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公路

香港新界的道路

青山公路(英语:Castle Peak Road)是香港新界地区第二条落成的公路,全长51.4公里,并分为22段,乃全港最长的行车道路[1]。青山公路于1911年动工兴建,并在1920年全线建成[2],起点为九龙半岛西部深水埗区,绕经整个新界西部,途经葵涌荃湾屯门元朗等区,最后以新界北部上水为终点。青山公路作为新界地区旧环回公路的西线,曾与东线大埔公路组成来往新界全境的交通要道公路。英国租借新界初期,以附近同名山峰将屯门易名为“青山”(直至1970年代发展屯门新市镇前才回复旧名,详见屯门条目),期间兴建的公路亦因此被命名为“青山公路”。

Castle Peak Road
青山公路
青山公路-元朗段,俗称元朗大马路,
与穿梭其中的轻铁构成典型元朗市中心视觉印象。
命名缘由命名文件:新汀九段:2005年3月18日宪报第1292号政府公告
2006年3月31日宪报第2190号政府公告
汀九段:2005年3月18日宪报第1293号政府公告
青龙头段、深井段:2005年10月7日宪报第5146号政府公告
汀九段、深井段:1968年6月28日第1349号政府公告、2006年3月31日宪报第2191号政府公告
新大榄段:2007年7月6日宪报第4397号政府公告
道路长度51.4千米(31.9英里)
车速限制50至70公里每小时
车道数各有不同
地点香港九龙西新界西新界东
起点香港九龙深水埗桂林街大埔道
终点香港新界北区上水粉锦公路
建造
通车1914年(青山至上水段)
1920年(深水埗至青山段)

历史及概要 编辑

1899年,英国根据《展拓香港界址专条》接管深圳河以南、后被统称为“新界”的土地,成为香港殖民地一部分。出于军事布防及发展新土地的需要,香港政府随即为新界地区的交通基建进行规划,其中包括兴建连结新界各区及九龙市区的公路。继大埔公路于1902年落成后,青山公路青山(今屯门)至上水段亦于1914年建成;而深水埗至青山段则于1920年完工。此后大半个世纪,大埔公路与青山公路分别以东、西两线,合组为新界地区的旧环回公路,也是连接九龙与新界仅有的两条公路。

青山公路与大埔公路的起点均位于深水埗桂林街交界处。青山公路沿新九龙(现九龙一部分)及新界西部向西北方而建,途经长沙湾荔枝角葵涌荃湾深井小榄屯门等地,继而转向东北伸延,经洪水桥元朗米埔古洞穿越新界北部的平原,直至上水终结。过往青山公路可于上水再次连接大埔公路,通往新界东部甚或返回九龙,惟现时大埔公路已缩短至林村,两者不再在新界的终点相连。

青山公路与大埔公路的分段安排相似,全程共分为22段,位于九龙市区的一段中文称为“青山道”,英文名称同为Castle Peak Road,且不论中英一律不设地区后缀;而位于新界的各路段均会附加地区后缀以作辨识,例如“青山公路-青山湾段”(英语:Castle Peak Road - Castle Peak Bay)。此两条公路昔日沿路亦设有多块里程碑,但由于缺乏保护,至今仅存数块[3]。里程碑所示距离以英里计算,但里程起点却并非现时的深水埗起点,而是当时九龙交通要冲尖沙咀码头[4]。在早年新界沿路标志性建筑不多的情况下,市民往往以青山公路多少“咪”(即英里英语miles之粤语音译)表达所在地,成为青山公路的特点,有些甚至演变为地名留存至今,例如位于荃湾的中染大厦的商场就以其所在位置而命名为“8咪半”。详情见下文里程碑一段。

