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禅宗

禅宗在日本

日本禅宗,是镰仓时代中国南宋传入的大乘佛教禅宗宗派,由于获得镰仓幕府支持,形成日本历史上特有的佛教禅宗系统。在西方世界,日本禅宗和藏传佛教是最具有影响力的佛教流派,“禅”字也常以作为日语“禅”发音译为“Zen”(南宋官话禅字发音”Zen“近似现代粤语),与中国汉地普通话的“Chan”作区分。

幕府日本武士的领导者身份,取代平安时代公家贵族执政,幕府将军崇尚以“忠君、节义、廉耻、勇武、坚忍”为核心的思想,结合儒学佛教禅宗神道教,形成日本武士阶层的道德规范“武士道”。

日本的茶道插花武术、传统文学等,皆受到日本禅宗很大的影响。

源流 编辑

1187年,日僧明庵荣西中国受传临济宗黄龙派心印,归国后大兴临济宗禅法,1202年创建京都建仁寺

1246年,南宋禅师兰溪道隆至日本,传入临济宗杨岐派禅法,并于1253年创建镰仓建长寺

1223年日本道元禅师入宋,从学于天童山曹洞宗如净禅师门下,传回日本,1246年建立永平寺,提倡“只管打坐”,为日本曹洞宗的开始。法鼓山圣严法师,即为曹洞传人。

日本禅宗现主要有曹洞宗临济宗黄檗宗(1654年福建临济宗黄檗山万福寺隠元隆琦应邀赴日所传)。

20世纪初,铃木大拙向西方传播禅宗思想。铃木大拙所传播的禅宗思想更多是一种生活哲学,而非世界观哲学,更适合大众口味。

另外除了传统的宗教、哲学研究之外,日本还有一批民间的文艺界人士宣扬他们理解的“禅”,例如地下音乐界的噪音禅等。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