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经传集解

春秋经传集解》是由晋人杜预所著,为清人十三经注疏之一部分,唐代《春秋正义》之根据。此本的重要性在于:首次将《春秋》与《左传》以时间(年)加以裁切,成为经传注合行本,可能影响到《公羊传》与《穀梁传》的经传合写与合刊,对于日后《春秋》类文献的体例发生重要作用。

隋朝人刘炫作《杜解规过》,指出杜预《左传集解》失误之处有一百五十余条。但此书久不传,今仅散见孔颖达《正义》中。

唐代唐太宗诏令孔颖达与诸儒共参议,贞观十六年撰成《春秋正义》60卷,此书系根据杜预的注解。

清儒对《春秋经传集解》杜注大加批评。[1]顾炎武作《左传杜解补正》三卷首开批杜前例。洪亮吉不满西晋杜预《春秋经传集解》,“认为于训诂地理之学殊疏,其望文生义不臻古训者十居五六”[2]顾栋高作《春秋大事表》五十卷,对杜注进行全面的补正,甚至列出:“杜氏论礼之误”、“杜氏地理之误”、“杜氏时日之误”、“杜氏称名之误”等章目。刘文淇则以为《十三经注疏》,已是“上下割裂,前后矛盾”。刘文淇受沈钦韩、洪亮吉、惠栋等人的影响,贬斥杜预,力求回复贾逵服虔郑玄三家之注。刘文淇有志于重写注疏,但他的《春秋左氏传旧注疏证》仅写到襄公五年。

注释 编辑

  1. ^ 吕思勉经子解题》称:“左氏之专用杜义,亦唐定《正义》后始然。前此主贾、服诸家者,与杜相攻颇甚。刘炫规过,尤为有名。今之孔疏,往往袭刘规过之词,转以申杜。刘文淇旧疏考证,将今疏中袭用旧疏者一一考出,颇足见孔疏以前之旧疏也。”
  2. ^ 洪亮吉:《春秋左传诂自序》

参考资料 编辑

  • 谢明宪:〈《经传集解》的形成。杜预。春秋左氏学析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