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式猪排

(重定向自日式炸豬排

日式猪排(日语:豚カツとんかつ tonkatsu,香港称为吉列猪扒),以一种以吉列(即cutlet)的方式油炸猪肉食物。正宗的日式猪排选用较厚身的猪里脊,裹上蛋汁、面包屑及炸粉,于140度中温油炸3分钟,最后切成数块淋上猪排酱,佐以卷心菜丝食用。

日式猪排

日式猪排乃日本洋食的一种,来源自法国炸牛排奥地利维也纳炸猪排,于明治时代传入日本,经过了100多年,此菜色早已完全日本化。最常见的吃法包括配以白饭面豉汤渍物。另外,亦有配合日式咖喱饭丼物,以至三明治汉堡包[1]、或土耳其饭等,吃法五花八门。

概述 编辑

一般猪排饭有两种形式,一种是在一个大碗上放上一块猪排,另一种则是把切好的猪排放在碟子上,和白饭分开。前者多是在日本市面快餐店或餐厅见到的猪排饭,多是配以生熟蛋和洋葱在饭上,口感香口。后者则是在饭堂见到的定食类,配以味噌汤进食。而日本的咖喱猪排也多是以定食型式出售。有些人不喜欢油腻的猪排在白饭上,也会放弃碗饭型而主动叫定食型。

除了猪排,亦衍生了日式鸡排日语チキンカツ日式火腿日语ハムカツ日式牛排日语牛カツ等不同款式。日式牛排在大阪神户一带颇受欢迎。

吉列的日语(かつ・カツ)与“”同音,因此日式猪排店名多有“胜”字,如福胜亭胜博殿十胜屋胜政胜田等等。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