青山公路是传统上来往新界西及九龙的必经要道。军事方面,驻港英军曾设有深水埗军营(现深水埗公园丽阁邨一带)及天祥军营(现北区医院[5],掌握青山公路与大埔公路的九龙起点与新界终点,两者早年之军事重要性可见一斑;及至二次世界大战香港保卫战期间,驻港英军亦曾派士兵摧毁青山公路的基建,作为拖延日军南进的战略之一。邮政方面,位于油麻地弥敦道的九龙中央邮政局曾是兼管新界各地的邮政中枢,每天早上从该处出发的邮车,就由弥敦道起分东西两线,分别沿大埔公路及青山公路环绕新界一周,收集新界各地于邮筒投寄的信件[6]。至今青山公路沿途仍存留不少历史悠久、仍在使用的旧式邮筒[7]

直至1970年代末,青山公路沿途各区的近代快速公路(包括葵涌道荃湾路屯门公路元朗公路新田公路粉岭公路等)相继落成,其作为区域干道的重要性才大大减低,但地区内使用青山公路的车流量依然高企。踏入2000年代,政府亦有继续为青山公路部分路段进行扩阔及改善工程,以应付增长的车流。

分段介绍 编辑

九龙西 编辑

深水埗区 编辑

青山道 编辑
 
青山道近长沙湾One Madison

青山道原址由深水埗区大埔道桂林街路口向西北起,邻近嘉顿面包总办事处及烘焙中心大楼,至蝴蝶谷道路口止,门牌单数为3至505、双数为58至800。双数门牌2至56号被深水埗区议会后来设立的钟楼及三角安全岛花园取代,现时最小的双数门牌是青山道58号嘉顿中心,而单数门牌最小是3号、邻近桂林街的建新大厦。

青山道途经九龙西旧区。除通州西街甘泉街之间一小段为双向行车及甘泉街至呈祥道之间一段为单向西行外,多数路段为单向东行。在广成街和青山道交界有明显的弯位。在深水埗区的青山道与元州街平行,青山道作单向东行,而元州街则为单向西行,两路为区内仅次于长沙湾道荔枝角道西九龙走廊外的主要干道。至蝴蝶谷道时向西伸展与青山公路-葵涌段连接,后来随着荔枝角的道路发展,该段被蝴蝶谷道、长沙湾道等道路隔开。

青山道一带是深水埗及长沙湾主要的住宅旧区,因此青山道几成长沙湾旧区的代名词,前往该区的红色小巴也多以“青山道”为目的地。

新界西 编辑

葵青区 编辑

葵涌段 编辑
 
青山公路-葵涌段近大窝口邨(2012年)
 
青山公路-葵涌段近大窝口站

九龙荔枝角蝴蝶谷道起,经过下葵涌山腰、下达石篱区至荃湾德士古道交界为止,门牌单数为99-753, 双数为382-704。在1968年10月28日,荔枝角大桥葵涌道正式落成通车之前,该段青山公路是唯一连接发展中的荃湾新市镇以至新界西其他地区和九龙西的主要道路。由于对比起建于平地的葵涌道,该路段是沿山腰走过,所以一般驾驶人士亦将该路段称作“青山上路”;而西行线现时更连接尖山和沙田岭隧道。此段大部分为双线行车,近大窝口至葵涌公立学校一段为三线行车,限速介乎50-70公里。值得注意的是,路政署曾长期在路牌显示此段为“青山公路”,并无标示分段名称。路政署已于2016年4月26日指令承建商安排更新路牌以表明分段,目前已经完成安装。

荃湾区 编辑

荃湾段 编辑

荃湾德士古道交界处起,至油柑头翠景台私家路为止。此段经过荃湾市中心,是最繁忙路段之一,其中荃景围沙咀道之间有一段支路连接象鼻山路屯门公路,属9号干线的一部分,但该段不是快速公路。另外介乎油柑头翠景台连接汀九段宝丰路回旋处的一段荃湾段,由于过度狭窄关系,在改善青山公路-汀九段的同时,亦改为单程往荃湾方向;往屯门方向以海安路代替。当中江南工业大厦至海兴路一小段阔度仅约4至5米(单线行车),应为目前整条青山公路最狭窄路段。

