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壹(?-238年?),三国吴国人,受孙权用为心腹,任中书典校郎,监察中央和地方州郡文书事[1]。壹为人险狠,用法严苛,曾经诬陷宰相顾雍、左将军朱据等人。后因诬告事发,被斩首

生平 编辑

极受孙权宠信,玩权弄法,大臣潘濬步骘陆逊和太子孙登时时刻刻上书指责。潘濬甚至打算把吕壹刺杀

吕壹门客违法,被建安太守郑胄所杀,令吕壹非常愤恨,于是中伤郑胄,孙权立刻禁锢郑胄,后因潘濬、陈表上言,郑胄才得以释放。

诬告江夏太守刁嘉“谤讪”,孙权向百官调查,百官都不敢违逆吕壹,纷纷赞同。只有是仪表示没听过此事。最后因为是仪的坚持,刁嘉方得以无事。

后陷害宰相顾雍,黄门侍郎谢厷去向吕探问消息,吕壹表示不乐观。但是谢厷却巧言,只要顾雍被免官,将由潘濬接任宰相。吕壹畏惧潘濬,只好放过顾雍。潘濬每次见孙权力陈吕壹奸险,使吕壹受到的宠幸逐渐衰微。

身死 编辑

吕壹控告身为左将军的朱据私吞军饷,拷打朱据幕府管理财务的军官,并将该官打死。朱据怜其屈死狱中,为该官安葬。却被吕壹认定是心虚的证据。朱据只好自我监禁,等候孙权审查。后来孙权发现朱据是清白的,于是说:“连朱据都会被诬告,何况一般的官吏百姓呢?”愤而将吕壹处死。

吕壹被收监时,顾雍虽然被吕壹陷害过,但他审问吕壹时表现得宽宏大量,并问吕壹:“你还有什么话想要说的吗?”吕壹不说话直接叩头。当时同行的尚书郎怀叙辱骂吕壹,被顾雍呵责“我们做官都需要执行正法,为什么你要这样呢!”

先前,诸葛瑾朱然、步骘[2]吕岱以自己为武官,未有干涉吕壹一事,吕壹死后,孙权派遣中书郎袁礼斥责四人,指自己与四人恩犹骨肉,荣福喜戚,相与共之,自己政治上出错,理应上奏劝告,不应置身事外。

注解 编辑

  1. ^ 中书典校郎,又称“校事”、“典校事”,犹今之“特务
  2. ^ 其中步骘有上谏过,只是提及校事制度,对吕壹有所隐晦

参考资料 编辑

  • 三国志·吴书·步骘传》、《吴书·朱据传》、《吴书·是仪传》、《吴书·陆逊传》、《吴书·诸葛恪传》
  • 《资治通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