丼物

日本料理

丼物(日语:丼物どんぶりもの Donburimono ?),多简称为[注 1] ,是对于盖浇饭类之日本料理的通称,通常以较大尺寸的碗盛装米饭并盖上鱼肉、肉类、蔬菜或者其他炖煮料理而成[1]。丼物在日本是一种相当普及的大众料理,同时各家大型日式快餐店都有贩售,甚至是以丼物作为主力产品贩售。根据不同季节、配料、地区和主要推广食材丼物类型的料理往往有不同的味道,但绝大多数都是利用水、糖、酱油与味醂来调配汤汁,而依照丼物的不同则有不一样的搭配方法[1]

丼物
日式连锁餐饮业所提供的典型牛丼貌。
别称碗食
上菜顺序主菜
起源地日本
上菜温度热食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丼物
假名どんぶりもの
平文式罗马字Donburimono

读音 编辑

“丼”,《集韵》《字汇》“都感”,按中古音到现代各地方音的演变规律:中古拟音tomx粤语读作dam2,南京话读作dang3 [2]台语闽南语读作tôm [3]日语音读读作don(どん),韩语读作tam(탐),越南语读作đảm。

现代标准汉语普通话)中,丼字读作dǎn,而台湾教育部亦取日语谐音读作dòng。[4][5]

历史 编辑

在日语中“”一词并非和制汉字,而是来自于中国。日文是用来形容石头落入井时所发出的声音之拟声词。“丼”中文原意同样是物体投入井中所发出的声音[6]。通常会依照碗内所装盛的食物名称来为丼物命名,并将该料理称为“某某丼”。在许多日本料理之中,丼物的饮食作法拥有其长远的历史,其中最早室町时代的“芳饭”(类似茶泡饭)便与丼物有所关联。而早期的丼物类型如于江户时代末期所发明的深川丼,以及大约于19世纪初开始广为传播的鳗丼等。由于丼物能够让人在繁忙的时候迅速且便利地食用,很快地这类型料理便于社会各个阶层中传播开来。包含明治时代牛丼他人丼日语他人丼、1891年发明混合鸡肉与鸡蛋的亲子丼,以及1913年时所发明搭配酱料的猪排饭等。随着时代的演进,日本社会也不断发展出新的丼物类型料理并且被广为传播着。

食物 编辑

主要作法 编辑

丼物可以包含许多各式各样的食材,甚至是前一道料理所剩下的食材或者是吃剩的肉类与蔬菜,不过最常出现的食材仍然是肉类食物。整体来讲丼物的准备速度可以十分快,例如只需要准备稍微炒热洋葱并加上数块煮熟的鸡肉(或者是牛肉、豆腐等等),再与出汁、酱油、味醂与日本清酒一同烹煮过后,加入蛋打碎后取得的蛋清与葱花后便可以组成简单的丼物[7]。而根据不同季节、配料、地区和主要推广食材丼物类型的料理往往有不同的味道,但绝大多数都是利用水、糖、酱油与味醂来调配出汁,并且依照丼物的不同针对酱汁的调配便有不同的搭配方法[8]

此外在日本一些较为廉价的中国菜餐厅也推出所谓的中华丼或者是五目中华丼,作法则是将炒什锦蔬菜、肉类料理与米饭混合在一起食用。另外一种与丼物相似同样将配料洒在盛在碗里的米饭还有散寿司,两者差别在于后者主要是以新鲜鱼肉为主,并且所使用的米饭为寿司常用的醋饭。而在日本以外地区也有如丼物般的料理出现,例如中亚地区的面条食物拉条子韩国朝鲜拌饭台湾卤肉饭(台湾风豚丼)以及美国夏威夷州夏威夷汉堡饭​(英语等。

食用方法 编辑

古代日本上流阶层主要是将作为主食的米饭与配菜分开食用,并且基本上希望食用者能够一口口食用个别盘子所装盛的菜肴;这也使得到了今日仍有些人对于意大利披萨或者是英国三明治等料理感到莫名其妙,认为其违反了日本传统主食与配菜分开的原则;同样地,过去不少人也将把米饭和许多配料放在同一个碗的丼物视为一种不礼貌的吃法。但是到了今日日本社会对于同样将米饭和配菜混在一起的丼物则较少有批评声音,并且多将丼物视为一种极为简便且能够快速食用的餐点看待,一些评论家则认为酱汁渗入米饭反而促使料理更加美味,许多餐厅也陆陆续续推出各式各样结合不同料理的丼物。有些餐厅则在在装盛丼物的碗上还会提供盖子,主要原因在于某些丼物在这简短蒸的过程中能够让料理更为美味,但是在某些情况下也可能会破坏食物于口中酥脆的口感。[来源请求]

常见变化 编辑

食物图片 丼物名称 食物图片 丼物名称
  鲑鱼卵丼(いくら丼   鳗丼
  海老丼   海胆丼日语ウニ丼
  亲子丼   海鲜丼日语海鮮丼
  炸什锦丼日语かき揚げ   猪排丼
  新鲜牛丼日语牛トロ丼   牛丼
  酱料猪排丼ソースカツ丼   他人丼日语他人丼
  中华丼   铁火丼
  天津饭   天丼
  三色丼   鲑鱼亲子丼日语はらこ飯
  深川丼   猪肉饭豚丼
  柳川锅日语柳川鍋   煎蛋盖饭日语目玉焼き丼

参见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读音见#读音一段

参考文献 编辑

引用 编辑

  1. ^ 1.0 1.1 Donburi. Japan Travel and Living Guide. [2012年9月26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年11月14日) (英语). 
  2. ^ 漢字方言發音字典:南京話讀dang3的字. [失效链接]
  3. ^ 台湾闽南语常用词辞典
  4. ^ 異體字字典:丼. [2021-04-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22). 
  5. ^ 萧涵云. 「丼」飯怎麼念?太多人講ㄉㄨㄥˋ逼到改字典 正解曝光. 今日新闻 NOWNEWS. 2022-01-01 [2022-01-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5-26) (中文(台湾)). 
  6. ^ 康熙字典. 清.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7. ^ Harumi Kurihara. Finally…sukiyaki donburi. Kitchen Musings. 2011年7月24日 [2012年9月26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年7月9日) (英语). 
  8. ^ Shizuo Tsuji; Mary Sutherland. Japanese Cooking: A Simple Art. 美国纽约: Kodansha Comics USA. 9 February 2007: 283 [2021-07-04]. ISBN 978-4-7700-3049-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7-27) (英语). 

来源 编辑

书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