  香港9号干线
城门隧道 – 象鼻山路 – 青山公路-荃湾段 – 屯门公路 – 蓝地交汇处 – 元朗公路 – 青朗公路 – 新田公路 – 粉岭公路 – 吐露港公路 – 大埔公路-沙田段 – 城门隧道公路 – 城门隧道
汀九段 编辑
 
青山公路-汀九段近丽都湾泳滩

由汀九双仙湾机场核心计划展览中心连接至油柑头近翠景台的一段荃湾段,包括由汀九段转入荃湾段往丽城花园的路口回旋处。此回旋处以西开始亦是新界的士指定可经营范围。旧有路段限速为50公里;扩阔后的四线双程路段则为70公里。

新汀九段 编辑
 
青山公路-新汀九段近南山游泳会

这段路是青山公路扩建工程新建的路,与原有汀九段并行,代替汀九段别墅屋的一段,以避开汀九湾附近住宅及驾驶前往沙滩的游人泊车。四线双程行车,时速限制70公里。接驳汀九段近近水湾至汀九回旋处止。是根据香港政府将青山公路由丙级郊区道路提升至甲级道路的工程中首个新增道段。

深井段 编辑

深井双仙湾Gemini Beach)泳滩至青山公路-青龙头段近钓鱼湾泳滩。其中途经的主要建筑物如丽都花园碧堤半岛缙皇居嘉顿面包厂等。

青龙头段 编辑
 
青山公路-青龙头段近嘉龙村

位于深井和大榄涌之间。由深井浪翠园至近大榄涌东面嘉龙村[8]止,自青山公路扩阔工程后已被扩阔至四线双程行车,限速提升为70公里。

屯门区 编辑

大榄段 编辑
 
青山公路-大榄段近青泰路

这段路开始便是屯门区的范围,由嘉龙村西面的大榄涌至扫管笏青龙路止。当中由屯门公路巴士转乘站至小榄桥一段路,通车至今并没有任何重大扩阔工程,只作重铺路面及在小榄交汇处附近加设交通管制灯号。此路段除大榄角至嘉龙村一段时速限制为70公里外,其余均为50公里。

香港政府在大榄段及屯门公路兴建屯门公路巴士转乘站。工程包括在大榄角回旋处附近兴建往屯门方向巴士转乘站,小榄交汇处附近则兴建往九龙方向巴士转乘站。工程已于2010年7月15日动工,并在2013年7月27日完成。[9]

新大榄段 编辑
 
“新大榄段”是2012年建成的跨海大桥

连接大榄角至惩教署宿舍的一段青山公路大榄段,取代大榄段提供较直接及宽阔的双线双程路面直达屯门公路、黄金海岸青山湾,以大桥横跨大榄涌河口,是根据香港政府将青山公路由丙级郊区道路提升至甲级道路的工程中第二个新增道段,另一段为新汀九段。大部分路段时速限制为70公里。

扫管笏段 编辑
 
青山公路-扫管笏段近爱琴海岸(2015年6月)
 
管青路近青山公路-扫管笏段

青山公路最短的一段,此段是因经过扫管笏而命名,由扫管笏管青路至青龙路。初时此段设计限速为每小时70公里,至后期下调为50公里。

青山湾段 编辑

由扫管笏管青路杯渡路,途经新、旧咖啡湾而到达青山湾,轻铁三圣总站恒福花园旁,主要建筑有置乐花园华都花园。近香港黄金海岸至三圣墟一段于1990年代初提升为 9 米阔双线双程行车道路。至于三圣墟至屯兴路一段路口,最初因道路狭窄,而曾进行扩阔工程,期间因怪石阻路,引致不少意外,所以需要绕过怪石进行[10],而怪石位置现已开辟为麒麟岗公园。青山公路亦因应屯门公路重建及改善工程进行而被改建,行车流量因此得到改善。 随着屯门区近郊发展迅速,由香港黄金海岸至三圣一段青山公路正进行第二次扩建工程,以应付日后需求。

