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仪(?—?),本名氏仪,字子羽东汉末年北海营陵(今山东昌乐)人。生于汉桓帝延熹年间,卒于吴大帝赤乌年间。本姓“氏”,因为被北海相孔融打趣“氏”字是“民”字无上,所以改姓“”。三国东吴官员。

生平 编辑

是仪生于汉桓帝延熹年间(158年─167年)。早年曾在本县营陵县及本郡北海郡任官,后来避乱江东,依附扬州刺史刘繇。刘繇被孙策打败后,是仪迁居会稽(今浙江绍兴)。孙权接手江东后,征召是仪,命他专门掌管机密事项,官拜骑都尉。后来随同吕蒙袭取荆州,拜忠义校尉。荆州平定后拜裨将军,封都亭侯,守侍中黄武年间与将军刘邵成功诱敌及击败魏将曹休,任偏将军,兼顾尚书事,参议诸官事务,兼领辞颂,并且教导诸子读书。

黄龙元年(229年),孙权迁都建业(今江苏南京市),留下太子孙登镇守武昌,命是仪辅助太子,太子尊敬是仪,有事都先咨询是仪才实行。后来是仪进封都乡侯。嘉禾元年(232年),跟随孙登迁居建业,拜侍中、中执法,继续参议诸官事务和兼领辞颂。嘉禾三年(234年),蜀汉丞相诸葛亮病逝,孙权派是仪出使蜀汉,巩固与蜀汉关系;是仪完成任务,后拜尚书仆射

赤乌五年(242年),孙权先后立太子孙和鲁王孙霸,但孙权宠爱鲁王孙霸,待遇似乎和太子一样,是仪当时领鲁王,觉得不妥当,多次上书要求孙权有所决定,明确储君地位。自己领鲁王傅时亦尽忠劝谏鲁王。

是仪八十一岁时病逝,死前要求节葬

性格特征 编辑

  • 是仪为人正直而不畏强权。典校郎吕壹经常检举朝中官员,一次吕壹诬告江夏太守刁嘉“谤讪国政”,孙权问百官有没有听闻,百官因畏惧吕壹而说有,唯独是仪说没有。在孙权多番严厉质问下,是仪仍然如实说没有,没有丝毫动摇。最后孙权相信是仪,刁嘉亦得以清白。是仪为官数十年来从未有过失,即使是吕壹亦从来未检举过他,孙权因而感叹:“使人尽如是仪,当安用科法为?(假使人人都像是仪那样,又何须法令规管人呢?)”
  • 是仪清廉而不治家产,衣食都不是贵重精美的,而且时常救助贫困者,家中又无储蓄。孙权知道后多次要增加他的俸禄,赐他田地住宅,但是仪每次都辞让。

参考资料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三国志·卷62》,出自陈寿三国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