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政府女性主义

(重定向自无政府女权主义

无政府女性主义(英语:Anarcha-feminism)结合了无政府主义女性主义。这一词在1960年代的第二波女性主义(Second-wave feminism)里出现。

代表无政府女性主义的紫黑双色旗

无政府女性主义将父权视为是社会上阶级制度的表现形式,也因此是社会问题的根源。无政府女性主义认为对抗父权是阶级斗争的一部分,也是无政府主义者对抗国家资本主义的过程。在本质上,无政府女性主义将无政府主义视为是女性主义和对抗邪恶的必要成分。

无政府女性主义是由20世纪初期的作家和理论家如爱玛·戈尔德曼伏尔泰琳·克蕾等人的作品所启发的。第一波女性主义者玛丽·沃斯通克拉夫特抱持着原始的无政府主义观点,威廉·戈德温也时常被看作是无政府女性主义的先驱。在西班牙内战中,一个名为“自由妇女”(Mujeres Libres)的无政府女性主义团体组织了起来,捍卫无政府主义和女性主义两者的概念。

无政府女性主义者批评许多传统无政府主义理论家如皮埃尔-约瑟夫·普鲁东米哈依尔·巴枯宁的观点,他们往往将父权视为是资本主义的一部分,并认为资本主义消失后父权也会消失。一些人甚至支持父权。以普鲁东为例,他将家庭视为是社会的最基本单位,他对女人的看法是女人应该达成家庭里所交付给他们的传统角色责任。

无政府女性主义的一个重要概念是对于传统家庭概念、教育、和性别角色的反抗。婚姻制度是最常遭受攻击的。伏尔泰琳·克蕾主张婚姻制度抑制了个人的成长,戈尔德曼则谴责婚姻制度使得女人“成为终身的附属品、寄生状态、没有半点用处,个人和社会都是如此”。无政府女性主义主张无等级制度的家庭和教育结构。

批评 编辑

"Anarcha-feminism"一词使用了"a"字尾(而不是其他流派惯用的Anarcho-)来强调发音上的女性气质,但这其实是错误的做法,源于希腊文的Anarcho-并非针对男性的用词。一些批评者认为使用"anarcha-"一词意味着女性主义只是一种妇女的运动,而不是一种对抗父权的运动—父权对男女两性都有负面影响。其他批评则认为这种称法暗示著其他使用Anarcho-的无政府主义流派带有男性偏见。

不过女性主义的用词有时也被视为是对男性中心主义思想的对抗,以女性的字尾来强调女性群体的弱势,而不是主张改以女性支配社会。这种逻辑不只再女性主义里使用,也在许多教育部门使用,禁止使用推断某人为男性的用词,但能接受以女性为推断的用词。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