新墟段 编辑
 
青山公路-新墟段,近良田村(2021年3月)

此段位于屯门新市镇的东部,南端在杯渡路路口接上青山湾段,向北至北端于港铁兆康站南交通交汇处路口接上岭南段。此段是因经过屯门新墟而命名。轻铁的凤地支线于此段的侧边,沿途设有凤地站景峰站新墟站何福堂站

玫瑰花园以北的新墟段是屯门新市镇发展后新建的路段,在此之前新墟段与蓝地段相接。在70年代早期之前,青山公路新墟段的走线位于现在的青山公路(新墟)公园内。70年代中期,因应青山公路拓阔工程,新墟段的走线稍微东移。当时走线大概是从现时的玫瑰花园穿过中华基督教会屯门堂,抵达育康街交界的回旋处(已于屯门公路通车后拆除),再沿着现时的屯门公路路段向北直抵蓝地交汇处。80年代中期,新墟段被东移至现时的走线,并在凤地站附近与屯门公路相接。在岭南段落成后,新墟段再改为与岭南段相接。现时新墟段已经不能与屯门公路相通。

岭南段 编辑

此段位于屯门新市镇的东北部前船民营,为1990年代新建路段。南端是港铁兆康站南面公共运输交汇处,经屯门滤水厂岭南大学叠茵庭富泰邨,至蓝地交汇处为止。蓝地交汇处可接驳往蓝地段、元朗公路屯门公路青麟路

蓝地段 编辑

蓝地交汇处开始,经蓝地妙法寺泥围顺风围等,到顺达街路口为止,接上洪水桥段。

此段和接下的洪水桥段及屏山段都是屯门至元朗之间的乡郊之地,只有洪水桥是较大的乡镇中心。青山公路的方向由向北逐渐转至向东延伸。路面设计上亦相当宽阔,大部分路段为每方向两线至三线行车,绝大部分路段时速限制为70公里。同时此段至元朗段均有轻铁覆盖(屏山段朗天路路口至元朗段是在路中心,其余路段则在侧边),是除港铁屯马线外,元朗至屯门之间的主要交通途径。轻铁泥围站位于此段道路的旁边。

元朗区 编辑

洪水桥段 编辑
 
青山公路-洪水桥段近洪水桥大街(2012年9月)
 
青山公路-洪水桥段近锺屋村站
 
青山公路-洪水桥段近紫翠花园

此段之后由洪水桥起便是元朗区的范围,由顺达街路口开始,经仍属屯门区的亦园村锺屋村、进入元朗区的洪水桥大街洪天路,到桥洪路附近一个路口接上屏山段。轻铁洪水桥站锺屋村站均位于此段道路的旁边。

屏山段 编辑
 
青山公路-屏山段近水边围站
 
青山公路-屏山段近屏山站
 
青山公路-屏山段近塘坊村站

此段由洪水桥段近灰沙围开始,经屏厦路朗天路以及水边围,到元朗体育路妈庙路的交界为止,接驳元朗段。此交界曾称元朗西回旋处,但于轻铁兴建的时候改成十字路口。轻铁于此段的侧边沿途设有屏山站塘坊村站

元朗段 编辑
 
青山公路-元朗段近杨屋村(2017年7月)

此段接屏山段至凹头为止,横跨元朗的核心地带。西面(即是元朗市中心一段)的一段旧称“元朗大马路”,英文Yuen Long Main Road(现时仍有人用此称呼),较重要的建筑物包括元朗警署、元朗民政事务处大楼、元朗广场开心广场等,轻铁丰年路站康乐路站大棠道站均位于该段的路中心。而该道路自1998年上半年起成为通往大榄隧道和环回公路之主要干道。

