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马丁(西班牙语:Martin Musa Musaubach,1982年5月23日),是出身于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省拉普拉塔的钢琴家。他同时是键琴手,身兼作曲、编曲、歌曲制作人的身份,并常常在不同大小乐团中担任团长或重要角色。

明马丁
摄于2013年
音乐家
本名明马丁
英文名Martin Musaubach
昵称Musa
国籍 阿根廷
 中华民国(2022年3月-)
出生 (1982-05-23) 1982年5月23日41岁)
 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省拉普拉塔
职业作曲家演奏家
音乐类型拉丁乐爵士乐蓝调
演奏乐器钢琴
活跃年代2007年至今
经纪公司Studio 3690
网站www.musaubach.com

Musa现在以台湾为家,以及作为他主要的工作基地。他的中文名字明马丁,是在台湾签证结婚证书的时候而改的,“明”是为了纪念祖父Mingo而立的中文姓氏[1]。2022年3月,以高专人才条件取得中华民国国籍身份证[2]

演出经验 编辑

作为钢琴家和键盘手,在音乐生涯中Musa现场演出过的地方很多,舞台足迹遍及亚洲南北多国、南北美洲、欧洲等不同地方和大小城市。与他合作过的亚洲音乐人包括卢广仲曹格王若琳MATZKAOlivia Ong (王俪婷)、梁心颐家家阿爆Depapepe安溥 (张悬)、黄鸿升杜德伟A-Lin等等。

在2016至2018年,Musa在A-Lin的Sonar及I’m A-Lin世界巡回演唱会上担任现场键盘手。

3690 专辑‧音乐工作室 编辑

2013年、Musa在台湾发行他的第一张音乐专辑3690之后,奥地利钢琴品牌Bösendorfer为他赞助了特别钢琴型号214,自此这钢琴成为他在台湾演出及录音的指定乐器。

首张专辑发行后,Musa分别在台湾、南美、日本等地宣传,并于2015年在美国Légère Jazz Jam of the Winter NAMM Show in L.A与一众格林美提名得奖者Gerald Albright (Quincy Jones, Anita Baker, Phil Collins)、George Garzone (New York University/Berklee College of Music woodwinds faculty)和Jeff Kashiwa (The Rippingtons)同台演出他的作品,同时为意大利品牌Studiologic代言产品。

All Kinds of Good (专辑) 编辑

Musa在台湾拥有他的音乐制作公司3690,这也是他发行第一张音乐专辑的名字。成立3690之后,于2016年5月,他发行了第二张音乐专辑All Kinds of Good。这张专辑让Musa在台湾、日本超过10个城市巡回演出,包括2016年池袋爵士音乐节(以作为专辑发行日本巡回演出的结束)、台北爵士音乐节台中爵士音乐节的现场表演;而Musa在2017及2018年也再度被邀请到同样的音乐节上演出。

All Kinds of Good这张专辑,在2017年为Musa得到6个音乐奖项入围提名,以及获得两个奖项,包括:

【第28届金曲奖】

  • 最佳专辑奖 入围专辑
  • 最佳专辑制作人奖 入围者
  • 最佳作曲人奖 入围者

【第8届金音创作奖】

  • 最佳专辑奖 入围专辑
  • 最佳乐手奖 获奖
  • 最佳爵士专辑奖 获奖
  • 最佳爵士单曲奖 入围提名作品(Sky+Diving, All Kinds of Good)

有关金音奖的两个得奖奖项,Musa是在同一项目中第一个获奖的独立音乐人兼外国人。

在2018年第9届金音创作奖,Musa获台湾文化部邀请成为不投票评审成员;而他在Soy La Ley乐团协力演出的歌曲Dreamer’s Blue,也在同一年度的最佳爵士单曲奖项中获得最佳爵士单曲的奖项。

最新动态 编辑

目前,Musa正在准备他的第三张音乐专辑ON -the 大里 Sessions-。他将在这张专辑中实验各种曾经为他带来影响和启发的音乐类型,例如拉丁美洲音乐电子音乐、传统国乐及台湾原住民音乐。

另外,Musa正在为Indigo Soul Children音乐企划制作音乐。这张同名专辑受惠于台湾文化部补助奖励,创作成员包括张惠妹的合唱团成员兼独立唱作歌手Pin,以推动本地华语流行音乐发展。

音乐教学 编辑

在亚太地区及华语音乐氛围下工作了9年之后,Musa决定成立20th Century Popular Music Course课程,去回馈及推动音乐教育与发展。这是Musa亲自教授、完全免费的音乐课程,为想学习音乐的人和专业音乐人教授乐理与音乐文化历史、即兴音乐演奏学习,音乐类型覆盖探戈蓝调流行音乐等不同领域。

回馈 编辑

从小苦苦自学,到现在成为钢琴手,Musa觉得对音乐有热忱、希望追寻音乐的人,最好就是能够被支持、有机会学习和成长,还有让天分和努力得到发挥的机会。这也一是Musa推动音乐课程并决定为想学习音乐的人提供免费教学的主要原因。

Musa的座右铭和理想,启发来自他喜爱的英国哲学家伯特兰·罗素:

“美好的生活,是由爱所激励,并由知识所引导。知识与爱都是可以无限延伸的;所以,无论生活有多好,更好的生活总可以被想像出来。”
(The good life is one inspired by love and guided by knowledge. Knowledge and love are both indefinitely extensible; therefore, however good a life may be, a better life can be imagined.)
Sir Bertrand Russell

外部链接 编辑

注解 编辑

  1. ^ SENSATION再添人夫MUSA在台完婚. 自由电子报. 2012-12-13 [2013-09-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9-27). 
  2. ^ 金音奖最佳乐手等7名文教类高专人才 归化为台湾人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中央社,202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