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起村(英语:San Hei Tsuen)是位于香港元朗区屏山的一条乡村,为屏山乡的一条原居民乡村。[1]新起村位处青山公路廿六咪,在灰沙围唐人新村之间。因乡村规模较少,村务交由同宗的灰沙围管理。[2]

历史 编辑

新起村是屏山邓氏建立的“三六村”之一。“三围六村”分别为:上璋围桥头围英语Kiu Tau Wai、灰沙围、坑头村英语Hang Tau Tsuen坑尾村塘坊村新村英语Ping Shan San Tsuen洪屋村英语Hung Uk Tsuen新起村[3]新起村的邓氏居民源于屏山邓继美祖,该房后人从坑尾村分支到桥头围,约一百多年前再有分支建立新起村。

新起村的规模较少,位于屏唐北街和屏唐西街交界,现在有约20户人家,当中仍然有数间传统瓦顶单层平房。新起村周边的农田,自1960年代后逐渐成为寮屋区。1980年代初起,广大的木屋区和农场已规划成一片工厂区,建有物流业、五金业和汽车维修业的厂房。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屏山鄉鄉事委員會 (PDF). 民政事务总署. [2020-07-31].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9-10-30) (中文(香港)). 
  2. ^ 梁煦华. 穿村: 鄉郊歷史傳聞與鄉情. 天地图书. 2002. 
  3. ^ 屏山文物徑簡介. 古物古迹办事处. [2020-07-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16).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