自轻铁落成后,驾驶人士使用青山公路自元朗大马路一段东行往上水方向,受路面设计所限,必须经过朗日路再左转往博爱交汇处,方可继续行程。

潭尾段 编辑
 
青山公路-潭尾段近模范乡
 
红毛桥

此段得名是由于位于牛潭尾附近。由凹头回旋处开始向北,到锦田河北面转至新田公路西侧北上,经壆围锦绣花园及竹园村等,直到攸美新村附近,接驳米埔段。此段及随后四段的青山公路(以前统称之为上元公路,即水至朗),在新田公路及粉岭公路(新界环回公路)通车之前为来往上水及元朗之主要干线,角色直至1990年代初期才渐渐被取代。除红毛桥限速为70公里,其余路段均为50公里,两线双程行车。

九巴的76K线是唯一途经此段及随后四段的全日专营巴士路线。

米埔段 编辑
 
青山公路-米埔段(2022年3月)

此段相当短,接潭尾段继续向北走,经过加州花园米埔村,至担竿洲路路口止,接上新田段。米埔有不少候鸟过冬,是国际重要湿地

新田段 编辑
 
青山公路-新田段(2020年4月)

此段接担竿洲路路口的米埔段向东北,尽头至新田公共运输交汇处侧的新深路路口,东北端接洲头段。新田是文氏的聚居地,亦是香港早期的大族之一。

洲头段 编辑

此段路走向渐渐转向东走,道路得名是由于位于洲头村附近。洲头段是另一段较短的分段,落马洲路之十字路口向东至白石凹(进入粉岭公路的路口)。落马洲支线的洲头隧道就建在洲头段的北面,此外,洲头段亦曾在2009年1月发生6死严重车祸,见香港2009年

新界东 编辑

北区 编辑

古洞段 编辑

唯一的一段整段位于新界北区范围,由白石凹向东经过古洞燕岗行政长官别墅等地,止于粉锦公路路口近大头岭交汇处。

粉岭/上水新市镇发展前,青山公路的终点位于与大埔公路粉岭段、粉锦公路及原新丰路交界的十字路口[11],即现粉岭公路上水回旋处,现时右图于上水回旋处至现青山公路一段被标示为“消失路段”的青山公路之路面尚存,但已被封闭禁止车辆通行。

随着新市镇的发展,政府于原十字路口兴建上水回旋处,由于该处道路系统分别指向5个不同方向,为避免造成交通混乱,政府将青山公路的新界终点南移改为接驳至粉锦公路,任何进出青山公路古洞段的车辆都必须经过粉锦公路,上水回旋处则保留十字路口结构。而有关青山公路古洞段命名的决定于1968年得到有关乡事委员会及政府同意[12],由是政府于同年宣布更名[12]

地址标示 编辑

路名别称 编辑

由于青山公路绵延甚长,又一直是传统上的交通要道,因此坊间至今仍留有不同有关青山公路的别称。

里程碑 编辑

青山公路有使用“青山公路××咪”作为地址标示,如钓鱼湾是“青山公路13咪”、旧咖啡湾是“青山公路18¾咪”等,尤见于由荃湾一带至屯门一带之沿岸。当中“咪”是英里的英文“mile”之音译,代表该处与尖沙咀码头(经弥敦道)的距离。大埔公路清水湾道也有类似系统。

