烟钱,重新再来一次点烟盘。[5]:91-92
  • 保正:同样由小姐端烟盘,请抽烟,但签到(拿到)最后一支烟地当保正,负责付香烟钱。亦衍生出狎客事先与女人套好,专整某人,由此冤大头付钱。“保正”由来起源于日治时期一般人民日常接触的官吏为保正。[5]:92

其他 编辑

  • 大智街、大仁街、大勇街命名也出与风俗文化有关,维持新町的繁荣,主要靠“勇敢”的“大猪”进出新町的大智街、大勇街。(“智”台语谐音“猪”)。[5]:90

参见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台南州报》,第百七十七号
  2. ^ 《台南市商工案内》台南市劝业协会、1934年
  3. ^ 《台南州观光案内》台南州观光案内社、1937年
  4. ^ 艺人白冰冰曾在节目唱过“人说台南新町艋舺的牛车间”YouTube上的今日限定!白冰冰比基尼辣照流出 改编歌词让宪哥秒歪:来闹的喔|综艺大热门,1分42秒起。
  5. ^ 5.0 5.1 5.2 5.3 5.4 5.5 吴昭明著. 《一二台南》. 台南市: 东门美术馆. 2007年9月出版. ISBN 978-986-81017-9-1.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