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怒号航空母舰

暴怒号航空母舰(英语:HMS Furious[1]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英国皇家海军建造的光荣级战列巡洋舰的改进型。该舰的设计目的是支持第一海务大臣若望·费舍尔倡导的波罗的海计划英语Baltic Project,其装甲非常薄,主炮仅有两门18英寸(460 mm)炮。 暴怒号在建造期间被改装为航空母舰,舰艏主炮被拆除,空间用于安装飞行甲板,因此飞机降落时必须避开上层建筑。在战争后期,该舰拆除了舰艉主炮,并在上层建筑后方安装了第二个飞行甲板,但上层建筑带来的湍流严重影响飞机降落。战后,暴怒号曾短暂闲置,直到1920年代初才改建为全通飞行甲板

改装后,暴怒号被广泛用于海军飞机试验,后来在20世纪30年代末皇家方舟号等新型装甲航空母舰投入使用后,它被用作训练航空母舰。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最初几个月,该舰主要在北大西洋搜寻德国袭击军舰并护送船队。这种情况在1940年初的挪威战役中发生了巨大变化,当时她的飞机除了攻击德国船只之外,还为岸上的英国军队提供空中支援。该舰在战役期间首次用于运送飞机。5月英军撤出后,该舰在挪威进行了几次反舰攻击,但收效甚微,之后才开始为皇家空军提供稳定的飞机运送服务。

起初,暴怒号曾数次前往西非,但于1941年开始向直布罗陀运送飞机。1941年中期,该舰对德国占领的北冰洋港口进行了一次不成功的袭击。该舰在美国接受了长时间的改装,在1942年4月返回后进行了几个月的训练。1942年中期,她又运送飞机几次,之后作为1942年11月的火炬行动开始阶段的一部分,她的飞机袭击了维希法属阿尔及利亚的机场。她一直在地中海舰队服役,直到1943年2月被纳入本土舰队

照片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兵器面面观]英国第一艘航空母舰由“暴怒”号巡洋舰改装而来. 中央电视台. [2023-11-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1-01).