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阿基坦大区

法国西南部大区

新阿基坦(法语:Nouvelle-Aquitaine法语:[nuvɛl akitɛn] 奥克语Nòva Aquitània巴斯克语Akitania Berria)是法国的一个大区,根据2014年大区重划[1],合并阿基坦利穆赞普瓦图-夏朗德等三个大区而来,2016年1月1日起生效。

新阿基坦大区
Nouvelle-Aquitaine法语
Nòva Aquitània奥克语
Akitania Berria巴斯克语
 法国大区
拉罗克城堡(法语:Château de la Roque (Meyrals))
新阿基坦大区旗帜
旗帜
新阿基坦大区徽章
徽章
坐标:44°50′12″N 0°35′20″W / 44.8366°N 0.5888°W / 44.8366; -0.5888
国家 法国
首府波尔多
省份
政府
 • 大区议会主席Alain RoussetSP
面积
 • 总计84,036 平方公里(32,446 平方英里)
面积排名1st
人口(2017)
 • 总计5,956,978人
 • 密度70.9人/平方公里(184人/平方英里)
居民称谓Néo-Aquitain
时区欧洲中部时间UTC+01:00
 • 夏时制欧洲中部夏令时间UTC+02:00
ISO 3166码FR-NAQ
南奥索峰
波尔多证券交易所与水之镜

名称 编辑

该大区暂定名称为阿基坦-利穆赞-普瓦图-夏朗德(Aquitaine-Limousin-Poitou-Charentes,简称ALPC)。2016年6月,由历史学家、原阿基坦大区副主席安妮-玛丽·科屈拉(Anne-Marie Cocula)领导的工作组提出了“新阿基坦”的名称[2],这个决定是广受欢迎的名称“阿基坦”(Aquitaine)在遭到利穆赞和普瓦图-夏朗德地区政治家的抵制之后做出的[3],而另一个广受欢迎的名称“大阿基坦”(Grande Aquitaine)因带有地方优越而被否决[4]。2016年6月27日(截止日期7月1日的前几天),大区议会几乎一致通过了“新阿基坦”作为该大区名称[5]法国最高行政法院于2016年9月28日批准“新阿基坦”作为该大区的新名称,两天后生效[6]

地理 编辑

合并后新大区是法国西南部大区之一,面积有84,061平方公里,为大区重划后最大的大区。以人口计,最大城市为波尔多,同样亦是大区唯一的都会。

行政区划 编辑

编号 省份 省会 市镇
16 夏朗德省Charente 昂古莱姆 3 19 366
17 滨海夏朗德省Charente-Maritime 拉罗谢尔 5 27 463
19 科雷兹省Corrèze 蒂勒 3 19 280
23 克勒兹省Creuse 盖雷 2 15 256
24 多尔多涅省Dordogne 佩里格 4 25 505
33 吉伦特省Gironde 波尔多 6 33 535
40 朗德省Landes 蒙德马桑 2 15 327
47 洛特-加龙省Lot-et-Garonne 阿让 4 21 319
64 大西洋比利牛斯省Pyrénées-Atlantiques 波城 3 27 546
79 德塞夫勒省Deux-Sèvres 尼奥尔 3 17 256
86 维埃纳省Vienne 普瓦捷 3 19 266
87 上维埃纳省Haute-Vienne 利摩日 3 21 195

历史 编辑

 
十八世纪新阿基坦的各行省分布
  索米鲁瓦法语Saumurois
  其他

阿基坦利穆赞普瓦图-夏朗德,皆早于近世起已是法国一部分。

罗马帝国时代,阿基坦高卢行省最初的范围是从比利牛斯山至加龙河,之后,屋大维将加龙河至卢瓦尔河间的土地并入。这段时间,阿基坦高卢行省的范围扩展至塞文山脉,整个行省约占现今法国的三分之一。

公元4世纪,阿基坦行省分为三个行省:

公元5世纪,罗马瓦解,西哥特人填补了这段权力真空的状态。507年,法兰克人勃艮第人等盟友击败西哥特人。当克洛塔尔二世在629年逝世,他将阿基坦分给儿子查理贝尔特二世,首都设立在图卢兹。西元八世纪,部分摩尔人来到阿基坦,但遭到查理·马特驱离,之后成为卡洛林王朝的领土。

在加洛林王朝时代,阿基坦的自主性更进一步。阿基坦作为一个分王国而成为通常的王储的封地。阿基坦国王通常被封给王太子。

查理曼的子嗣不断瓜分帝国,而阿基坦成为纽斯特里亚的领地。公元9世纪,当地的伯爵们渐渐脱离王国的统治。奥弗涅Bernard Plantevelue英语Bernard Plantevelue威廉一世父子曾自称阿基坦公爵威廉五世普瓦图建立新阿基坦公国。此时阿基坦范围包括普瓦捷奥弗涅图卢兹。公元1052年,威廉八世成为加斯科涅与阿基坦公爵,形成“君合国”体制(Personal union,多国共戴一君)。威廉九世公爵是位游吟诗人,普瓦捷成为游吟诗人创作诗歌的重镇。当威廉十世去世,其女继承人阿基坦的埃莉诺嫁给法兰西路易七世,并参与十字军东征,但之后她以同族血亲婚姻无效为借口,嫁给法国最大的竞争对手英格兰亨利二世。埃莉诺之子理查一世约翰和之后的继承人成为英格兰国王及阿基坦公爵。

百年战争中,英格兰爱德华三世在1361年建立阿基坦公国,但法国在1453年重新夺回该地。之后,阿基坦的历史就成为法国历史的一部分。

2016年大区重划,三个大区合并,成为新阿基坦大区。

经济 编辑

大区所属的范围,传统上是以酿造葡萄酒知名,最著名的有波尔多葡萄酒干邑白兰地。同时大区也有多个航空和军事研发和制造基地。

语言 编辑

法语是主要语言。

其他当地语言还有各种奥克语方言,像是加斯科涅方言奥弗涅方言朗格多克方言利穆赞方言贝阿恩方言马尔什方言法语Croissant (linguistique)等等。而最南端则有巴斯克语

来自外地的移民将英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和其他非当地语言带进新阿基坦。

饮食 编辑

 
雅马邑白兰地

新阿基坦以葡萄酒及相关产品而闻名:

知名的食物有:

交通 编辑

道路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