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班蒙古语ᠰᠢᠪᠠᠨ,转写:Shiban[转写种类不明]西里尔字母Шибан;?—1248 / 1266年)是成吉思汗的孙、术赤的第五子、拔都的兄弟、蓝帐汗国第一位汗。

昔班
蓝帐汗
时代13世纪
Шибан
逝世1248/1266年

生平 编辑

他是术赤第五个儿子,由于他太年轻,因此在他父亲死时得不到任何土地。1229年,昔班参与拥立窝阔台为大汗。1235年,他跟随拔都西征。希瓦汗国学者阿布哈齐曾说,他在俄罗斯战役中曾经向拔都多要五千人,以便打败俄罗斯人。

1241年,他和拔都、旭烈兀合丹速不台分五路进攻匈牙利。他在1241年的匈牙利战役中表现出色,攻入布达佩斯伊儿汗国学者拉施德丁曾说,如蒙古人留在匈牙利,他会作为总督。

1242年,听说窝阔台去世,他与拔都一起撤军。后来他分到南乌拉尔山较低的地区至鄂毕河作为作为封土,又称为蓝帐汗国,封地是在斡儿答封地之北,即咸海之北,包括萨雷苏河楚河锡尔河;随着冬天,他在乌拉尔河南部扎营,夏天在伏尔加河乌拉尔山活动。他还送了一万五千户给斡儿答。1251年,参与拥立蒙哥为大汗。

他统治的蓝帐汗国大约在哈萨克的中、西部,其范围西至车里雅宾斯克、东至塞米伊,位于金帐白帐之间。有一说法指西伯利亚被解作“昔班的地方”,因为他的封地确实是在西伯利亚。

脱脱迷失时代,白帐汗国向西移,蓝帐汗国随昔班家族向南移以至渐渐接近河中农业区。在昔班尼时代入主河中,维持一百年直到1599年昔班家族绝后为止。而没有移居河中的昔班家族后人则和台不花别吉的后人交替管辖西伯利亚汗国,直至被俄罗斯沙皇国征服。

家庭 编辑

昔班生有12子

  1. 八伊纳儿
  2. 勒哈都儿
  3. 哈答黑
  4. 巴勒哈
  5. 扯勒克
  6. 蔑儿干
  7. 忽尔都合
  8. 爱牙赤
  9. 塞勒罕
  10. 伯颜察儿
  11. 马札儿
  12. 贡齐

著名后裔 编辑

资料来源 编辑

蓝帐汗国成立 蓝帐汗国君主
约1240年—1266年
继任:
勒哈都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