烛影斧声

中國北宋時代歷史事件

烛影斧声,也称斧声烛影烛光斧影,是指976年北宋开国皇帝宋太祖赵匡胤突然驾崩,宋太祖之弟即宋太宗赵光义随即继位之间所发生的谜案,史学界怀疑赵光义弑兄篡位。有关记载以僧人文莹的《续湘山野录》最为著名。

过程 编辑

斧声烛影之事正史无载,《宋史·太祖本纪》记载:“帝崩于万岁殿,年五十。”开宝九年冬十月癸丑深夜(976年11月14日),赵光义就在灵柩前即位,且一反逾年改元的惯例,于开宝九年十二月甲寅(977年1月15日)改元太平兴国[1]

据文莹的《续湘山野录》:

故事中的“烛影”是宋太祖兄弟两人饮酒的身影,“斧声”是宋太祖持斧铲除殿上积雪的声音。这个事件由于没有第三人在场,因此一直以来都有赵光义弑兄登基的传说[3],但却因无法证实而成千古疑案,至今仍无解。

传弑兄篡位 编辑

宋太祖驾崩后,其已成年的儿子们赵德昭赵德芳两人均未继承父亲帝位,而是由太祖之弟赵光义自称奉母亲昭宪太后遗命“金匮之盟”而登皇帝位。赵光义登基后,一反常例,在一年未完时就下诏改元。不久,赵光义下旨流放亲弟赵廷美至死,又逼令宋太祖次子赵德昭自杀。不久,太祖四子赵德芳也离奇病死。由于此类怪异迹象太多,世人多怀疑赵光义是谋杀兄长而即位,为避免皇位受威胁,故灭尽太祖后人。而此后的皇帝均是宋太宗的子孙,直至近190年后,宋孝宗继任为南宋皇帝时才回归太祖一脉。

史书记载 编辑

《宋史》记载 编辑

宋史·太祖本纪》上只简略的记载:“癸丑夕,帝崩于万岁殿,年五十,殡于殿西阶。”

《续湘山野录》记载 编辑

文莹《续湘山野录》记载,“上御太清阁四望气。……俄而阴霾四起,天气陡变,雪雹骤降,移仗下阁。急传宫钥开端门,召开封王,即太宗也。延人大寝,酌酒对饮。宦官、宫妾悉屏之,但遥见烛影下,太宗时或避席,有不可胜之状。饮讫,禁漏三鼓,殿雪已数寸,帝引柱斧戳雪,顾太宗曰:‘好做,好做!’遂解带就寝,鼻息如雷霆。是夕,太宗留宿禁内,将五鼓,伺庐者寂无所闻,帝已崩矣。太宗受遗诏于柩前即位。”

《涑水纪闻》记载 编辑

司马光涑水纪闻》的记载则极力为宋太宗辩解。据《涑水纪闻》记载“太祖初晏驾,时已四鼓,孝章宋后使内侍都知王继隆(王继恩之误)召秦王德芳。继隆以太祖传位晋王之志素定,乃不召德芳,径趋开封府召晋王”。又遇医官贾德玄(程德玄之误),“乃告以故,叩门与之俱入见王,且召之。王大惊,犹豫不敢行,曰:‘吾当与家人议之。’入久不出。继隆促之曰:‘事久,将为他人有。’遂与王雪下步行至宫门,呼而入。继隆使王且止其直庐,曰:‘王且待于此,继隆当先入言之。’德玄曰:‘便应直前,何待之有?’遂与俱进至寝殿。”下面这一段描述很有戏剧性:“宋后闻继隆至,曰:‘德芳来耶?’继隆曰:‘晋王至矣。’后见王愕然,遽呼官家曰:‘吾母子之命,皆托于官家。’王泣曰:‘共保富贵,无忧也。’”

司马光此段文字暗示太祖崩时唯有宋后在旁,太宗不在宫中,此说日后也为南宋学者李焘所采,编入《续资治通鉴长编》中。

司马光称宋太祖驾崩,已是四鼓时分,宋皇后宦官王继恩召秦王赵德芳入宫,但王继恩却往开封府衙门召赵光义,晋王的亲信左押衙程德玄己在门口等候。赵光义闻后大惊,说“吾当与家人议之。”王继恩劝他赶快行动,以防他人捷足先登,赵光义便与王继恩、程德玄三人于雪地步行进宫。

其他评论 编辑

有专家认为赵光义早有篡位之意[4],当时开封府尹赵光义不断在汴京内培植党羽,贿赂御史中丞刘温叟禁军殿前司控鹤指挥使田重进赵普发现赵光义的亲信刘嶅贿赂冯瓒[5],事后刘嶅仅是免职。赵普很早就因姚恕、刘嶅事件与赵光义结怨,王禹偁建隆遗事》道:“太祖将晏崩,方召赵普于寝阁,及赵普欲立太祖之子……其后太宗闻之,故与普有隙。”

开宝六年(973年)赵普罢相,出任河阳三城节度使同平章事,不久赵光义成为开封府尹兼晋王。开宝九年冬十月十九日傍晚,也就是“斧声烛影”发生前夕,马韶曾造访晋王的亲信程德玄称:“明日乃晋王利见之辰,韶故以相告。”[6]等到第二天深夜,马韶之言果然应验,赵光义登基。马韶因此官至太常博士。《烬余录》认为花蕊夫人徐氏与赵光义的奸情是弑兄的主因。宋史专家张荫麟聂崇歧刘子健对“篡弑论”的观点有所保留。他们认为太祖之死是猝死。张荫麟表示,太祖之死因虽不能确断,“然有一事可以确知者,太宗即位并无正式传授之法令依据。”[7]据吴蔚所著《宋史疑云》里之考证,“烛影斧声”之“斧”不指斧头,而是指“纸镇”。[8]

参见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s:宋史/卷004 开宝九年冬十月癸丑,太祖崩,帝遂即皇帝位。...十二月甲寅...改是岁为太平兴国元年。 s:宋史/卷004 开宝九年十二月甲寅...改是岁为太平兴国元年。
  2. ^ 存档副本. [2019-01-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12). 
  3. ^ 蔡东藩《宋史通俗演义》和李逸侯《宋宫十八朝演义》都主张宋太宗“弑兄”。
  4. ^ 日本宋史专家竺沙雅章氏认为,“太祖死得很突然,甚至来不及指定他的继承人以托咐后事……《辽史·景宗本纪》记载说:宋主匡胤殂,其弟炅(太宗)自立。很明显,‘自立’就是篡夺。”(《宋太祖与宋太宗》,三秦出版社1988年版,方建新译本)
  5. ^ 《宋史·冯瓒传》:“既而普遣人至潼关,阅其囊装,得金带珍玩之物,皆封题将以赂刘嶅。”
  6. ^ 《宋史》卷四百六十一《马韶传》
  7. ^ 《宋太宗继统考实》,载《文史杂志》1941年1期
  8. ^ 《宋史疑云》,吴蔚 著,知本家文化事业有限公司出版,2008年1月。 ISBN 9789867315656

参考 编辑

  • 禚梦庵,《金匮之盟与灯影斧声之说考辨》。
  • 刘洪涛,《从赵宋宗室的家族释烛影斧声之谜》。
  • 刘安志,《近年来“烛影斧声”与金匮之盟研究述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