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班王朝是一个波斯化的中亚突厥-蒙古王朝,始祖是术赤第五子昔班。14世纪中叶以前,他们承认拔都斡儿答的权威。

直到拔都和斡儿答家在14世纪中期绝后,昔班家的阿布海儿宣称他是术赤家唯一合法继承者,并欲控制全金帐汗国,他的对手是术赤十三子秃花帖木儿家。

昔班后裔的政权 编辑

阿布海儿统治时期(1428年-1468年),其王朝开始往乌兹别克人部落巩固,首先在秋明图拉河周围地区,然后进入锡尔河地区,组成乌兹别克汗国。在他孙子穆罕默德·昔班尼时进入河中,征服撒马尔罕赫拉特巴尔赫布哈拉,结束了帖木儿帝国,并建立作为布哈拉汗国开端的昔班尼王朝。在他于1510年被伊斯梅尔一世杀死后,他的后裔从1511年至1598年统治布哈拉汗国。此外,其家族的一支在1511年直到1695年统治希瓦汗国

另一个由昔班家族统治的国家是西伯利亚汗国,由伊巴克汗在1563年占领王位,它的最后一个可汗库楚汗在1598年被俄罗斯人放逐,他逃到布哈拉,但他的儿子和孙子被沙皇带到莫斯科,在那里他们最终取了西比尔斯基姓。除了这个著名的分支,来自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的几个其他贵族(例如乔罕·瓦里汉诺夫王子)请求俄罗斯帝国当局承认他们的昔班家族起源,但大多是徒劳的。

参考资料 编辑

  • Bartold, Vasily (1964) The Shaybanids. Collected Works, vol. 2, part 2. Moscow, 1964.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