 
5英里里程碑
 
8英里里程碑
路段 里程/咪数 地点 行政区划 备注
0 尖沙咀码头 油尖旺区 梳士巴利道、弥敦道、大埔道
不属于青山公路范围
1 佐敦道
2 亚皆老街
青山道 3 桂林街 深水埗区 青山公路(青山道)起点
4 汝州西街
葵涌段 5 钟山台南方约250米、呈祥道以北 葵青区 现存里程碑
6 大窝交汇处
7 和宜合道路口
荃湾段 8 德士古道圆环公园 荃湾区 现存里程碑
荃湾中约大河道 该处中染大厦商场部分于2016年翻新后改名为“8英里半”
9 柴湾角 有一家以该里程数命名的餐厅。
荃湾西约湾景花园
汀九段 10 油柑头 现存里程碑
10½ 近水湾
11 汀九
11½ 更生湾丽都湾
11¾ 海美湾
深井段 12 双仙湾
12½ 深井
青龙头段 13 钓鱼湾
14 青龙头
15 嘉龙村
大榄段 16 大榄涌 屯门区
17 小榄、青山别墅
扫管笏段 18 黄金海岸
青山湾段 18¼ 黄金泳滩
18½ 新咖啡湾
18¾ 旧咖啡湾加多利湾
19 青山湾
19¼ 三圣
20 屯门市广场
新墟段 21 凤地
蓝地段 22 蓝地
洪水桥段 23 洪水桥 元朗区 田厦路路口东北方约50米
屏山段 24 屏山塘坊村站
25 水边围
元朗段 25½ 元朗大棠路路口
26 鸡地
26½ 凹头
潭尾段 27 锦田河
28 壆围
29 牛潭尾、竹园 现存里程碑
米埔段 30 米埔新村
新田段 31 青龙村石湖围
洲头段 32 洲头
古洞段 33 石仔岭 北区
34 松柏塱
34½ 粉锦公路路口 青山公路终点

交汇道路 编辑

青山道 编辑

葵涌段 编辑

荃湾段 编辑

新汀九段 编辑

汀九段 编辑

深井段 编辑

青龙头段 编辑

大榄段 编辑

新大榄段 编辑

扫管笏段 编辑

青山湾段 编辑

新墟段 编辑

岭南段 编辑

 
屯贵路

蓝地段 编辑

洪水桥段 编辑

 
田厦路

屏山段 编辑

 
屏葵路
 
屏厦路
 
庸园路

元朗段 编辑

潭尾段 编辑

米埔段 编辑

新田段 编辑

洲头段 编辑

古洞段 编辑

未来发展 编辑

香港政府现正计划进行青山湾段扩阔工程(将海荣路以南的青山湾段由单线双程扩阔为双线双程)[14]。另外政府正研究沿荃湾至屯门之青山公路海傍兴建自行车道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香港道路之最. 香港地方. [2020-06-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年11月7日). 
  2. ^ 青山公路原為「青山道」. 街道倒后镜. 2010 [2020-06-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26). 
  3. ^ 道路里程碑. 香港地方. [2020-06-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年2月16日). 
  4. ^ m18講場:點解有個新商場叫「8咪半」?. 东方日报. 2016-01-18 [2021-02-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26). 
  5. ^ 軍營及練靶場. 香港地方. [2020-06-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年2月6日). 
  6. ^ 五十年來香港郵政服務之變遷. 中国邮学会. [2017年11月19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年7月1日). 
  7. ^ 香港舊郵筒. 香港邮筒搜索队. [2020-06-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年3月23日). 
  8. ^ 嘉龙村为青龙头最西面位置,行政分区乃属荃湾区范围(K11)。
  9. ^ 路政署 - 屯門公路巴士轉乘站. [2013-10-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0-17). 
  10. ^ 五鬼. 三聖村神石妄動惹禍. 太阳报. 2006-05-02 [2018-01-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6-08). 
  11. ^ "Hong Kong and New Territories-Tai Po", Digital Archive @ McMaster University Library. [2015-08-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6-24). 
  12. ^ 12.0 12.1 新界大埔道青山道 現更改路名. 华侨日报. 1968-10-05: 13 [2023-12-04]. 
  13. ^ 元朗區議會 - 元朗區議會議員資料 文祿星先生, MH. 元朗区议会. [2023-04-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4-18) (中文(香港)). 
  14. ^ 青山公路青山灣段擴闊工程. 2014-09-30 [2014-11-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1-04).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