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贤王如来

(重定向自普贤王如来

普贤王如来梵语Samantabhadrarāja Tathāgata藏语Kuntuzangpo),又称法身普贤阿达尔玛佛,密宗无上瑜伽部的本初佛藏语དང་པོའི་སངས་རྒྱས威利转写Dang-po'i sangs-rgyas梵语Adibuddha)、原始佛(英语:Primordial Buddha)、最高佛法身佛,在藏传宁玛派苯教之中极为盛行,也是时轮乘最高信仰佛。其他教派较少修持供奉。

西藏唐卡,普贤王如来绘像

宁玛派与苯教认为祂是本初佛,为法身佛,也是宇宙中第一个佛陀(象征了一切众生心中所具备的光明本性,即如来藏、清净佛性;显教中本初佛称为威音王佛)。金刚总持为报身佛,而金刚萨埵为化身佛;宁玛派认为大圆满法即是源起于祂,经莲华生大师传入藏地。

唐卡绘像中,其外形近似于印度教湿婆神,一般以裸体出现,发髻或全身蓝色,与白色的明妃普贤王佛母交抱、本尊双运,象征智慧与慈悲的结合。

参考资料 编辑

  • 《普贤王如来祈愿文》竹庆本乐仁波切(Dzogchen Ponlop Rinpoche) 橡树林文化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