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宪皇后(902年-961年),杜氏,名失考。为赠太师杜爽长女,母范氏。杜琬孙女,杜蕴曾孙女。宋宣祖赵弘殷正室、太祖赵匡胤及太宗赵炅生母。 于滋德殿崩逝,享寿六十。建隆二年(961年)六月,上“明宪”(谥法解:照邻四方曰明;圣善周达曰宪)。葬永安陵,神主祔享太庙乾德二年(964年),改谥昭宪,合祔安陵。

昭宪皇后
封号南阳郡太夫人→皇太后→明宪皇后→昭宪皇后
出生902年
逝世961年
谥号昭宪皇后
墓葬安陵
亲属
父亲赠太师杜爽
母亲范氏
宣祖昭武皇帝赵弘殷
夫之父翼祖简恭皇帝赵敬
邕王赵匡济
宋太祖赵匡胤
宋太宗赵炅
秦王赵廷美
夔王赵匡赞
秦国大长公主
陈国长公主

生平 编辑

杜爽有五男三女,杜氏为其长女,杜氏的五位兄弟,分别是兄长杜审琦、杜审玉、杜审琼;弟弟杜审肇杜审进。 杜氏约在十五岁左右嫁与赵弘殷,婚后治家有道且重礼法,共生育四子二女:邕王赵匡济宋太祖宋太宗、夔王赵匡赞燕国长公主陈国长公主等。后周显德年间,其子赵匡胤为定国军节度使,杜氏因而有命妇身份,封南阳郡太夫人。在陈桥兵变后,赵匡胤黄袍加身登基为帝,杜氏知道后大喜,称:“吾儿素有大志,今果然。”

赵匡胤登基 编辑

赵匡胤登基后,追尊已逝的父亲赵弘殷为宋宣祖,母亲杜氏为皇太后。一次,赵匡胤跪见杜太后于大堂之上,左右皆向杜太后朝贺,惟独杜太后愀然不乐,旁人问:“臣曾听闻母以子贵,今日太后之子为天子,有何不悦?”杜太后说:“我知道为君难的道理。天子统治天下百姓,若治世有道,则受百姓尊崇,反之,则连一介匹夫都不如,这也是哀家所担忧的。”太祖闻后跪曰:“谨受教。”

金柜之盟 编辑

据说在建隆二年(961年),杜太后患病,宋太祖亲侍汤药不离。但杜太后的病情并未好转。自知临终的杜太后召赵普入宫,草拟遗旨,并问一旁的宋太祖:“可知你何以得天下吗?”宋太祖啜泣不断无法应答,杜太后再问,宋太祖才止住垂泪答道:“儿臣之所以得天下,是受父亲与母亲的庇荫。”杜太后说:“并不是这样,是因为后周恭帝太过年幼。假使后周有年长的君王,你又怎么能得到天下呢?切记,在你死后要将你的皇位传给你的弟弟,由年长的君主来治理天下,才是社稷的福气。”太祖哭着说:“不敢不从。”

杜太后又令丞相赵普将方才的对话内容都记下,写成一封誓书,并命人藏在金柜(或作:匮)之中,这就是金柜之盟的由来,也是对宋朝皇位继承影响很大的一个盟约

金柜之盟宋太祖时代,根本是人所未闻,又恰好可帮助宋太宗获得帝位的合法性,事实上宋代时宋太宗谋杀兄长而登基的“烛影斧声”说已大行于世。时至今日,后代学者大多考证其为宋太宗命赵普助其伪造。

1940年代邓广铭、张荫麟等论证金柜之盟为虚构,影响至今,成为最普遍的说法。但近年也有学者质疑伪造说,如施秀娥、王育济、何冠环。

延伸阅读 编辑

[]

 宋史·卷242》,出自脱脱宋史
 维基共享资源阅览影像

参考文献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