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护照

旅行证件

新西兰护照英语New Zealand Passport毛利语Uruwhenua Aotearoa)由新西兰内政部负责在新西兰及全球范围内发放,仅发放给新西兰公民。新西兰的护照拥有率约为人口的70%,目前共有约290万本有效的新西兰护照被签发。 新西兰护照同时也是世界上含金量最高的护照之一,截止到2022年1月11日,新西兰护照持有者可以免签落地签或电子签证方式前往186个国家和地区,在亨氏护照指数数据内名列全球第六。同时也是世界上唯一可以免签证进入澳洲并于当地长期居留的护照(特殊种类444签证不需申请,落地就自动获得,等同免签证)。

新西兰护照
New Zealand Passport
2009年版电子护照
首次签发1915年(第一代护照)
1992年(初代可机读护照)
2005年11月4日(初代电子护照)
2009年11月23日(现行版本)
签发机构 新西兰内政部
有效地区所有国家
证件类型护照
用途身份证明
签发对象新西兰公民
有效期5年(15岁以下)
10年(16岁以上)
2009年以前新西兰电子护照

新西兰护照种类 编辑

种类 发行对象 护照封面 个人资料页
普通护照 普通的新西兰公民
 
新西兰普通护照封面
外交护照 新西兰外交人员,高级政府官员以及外交信使.

注:持有外交/公务护照人员在非公务情况下必须使用原普通护照旅行.

 
新西兰外交护照封面
公务护照 新西兰政府派出执行公务的人员.

注:持有外交/公务护照人员在非公务情况下必须使用原普通护照旅行.

 
新西兰公务护照封面
紧急旅行证 仅限于紧急旅行的情形.
 
新西兰紧急旅行证封面
身份证明书 在新西兰无法取得原有护照的外籍居民.
 
新西兰身份证明书封面
难民旅行证 在新西兰具有难民资格的人员.
 
新西兰难民旅行证封面

取得护照 编辑

新西兰内政部负责发行、更新及延长新西兰护照。新西兰内政部在新西兰境内的基督城、奥克兰与惠灵顿设有办公室为新西兰公民发行与更换护照,以及在澳大利亚悉尼与英国伦敦可以为在国外的新西兰公民发行与更换护照。除了悉尼与伦敦外,其他的新西兰大使馆、领事馆、高级专员公署均无法为新西兰公民发行与更换护照。

护照声明 编辑

护照包含签发国的声明,向其它所有国家表明持有人为本国公民,并且请求允许其过境,同时享有国际法所规定的待遇。新西兰护照内的声明如下:

英语版本::

The Governor-General in the Realm of New Zealand requests in the Name of His Majesty the King all whom it may concern to allow the holder to pass without delay or hindrance and in case of need to give all lawful assistance and protection.

毛利语版本::

He tono tēnei nā te Kāwana-Tianara O te Whenua o Aotearoa i raro i te Ingoa o Kuini Erihāpeti ki te hunga e tika ana kia kaua e akutōtia, e whakakōpekatia te tangata mau i te uruwhenua nei i ana haere, ā, i te wā e hiahiatia ai me āwhina, me manaaki.

中文翻译::

新西兰王国总督以新西兰国王陛下之名义,请求有关机构及其人员,对本护照持有人给予通行之便利,并于必要时提供足够的法律保护。

免签证及落地签证地区 编辑

截止2022年1月的护照指数中,新西兰位列第六位,与比利时挪威瑞士英国美国并列。[1]

 
新西兰护照签证要求
  新西兰
  跨塔斯曼海旅游协定范围国家
  免签证
  落地签
  电子签证
  电子或落地签证
  须事先办理签证

参考文献 编辑

  1. ^ The Henley Passport Index: Q1 2022 Global Ranking (PDF). Henley & Partners (英语). [失效链接]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