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海军晴岚水上攻击机
基本资料
用途 攻击机
首航 1943年
制造商 日本爱知飞机制造公司
乘员 2
盟军代号
机身尺寸
10.64m
翼展 12.26m
4.58m
翼面积 27平方米
重量
空重 3,360 kg
满载重量: 4250公斤
最大起飞重量 4,895 kg
动力
发动机 爱知‘热田’三二型 12汽缸倒V型液冷式活塞引擎
出力 1,400 匹马力
性能诸元
极速 474公里/小时(安装浮筒状态)
560公里/小时
巡航速度 300公里/小时
爬升率 5000米8分(625米/分)
航程 1,540公里
升限 9,640米
武装
机枪 1挺13毫米机枪
炸弹 800公斤炸弹1枚或鱼雷

晴岚日本帝国海军于二次世界大战末期开发之水上攻击机(海军内部分类归类于特殊攻击机),也是世界上目前唯一一种以潜水艇作为母舰的攻击机。晴岚由爱知飞机制造公司于昭和18年11月(1943年)完成原型机,型号定名为M6A1,此机型衍生之各类机种总计生产26台。

简介 编辑

由于晴岚在研发阶段是高度保密的机种,因此在研发时是以“十七试特殊攻击机”的代号进行研发,不明确写出是陆用飞机还是海用飞机的测试计划在当时的日本海军中可说是绝无仅有,代表日本海军对这台机体的高度重视。

昭和18年(1943年)原本十七试攻击机的代号正式加上了海军机这项规格,并命名为“试制南山”;不过因为南山发音接近“难产”因此随后被更名为“试制晴岚”。[来源请求]

晴岚原先设计为可供伊四〇〇型潜舰以及伊13型潜舰搭载,预定使用的作战方式是先让潜艇逼近进行攻击的目标,之后让潜艇浮上组装机体搭载炸弹或鱼雷发动攻击;攻击后若情况允许则在潜舰停泊的海面附近降落,并由潜舰上的起重机吊上潜舰,进行机体部件的拆卸、收纳,可提供下次任务使用。若是任务需求,可在潜舰弹射起飞后将浮筒抛弃,增加机体的性能(速度、灵活性等等),但如此一来出击的机体也必须抛弃。

一艘伊400型潜舰可以容纳3台晴岚。为了能让晴岚收纳进伊四〇〇型潜舰的机库内,晴岚就可以将主翼旋转90度后再向后翻折,这种设计是参考美军舰载机F4F战斗机TBF复仇者式轰炸机,在这之前日本并无舰载机可采用这样大幅翻折的设计。垂直跟尾翼水平尾翼也能往下折叠以节省空间,浮筒则另外收藏在机库两侧下方的专用舱间,这舱间配有专用滑轨连结前甲板可迅速运至甲板上组装。准备出击时,从飞机注入各种加温的油料(伊400机库内装备可加热的油料槽和加油系统)到机翼展开取出浮桶安装完成并启动晴岚的时间可以在三分钟内完成,而伊400完成晴岚的出击手续大约要花20分钟的作业时间。

除了实战用的晴岚以外,另外有设计一款教练机型,差别在于将浮桶修改为普通机轮,这种教练机型被称为“南山”(M6A1-K)。

由于晴岚正式成为足够战力时整体战局对日本十分不利,因此原先对巴拿马运河的攻击的目标没办法实现;而第一次出击也是最后一次的出击是1945年8月对乌利西环礁的美军舰队进行攻击,原先预定在8月17日发动攻击,但是在航行途中战争结束,因此晴岚并没有参予过任何一场实战,不过搭载晴岚的伊400及伊401在前往夏威夷投降前已将舰上的晴岚投海。

战后,美国要求日本提供其战斗机种交给美方研究,晴岚也在清单之列;日本完成放置在爱知县工厂内的晴岚28号机后移交给美国,美方测试完毕后将晴岚长时间闲置,到1980年代时机况已属半废弃状态,1989年时美国开始将这台晴岚重建,于2000年4月维修完成,目前此台战机安置在美国华盛顿国家航空太空博物馆。 晴岚的原型机、量产机、教练机的产量总共28架。

生产构型 编辑

 
南山教练机
 
现存的晴岚攻击机,美国华盛顿国家航空太空博物馆
M6A1(原型机)
安装热田30以及热田31型液冷引擎的原型机,生产8架。
M6A1 晴岚
正式量产型,共生产18架。
M6A1-K 南山
晴岚教练机型,将浮桶改装为机轮,因此本机仅能在陆上使用,生产2架。
M6A2
将引擎改装为三菱金星62型空冷式引擎(出力1560匹马力),另外安装了三叶金属恒速螺旋桨,生产1架。

相关条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