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廓(日语:遊廓ゆうかく Yūkaku)是旧时日本江户时代政府认可的风月区,以围墙、水沟包围集中成一区便于治安管理。成立于安土桃山时代。有游里色町倾城町等别称。

明治5年(1872年)东京的吉原游廓

江户时代,除了政府认可的游廓以外,宿场町有政府暗中许可卖淫的饭盛旅笼,宿场町、门前町有被称为冈场所おかばしょ)的私娼寮。

历史 编辑

游廓的成立、受到官方管理和保护,始于近世以降。丰臣秀吉的时代,因秀吉的许可,在今天大阪道顿堀川北岸设置了游廓。5年后的天正17年(1589年),在京都二条柳町也设置了游廓。大阪和京都的游廓在17世纪前半分别移转至新町和朱雀野(岛原游廓)。

各地的游廓 编辑

庆长17年(1612年),游廓在江户诞生。迁移骏府(今静冈市二丁町游郭的游女屋,在日本桥人形町付近设置的游廓被称为吉原游廓。吉原游廓因明历3年(1657年 )的明历大火而烧失。后来移转至浅草日本堤付近。人形町付近的称为元吉原、日本堤付近新设者称为新吉原。

大阪夕雾太夫所在的新町、京都吉野太夫所在的岛原、江户高尾太夫所在的吉原并称三大游廓(或加入长崎・丸山)。江户时代,全日本共有20数所官方认可的游廓。

锁国体制下的宽永16年(1639年),在唯一的国际贸易港长崎诞生了丸山游郭。在井原西鹤日本永代藏中,可看出当时南蛮贸易所带来的盛况。

1678年发行的《色道大鉴》列举当时的25所游廓:

  • 京岛原、伏见夷町(撞木町)、伏见柳町、大津马场町、骏河府中、江户山谷(吉原)、敦贺六轩町、三国松下、奈良鸭川木辻、大和小网新屋敷、堺北高洲町、堺南津守、大坂瓢箪町(新町)、兵库矶町、佐渡鲇川、石见温泉、播磨室小野町、备后鞆有矶町、广岛多々海、宫岛新町、下关稻荷町、博多柳町、长崎丸山町寄合町、肥前桦岛、萨摩山鹿野田町(山野金山

游廓的文化 编辑

江户时代初期,游廓是代表性的娱乐场所,也是文化的发信地。上级的游女(艺娼)被称为太夫(たゆう)或花魁(おいらん),客层为富裕的商人、武家公家。因此,上级的游女必需要有文艺活动、文学等的教养

江户中期以降受到数度取缔,游廓外的冈场所开始兴盛。游廓本身也逐渐大众化,以一般庶民为主要的客层。

近代以降的游廓 编辑

明治5年(1872年),明治政府发布艺娼妓解放令,但是游廓几乎没有受到影响。不过,也有因都市化的发展,游廓移转至郊外的事例(例:东大付近的根津游郭移转至深川的洲崎(今 东京都江东区东阳一丁目))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昭和21年(1946年),根据驻日盟军总司令部(GHQ)的政策,公娼制度被废止,但是原本的贷座敷改以cafe料亭的名义营业,游廓成为通称“赤线”的区域继续存在。1956年,卖春防止法成立,1958年,伴随着该法的施行,作为公娼地域的游廓完全走入历史。

现在已无官方认可的红灯区,但是类似飞田新地(位于大阪府大阪市西成区)以自由恋爱的名义,继续营业的区域仍然存在。另外,也有类似过去的公娼街吉原(位于东京都台东区)的区域,如同以往聚集著泡泡浴或风俗营业。

各地的游廓 编辑

日本 编辑

台湾 编辑

关连项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